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新元素--试驾长安福特福克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3:07  汽车之友

图为长安福特福克斯外观图片

  福克斯终于来了!没有冗长的等待和预热,没有标新立异的卖点,它只想在小型车的主流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在烽烟四起的小型车市场上,福克斯算是个后来者,但正所谓大器晚成,从某种意义上说,来得晚未必是件坏事。那些先行者已然完成了开路先锋的使命,该犯的错误别人都犯过了,福克斯面前即使不是一条坦途,至少也不会荆棘密布。

  个性是一把双刃剑,有个性的车在赢得一小部分人钟爱的同时也许会失去最广泛的客户。福特在欧美市场闯荡多年,在中国当然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所以,此前有关Ka将在中国生产的传闻纯属无稽之谈。相比个性十足的Ka,福克斯就要中庸得多,而正是它的中庸使它在问世后短短6年就卖出了500多万辆,并在欧洲和北美同时获得年度车大奖。

  在国产福克斯上市前3个月,我曾到欧洲试驾过欧版的福克斯,但那款车无论装备还是调校都是按欧洲人的口味做的,与它相比,国产福克斯有哪些不同呢?请看我们从山城重庆发来的报道。

图为长安福特福克斯内饰图片

  敦实、大气的外观与宽敞的车内空间融为一体,新锋锐造型特征是对福特标志最好的演绎

  个头真不小!这是福克斯给人的第一印象。的确,它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480mm,这几乎是欧洲小型车长度的上限,轴距和宽度达到了创记录的2640mm和1840mm,高度也有1599mm。看来,小型车越做越大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连固执的德国人也无法抗拒。

图为长安福特福克斯发动机图片

  外形尺寸大了,车内空间也不会小。福克斯宽敞的空间和大气的外观一样引人注目。虽然天窗占用了一部分空间,但1500mm的车身高度使身高近2m的人在前排也能从容落座。1840mm的宽度让后排可以顺顺当当地坐下3个人,尤其可贵的是,它比较均衡地分配了前后排的空间,毕竟在国内这种车的后排不会经常空着。

  车身尺寸大一些,给很多部件的布局都留出了足够的空间。福克斯的油箱容积为55升,行李箱容积更达到了惊人的526升。同时车子前后都有足够的碰撞变形缓冲区,悬架的设计也不必左躲右闪。

  新锋锐是福特的一道招牌菜,尤其是近年来,几乎每款福特车都会贴上这个标签。何谓新锋锐?用简单的言语很难表述,大体上就是用棱线和锐角勾勒出不同于传统的有个性的造型。上一代福克斯将这一理念演绎到极至,近似三角形的前灯把椭圆形的前格栅切掉一角,形成了一段时间内欧洲福特的品牌特征;车身侧面的棱线把原本平淡的大平面勾画得层次分明。这种造型给人的视觉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但太过夸张的脸谱以及太强的攻击性也让很多人对它敬而远之。新福克斯继承了上一代车型的优良传统,但在很大程度上做了淡化处理。前脸依然是熟悉的风格,只是造型温柔了许多,侧面的切割线不再那样生硬,4个突出的圆形轮拱也得以保留。

  敦实、稳重是设计师要表达的首要方面。它的车头部分没有刻意地削薄,而是做的特别厚重,车头立面与地面几乎成90度的直角,这在现在的车上是不多见的。车身表面的线条充满张力,或者再形象点说,充满力量感和肌肉感。贯穿全车有两道不间断的立体特征线,开于散热器格栅,经过发动机罩、A柱、车顶、C柱直达车尾。这两条线与车身侧面的棱线以及四个突出的弧形的轮拱一起,构成了福克斯外观最鲜明的特点。

  中国版福克斯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三厢车,但在它的后部,尤其是后三角窗的部位,依然带有明显的两厢车的痕迹,这其实很好解释,福克斯在欧洲市场上95%以上的产品都是两厢的。但这种进化的痕迹正好给它增添了些许动感的元素,就算歪打正着吧!

  总体上看,三厢福克斯是一部造型相对中庸的车。在这里,中庸并不是件坏事,要想最大限度地取悦用户,中庸也许是唯一的办法,因为,太有个性的设计在获得一部分人钟爱的同时也许会让更多的人觉得难以接受。

  2.0升发动机配4速自动变速器显然是为了迎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很多地方还做了重新调校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大集团,福特可用的发动机资源自然有很多。就拿福克斯来说吧,光是汽油机就有1.6、1.6VVT、1.8、2.0、2.3等5款。中国版车型装什么机器好呢?1.6的太小,2.3的又太奢,只有1.8和2.0最合适。先期上市的长安福特福克斯采用的就是这两款发动机。但它们和欧版的机器又有所不同,不同在哪里呢?首先是功率有所降低,就拿2.0的机器来说吧,欧版的最大功率是107kW,而中国版的只有104kW,降低功率主要是为了适应国内广泛使用的93#汽油;另外,为了防止雨季过深的积水损坏发动机,中国版机器的进气口位置也比欧版的要高。

