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尾气污染该以看得见看不见为标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09:36  经济观察报

  面对世界市场原油价格和本国市场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美国总统布什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中说,美国政府鼓励汽车制造商研制新一代的使用清洁能源的柴油车,并将出台相关法令,使柴油车在2010年时对空气的污染降低90%。

  两年前,在美国的汽车市场上只有2款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而随着汽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已经有13款柴油车出现在美国的汽车市场,2006年又将有6款新车上市。原来,柴油车在美国和中国的遭遇是相仿的,但是现在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鼓励柴油车了,中国为什么还没有解禁?

  国家早已有明确的政策——2003年3月20日,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和科技部公布了关于“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的技术政策,要求全国各地必须取消歧视性政策,对于已经达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给予汽油车一样的待遇,但这一全国性的政策在地方却遇到阻碍。

  据北京晨报报道,今年9月,北京市环保局专家庄树春发表看法说:柴油轿车的排放和汽油轿车相比有好有坏,它的颗粒物指标一般会高10至100倍;氮氧化合物的排放,同样的欧III标准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排放高2至3倍。虽然柴油轿车比汽油轿车的一氧化碳、碳氢、二氧化碳排放都低,但“北京市空气质量的特点恰恰是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含量太高,环保压力极大。如果柴油轿车的排放能够和汽油轿车相当,经济性能又那么好,我们显然不会有异议的”。最终,他认为柴油机的经济性到底怎么样还很难说。

  显然,布什总统对柴油机的了解没有庄先生多,而北京市环保局有了这样高水平的专家,自然不会犯欧盟各国或是美国政府提倡柴油车的“错误”了。

  从其官方网站上看,北京市环保局 是主管本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负责“统一监督管理北京地区内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固体废物、有毒化学品以及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工作”。显然没有关注汽车发动机技术进步的义务,当然也就可以对目前世界乃至我国柴油发动机技术大幅进步,早已克服庄先生所说那些缺点的现状充耳不闻。

  我们注意到,在《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中指出:北京市环保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北京市生态状况和环境质量与举办奥运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城市大气污染仍然较重。目前,北京市主要大气污染物中,颗粒物浓度一直居高不下,其它污染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家标准。”规划目标是:“大气环境。到2008年,在环京津地区整体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的条件下,全市大气污染物主要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其中,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市区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指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要求,颗粒物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对北京市环保局的各级干部来说,奥运会当然要比柴油机重要。

  由于燃烧完全,柴油机的废气排放总量比汽油机低45%,而且在减少破坏臭氧层的一氧化碳和致癌的碳氢化物方面功效显著,柴油车惟一的美中不足就是颗粒物的排放多一点,虽然这是对人类健康与环境质量危害最小的一项,但要命的是它是惟一看得见的排放。说到这里我想大家都已经明白了,为什么要限制柴油车进京上牌?归根结底就是因为这样能减少看得见的污染,使北京在表面看起来天更蓝,水更绿,给人没有污染的印象。

  但事实上,即使是为了面子光鲜,北京市环保局的逻辑也还是立不住脚的。

  原机械部排放问题的专家杜方慈曾说:“从全世界汽车污染的数据来看,如果大气中有100个颗粒物,那只有7个左右是汽车排出的。所以,我认为,即使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全年主要是颗粒物污染的话,汽车仍然不是第一污染源。”其实这很好理解,去过欧洲的人都知道,人家那里跑的汽车中近50%是柴油车,却没见着那么多颗粒污染物,人家可以天更蓝雪更白,可不是靠禁止柴油车能换得来的。

  现实是无论从发动机技术或是炼油技术角度看,北京解禁柴油轿车绝对没问题,只要环保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在初期加强一些监督,完全可以同时在节能环保和产业升级上造福国人,但他们不愿意做的原因究竟是真不懂还是怕给自己添麻烦呢?反过来,由于汽油机一氧化碳的大量排放,对人体和臭氧层都造成了无形的极大危害,这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贾新光/文

  (作者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