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称高油价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0:45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杨晓红吴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际上持续的高油价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他说,高油价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的油价将会比去年上涨40%左右。这样的高油价同样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郑京平说,中国原油消费量的40%左右依赖进口,高油价对中国经济不可能没有影响,尤其是对一些消耗原油比较多的行业和企业影响会更大一些。例如化肥的生产,原油加工行业等。但是,郑京平认为高油价对中国经济影响仍然有限,原因之一是中国原油消费量只占全球的8%左右,人均消费量更小,而且中国自产原油占原油总消费量的60%左右。

  郑京平说,同时,中国能源消费的替代性很强。中国能源的消费结构主要还是煤炭,占整个能源消费的75%左右。而且中国的天然气消费,特别是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也还有很大的改善和挖掘的潜力。中国天然气消费与原油消费的比例为0.24∶1,国外的水平一般都是1∶1。中国还有余地通过天然气和煤炭的开采和利用来替代。

  郑京平也指出,中国要提高警惕,采取措施,进一步防止高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例如增加供给、加大勘探的力度、增加煤炭的消费量和使用煤变油的技术。另一方面,中国还可以通过价格的调整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来抑制需求。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