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景轻客省油创造新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46  新浪汽车

  柴油轻客上演独角戏 车市重估柴油价值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出台和实施,再加上油价的不断上涨以及个别地区所出现的成品油短缺现象,这些强烈的信号预示着,面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代新主题,汽车产品首当其冲。谈到制订油耗限值标准的初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许拔民认为:“国家的政策就是鼓励发展油耗低的汽车。”

  事实上,一些富于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汽车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积极探索低油耗汽车产品的研发。根据国际经验和业内专家的共识,与汽油相比,柴油动力天然具有省油特性,柴油化将是未来汽车产品的重点发展方向。但是,在国内乘用车领域,长期以来,柴油动力产品发展缓慢,直到去年为止,经过一汽大众和江淮等企业的努力,国内才第一次出现柴油轿车和柴油MPV。值得欣慰的是,在国产轻型客车市场上,由于风景轻客等极少数品牌数年来的不懈努力,柴油动力车型撑起了一片天空,成为国产乘用车柴油化的唯一亮点。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即使在轻客领域,绝大多数国产品牌也从未涉足柴油车型。在8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轻客市场上,甚至连年出现风景柴油轻客唱独角戏的场面,截止今年夏季,这个市场区间仍然只有风景一个品牌在生产和销售柴油轻客。当然,也正是由于风景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柴油轻客的开发和创新,凭借长期在经济型柴油轻客市场一枝独秀的品牌优势,风景牢固地奠定了柴油轻客专家的品牌形象,不但取得了丰硕的市场回报,而且积累和培育出大量的柴油轻客忠实用户,使得柴油轻客省油、环保等特点深入人心,也促使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和重新认识柴油轻客的价值。

  相比国内柴油轿车的冷冷清清和风景柴油轻客的一花独放,国际上柴油乘用车的发展却是突飞猛进。中汽协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荣惠康称:“欧洲30%的乘用车已经使用了柴油,那里的柴油,在节能、环保等方面都优于越来越贵的汽油。” 据发动机专家介绍,在国际主流汽车界,柴油发动机技术要远远高于汽油发动机技术,由于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柴油乘用车在欧洲市场的发展,要远远快于汽油车。其中发展速度较快的除了轿车之外,就是轻型客车。据资料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轻客产品的柴油化程度已经很高,柴油动力车型是用户购车的首选产品。

  柴油动力乘用车的命运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上为何反差如此巨大?是哪些因素限制了柴油车型在国内的发展?为什么风景柴油轻客能够突破重重阻碍独自为柴油车型开辟一方广阔天地?许多专家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国内汽车品牌能否掌握国际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

  刷新油耗极限 柴油风景创造省油新价值

  通过对一部分已经购买风景柴油轻客的用户以及风景柴油轻客回头客的调查,可以发现风景柴油轻客成功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省”。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普遍反映,同汽油发动机轻客相比,风景柴油轻客节油节耗特别明显。对于将轻客作为商务和都市运输业务用途的生意人来说,省油就等于实实在在的省钱,而省钱就等于赚钱。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崔洪分析认为,长久以来,由于国内柴油发动机主要是面向中低端卡车等商用车而开发的,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技术差距明显,因此,柴油动力就给人们留下“噪音大、冒黑烟”等负面印象,也难以符合乘用车对于柴油发动机性能的高要求。据他介绍,国际现代水平的柴油车,早已不是工作粗暴、噪声隆隆、黑烟滚滚的“墨斗鱼”形象,其性能与汽油车没有什么区别。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罗毅也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的柴油机技术发展十分迅速。而目前我国的柴油车技术基本上还是20世纪70年代的技术。”

  风景轻客当初立志打造中国柴油轻客专家的品牌形象,然而当时在国内无法找到能够适合经济型轻型客车的、技术先进的柴油发动机。因此,风景轻客果断投入巨资,整合国际国内技术资源、自己组建了国际化的柴油发动机研发团队。由于世界柴油动力的制高点在欧洲,风景轻客决定引进欧洲最先进的技术、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发动机。最终,风景轻客成功推出了国内独一无二的高性能、高速小缸径柴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欧洲专家精心设计的专门用于匹配轻客使用的,技术先进,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该柴油发动机在经济型轻客领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综合性能优势,即一款发动机竟然同时具备了超低油耗、超低噪音、超高环保和超强动力四大优势,被发动机权威专家称为难得一见的四大动力指标同步接轨国际先进技术的国产柴油发动机。

  另外,风景柴油轻客整车、主机也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同厂生产,一体化管理,配置更优化。同时,针对中国国情、油品特点、路况和轻客使用环境,风景柴油轻客反复进行技术革新,并根据用户反馈不断提高改进柴油发动机质量,量身打造适合中国特色的高品质柴油轻客。

  由于产品定位精准、技术准备充分,风景柴油轻客一经推出就引发市场热烈反响,多年来持续热销。用户对风景柴油轻客最普遍的感受就是,该产品强大的节油优势为用户创造出了汽油车型不可比拟的新价值。有的用户算过一笔账,柴油本身就比较便宜,加油也比较方便,而作为“国内首款、唯一的7万元以下柴油轻客”,风景柴油轻客百公里油耗仅为5升,在实际运行中,有技巧高超的司机驾驶着风景柴油轻客甚至创造了百公里油耗仅为4.3升的惊人纪录。风景柴油轻客平均油耗比同类汽油车型节省费用近50%,一年节省费用近3万元,两年不到即可多赚一辆车。更让消费者意外的是,风景柴油轻客的噪音非常低、震动特别小,同时在加速性能、操控性能、乘坐舒适性等方面已经完全可以与汽油轻客相媲美,还具备使用寿命长及维修成本低等特点。再加上风景柴油轻客的特色服务: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连杆、曲轴质量包修20万公里等,难怪一位轻客业内人士说,风景柴油轻客一台车竟然能给使用者创造出这么丰富的附加价值,看来柴油轻客想不走红都难。

  突破技术瓶颈 柴油风景创造环保新价值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罗毅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柴油机技术获得重大发展,柴油车不但燃油经济性比汽油车高出许多,而且排放的污染物也相对较少。罗毅认为:“造成我国柴油车冒黑烟的原因是技术落后,以当代国际上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看,柴油车符合环保要求早已不成问题。”

  发动机技术落后导致排放无法达到环保要求,这成为我国乘用车柴油化进程中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据了解,风景柴油轻客所采用的发动机,由于是引进欧洲最先进的柴油动力技术自主开发,因此彻底突破了国产柴油发动机的环保瓶颈,产品排放早就达到欧Ⅱ标准,并且已经完成了达到欧III标准的发动机技术储备。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和不断的技术改进,如今,风景柴油轻客业已形成了相当大的环保优势,在产品的基本功能之外更创造出了特殊的环保价值。据环保部门对风景柴油轻客实际应用情况的跟踪监测,在整个使用寿命期间,风景柴油轻客的废气排放总量和潜在温室效应要比同排量汽油车型低得多。

  实践证明,谁拥有与国际柴油动力技术接轨的发动机,谁就可以独享柴油车型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从这个意义上说,风景柴油轻客在国内市场独特的成功,带给国内汽车业很多新的思考,为业界推广乘用车柴油化带来新的启发。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