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不堪养车重负 各种收费名目繁多规定混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51  中国汽车报

  提起买车,山东农民老李一肚子的烦恼。现在的车呀,“买得起养不起”。这句在京城经常可以听到的抱怨,从他嘴里说到,记者不禁一愣,一辆在农村使用的农用车能有多少花销呢?但在老李给记者算过细账后,记者也不得不点头称是,并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

  老李是山东某地区的农民,家里有一辆四轮农用运输车。这是他家购买的第二辆车,主要用于运送自家的农作物,农闲时也帮别人送送货,如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大蒜。老李家的第一辆车是几年前购买的一辆比较简单的三轮车,可他总觉得三轮车不如四轮车气派体面,开起来也不如四轮车舒服安全,而且三轮车也不太像汽车,提到这点老李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加之去年收入不错,便淘汰了三轮车,花了近一万元买了一辆四轮农用运输车。虽然这几年,这种车车价贵了,但老李自以为还能承受得起。可让他烦恼的是,花钱的日子才刚开始。

  买上车后,老李高高兴兴地去上牌照。没想到事情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在拿到牌照之前他需要做的是,先交上10%的附加税和规定的强制性车辆保险费,对于这项强制性的保险,老李虽然了解不多也不情愿交,但与其他购买者比较后,他还是觉得很知足了,因为他交的保险只是一种强制性的险种,而不是什么全险之类的。这之后,他又掏出了500多元钱办了车辆牌照和行驶证。之后,他还需要一个专用的农用车驾驶证,这又花掉了他四百多元钱,不过老李已经很庆幸,因为熟人的关系,他不必去参加所谓的驾驶培训和考试,否则还得几百元钱的花费。办完这些名目繁多的手续下来,他已经花去了3000多元。

  总算拥有合法的上路身份了,老李还是很高兴。可是他还要继续跟当地的农用车交通管理部门打交道。老李戏称,交管所是当地最深入基层的一个部门,也是他们农民最熟悉的一个地方部门,因为除了缴纳各种费用,有的人还会需要到这里缴纳各种罚款。按规定,他们要定期缴纳农机管理费、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老李所在地区养路费的收缴标准是,三轮车每月60元左右,手扶拖拉机每月20~30元,四轮汽车则从150元到300元不等。

  老李承认,该交的费用我们不应该逃避,但由于名目繁多,每个乡镇的收费标准又不一样,以我的车上缴养路费为例,我们这个村是260元,而我们附近有的村则达到300元,农用车管理部门收取的管理费差距更大。正是收费名目的混乱,也促使农民有了逃费的想法。而农用车管理部门又有定期的任务指标,常在路上“围追堵截”农用车。“在这里,你只要看到谁的车像发了疯似的一路狂奔,那后边准是跟着农用车管理部门的车。”老李笑着介绍经验,似乎早已习惯了这种“猫捉老鼠”的危险游戏。

  老李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村里的人,还使用各种各样的三轮车、手扶拖拉机和摩托车,这些车辆都要缴纳各种各样的费用,即使手扶拖拉机这种显然只能主要用于田间生产和农作物运输的车辆,也要缴纳管理费、养路费、牌照费、驾驶证等名目繁多的费用。现在一辆4000元左右的手扶拖拉机每年缴纳的税费差不多要1000多元钱,而其他三轮和四轮农用运输车每年缴纳的税费在2000~3000元之间,而这并不包括车辆的维修费用及用油费用。

  在采访的最后,老李提了一串让记者无法回答的问题,他不解地说,国家现在不是都在讲给农民减负吗,怎么这车的负担越减越多呢?我们大多数的车辆都在邻里乡镇中活动,而乡下的路大多是大家出钱出力修的,为什么还要收我们的钱呢?不是要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吗,为什么就不能少收点五花八门的费用呢?很遗憾,记者无法给他一个满意的回答。

  本报见习记者 吕彩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