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搞自主开发合资企业缺乏压力可望不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1:38  中国汽车报

  合资企业向往自主开发

  在自主开发呼声日渐高涨的今天,一向忌讳谈自主开发的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似乎在一夜之间改变了态度,纷纷对外高调表达了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车型的决心和目标,有些合资企业甚至公布了自己逐步实现自主开发的时间表。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一汽和上汽都将“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锁定到了“自主”上。其中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因达明确表示,上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将创建自主品牌,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汽自主开发经营体系。

  虽然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积极性有高有低,具体进程也各不相同,但不管怎样,一直冰封的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禁地”似乎露出了冰山一角。不过有专家指出,在合资企业外方主导的特殊体制下,自主开发可能仅仅是中方的“一厢情愿”,至少在未掌握核心技术的近几年之内,自主开发只能是合资企业可望而不可及的路。

  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实际上,2004年就有合资企业喊出了致力于自主开发的豪言壮语,特别是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几家大型合资企业,都号称将自主品牌的开发列上了日程。根据合资企业中发生的一系列中外合作开发的事例,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认为,2004年,我国汽车合资企业里出现了中外合作和自主开发相融合的苗头,合资企业自主开发前景广阔。但是直至目前为止,合资企业自主开发让人们看到的依旧只是苗头。喊了这么久,还是没有一款属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车型出现,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招致了外界的不满。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合资企业自主开发“雷声大,雨点小”的“顽疾”依旧没有多少改变。在国家对自主开发越来越重视的大环境下,占据我国汽车产业半壁江山的合资企业,对于自主开发表表决心也是无可厚非的。据记者了解,在合资企业内部,中方对于自主开发的信心实际上并不充足,自主开发的进展也并不是很顺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合资企业中方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多数合资企业中的外方决策者对于自主开发的相关问题依旧采取回避态度,即使企业管理层迫于各方面压力通过了自主开发计划,也没有给予自主开发多少实际的支持,这使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进程极其缓慢。他同时表示,合资企业自主开发“雷声大,雨点小”的状况还将持续。

  话语权决定合资企业

  自主开发成败

  “以市场换技术”,是当初我国汽车企业与国外汽车巨头搞合资的初衷,但是在合资模式实施了20多年之后,合资企业的发展却走进了误区。合资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所得利润也大多被外方拿走。市场是给人家了,但技术,尤其是关键技术却没学到多少。由于中方在核心技术上的空心化,话语权也就自然而然被高过自己不止一筹的外方拿走,这一重大失衡,变成了合资企业自主开发最主要的绊脚石。而且由于绝大多数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股本都是50%对50%,中方不可能在外方不同意的情况下就进行自主研发。

  近两年,由于合资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利润持续下降,外方似乎也看到了合资企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依靠自主研发降低成本这一形势,因此,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这也是合资企业有底气表态要开发自主品牌的原因之一。但这仅仅是开始,这点争取来的话语权远远不够。前一段时间就传出了韩国现代因不满江淮汽车自主研发,而放弃与江淮合资,转而与广汽合资的消息。尽管江淮还不是合资汽车企业,但这个消息起码说明了一点,在技术上依赖外方的国内汽车合资企业,进行自主开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合资企业

  搞自主开发还缺压力

  “不要指望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的记者见面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认为,目前的合资企业中,中方对外方的依赖性太大,忽视了对自己研发队伍的培养,造成了在合资企业中中方对外资技术的依赖或绝对服从,在这种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在中方主导下的自主研发基本上不可能实现。

  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虎林日前也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国家一再申明鼓励自主开发,但是并没有具体鼓励自主品牌开发,尤其是对合资企业自主开发提供优惠条件的政策出现。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提升中方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更不能很好地调动外方对于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积极性。

  有专家认为,当前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不仅缺乏动力,而且缺乏压力。这种压力就是来自于市场的压力,一方面需要合资企业间的竞争更充分、更激烈,利润被压得更低,对成本控制的要求更严;另一方面需要以价格优势为主要竞争手段的自主品牌的实力更强大、产品更丰富、质量更上乘,足以对合资企业的产品构成冲击。(记者 冯英杰)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