  说实话,除非是在赛道上,否则,区区3kW的功率损失一般用户根本觉察不出来,但它能适应国内的低标号燃油,这一点却是所有人都能体验到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由于先前在欧洲已经体验过这款机器,因此对它的爆发力也就没有太多的奢望。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是福特做不到,而是欧洲人对小型车发动机的调校历来就是这种风格,他们追求扭矩的平滑输出,追求一定的动力储备,而不像某些车那样强调瞬间推背的快感。

  的确和想象中一样,2.0福克斯在动力上没有带来什么惊喜,由于自动变速器损失了不少动力,和手动档车型相比,0~100km/h加速时间延长了2秒多,要用12秒,最高车速也从207km/h跌到了190km/h。不过,福克斯出色的中途加速性能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没有自动变速器强制降档的帮助,单靠发动机的力量,它也能从容地加速,机器低沉的轰鸣以及车速表和转速表指针同步上升的感觉令人过目难忘。

  说起噪音,福克斯也有一套独特的理念。它不追求无声无息的怠速运转,怠速时甚至能感觉到一丝躁动,但随着车速的增加,发动机的声音也变得越来越悦耳,以120km/h的速度巡航应该是福克斯的最佳状态:机器噪音、风噪、路噪都恰倒好处,后面还有足够的功率储备,一旦把油门突然踩到底,车子能立刻给予恰如其分的响应。

  为了迎合国内用户的习惯,长安福特的福克斯只在 1.8升车型上选装5速手动变速器,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2.0车型上是标配。这种变速器实际上来自日本JATCO,是福特和马自达共同开发的,在手动模式下,把换档手柄向前推是减档,向后拉是加档,这和大多数车型的操作方式正好相反,印象中只有马自达和宝马用过这种设计。这款变速器的优点一是响应迅速,加速滞后小;再就是操作的自由度大,在手动模式下,如果想省油,不到60km/h也能上4档,如果想追求最大动力,2档也能拉到100km/h。

  为了兼顾追求动力和保护发动机两种功能,这款变速器在手动模式下采用了只降不升的工作方式,在行驶中突然把油门踩到底,变速器会自动降档,而收油之后变速器也不会升档。在温和的驾驶方式下,这款变速器的表现还不错,换档的冲击很小,但毕竟它只有4个前进档,速比间距大,急加速时强烈的顿挫感也是预料之中的。

  在蜿蜒的山道上,福克斯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悬架、制动、转向配合默契

  就算是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也总要有某些突出的方面,福克斯也不例外。如果说它的造型、配置、动力尚显平庸,那它的底盘绝对是一流的。重庆附近有许多蜿蜒曲折的山路,这正好是福克斯大显身手的好地方。连续几个发卡弯攻下来,车身的姿态用稳健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侧倾小、抓地牢,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更让人找到一点跑车的感觉。虽然中国版车型的悬架比欧版车略微调软了一些,但整体上依然是偏硬的风格。

  转向系也是典型的欧洲风格,那种轻飘飘的感觉在福克斯身上是肯定找不到的,虽然低速时略显沉重,但速度越快,方向越稳。不仅稳,而且方向盘转动起来有一股特有的韧劲,无论转向的精确程度还是路感在这个级别的国产车里都堪称上乘。

  福克斯的制动感觉可以用“线性”来形容,真正做到了制动力度和踏板踩下的深度成正比,既不像某些车那样前紧后松,令坐车的人不停地鞠躬;也不像有些车那样前松后紧,让开车的人提心吊胆。

  虽然17甚至18英寸的车轮以及扁平比45的运动型轮胎更令人心动,但为了兼顾舒适性,同时也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内的道路条件,国产福克斯还是采用了比较保守的205/55R16固特异轮胎。相比欧版车,国产福克斯取消了车身稳定程序(ESP),这应该是个不小的遗憾。

  虽然比欧版车少了些装备,但12.98~17.98万元的价格也算如乡随俗

  据悉,装备1.8升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器的基本型国产福克斯售价12.98万元,顶级装备的2.0升自动档车型价格也只有17.98万元,而在欧洲,1.6升基本型福克斯的价格就有1.7万欧元,从这个角度看,国产福克斯应该算是物超所值,但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这一价格只能算如乡随俗,毕竟,这一级别的市场是竞争最激烈的地方。

  抛开价格,装备的差异也是不能忽略的方面,大排量的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福特品牌以及宽敞、大气的车身都是支撑这一价格的因素,但它没有侧气囊,没有巡航、导航,也没有ESP和座椅记忆,做工的精细程度也没有达到尽善尽美,看来挑剔的国内用户又要费一番脑筋了。 (李洋/文 林时/摄影)

外形参数  
4480mm
1840mm
1500mm
轴距 2640mm
轮距 前 1535mm
   后 1531mm
整备质量 1370kg
油箱容积 55L
行李箱容积 526L
发动机  
型式 直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999mL
最大功率 104kW/6000rpm
最大扭矩 180Nm/4500rpm
压缩比 10.8∶1
缸径×行程 87.5×83.1mm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
  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6英寸铝合金
轮胎 205/55 R16
性能  
最高车速 19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9.4秒
50~100km/h加速时间(4档) 12.1秒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 6.1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Ⅲ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