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论坛合肥召开 业界专家把脉车市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9:33  中国汽车报

  作为2005中国安徽国际汽车博览会“重头戏”的中国汽车市场论坛,于9月29日~30日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的国际会议厅召开。

  2005年中国的汽车市场行情如何?油价飙升、政策环境的变化会对汽车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影响汽车市场的因素又有哪些?汽车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如何?汽车展览业的未来如何?所有这些疑问都将是2005中国安徽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汽车市场论坛涉及的内容。众多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着深入研究的著名经济学家和专业人士聚集合肥,为中国汽车产业把脉。国内几大汽车公司也汇聚一堂,商讨企业的市场发展战略。

  与会的专家指出,今年1~6月份,汽车工业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639.50亿元,同比增长3.45%,产品销售收入完成5542.80亿元,同比增长4.36%;利润总额完成225.53亿元,同比下降48.16%,说明竞争形势严峻。目前,影响汽车市场的因素很多,宏观经济调控还在继续,中央强调宏观调控的长期性;电、煤、运等资源会对汽车市场产生瓶颈约束;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影响会越来越大,燃油税的出台也会有更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消费者更加关注燃油经济性,更加倾向选择购买小排量车;最后,厂家重新整合销售渠道,经销渠道的动荡性让经销商失去了话语权。新的品牌营销管理办法对汽车经销商洗牌;经销商面临经营困难,但是没有人关心。

  专家学者预测,2006年汽车产量的增长幅度将比2005年有所加快,但仍然处于平稳增长的状态,大约可增长12%左右,产量大约为630万辆左右,其中轿车可能突破300万辆。“十一五”期间,国内的汽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一些实力不济的自主品牌将会面临生存危机。 外资已经主导了品牌、开发、供应、销售渠道、汽车金融等有利条件,中方应该居安思危,否则必将丧失话语权。

  专家认为,整体提高自主开发、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出口数量,是目前很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所面临的紧要问题。合资企业要充分利用比较优势,结合中国国情,积极开发属于合资企业品牌的汽车产品。商用车领域要建立比较完善的自主开发体系,提高自主开发中低档产品的开发水平,缩小自主开发高档产品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乘用车领域则要以掌握系统集成技术和产品开发过程管理技术为重点,大幅度提高自主开发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占稳中低端市场;同时要全面提高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产品等关键总成和零部件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防止高新技术,特别是汽车电子技术被边缘化的倾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以及能源、环保、安全和城市交通等问题,这些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

  参加2005中国安徽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汽车市场论坛”的还有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和奇瑞汽车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徐和谊着重从北京现代的品牌营销和北京现代的品牌塑造两个方面分析了北京现代的品牌实践。徐和谊似乎并不赞同外界把北京现代比喻成国内汽车圈“黑马”的说法,他说“黑马”一词已经不适合称呼北京现代了。特别是今年,北京现代已经被业内视为最可怕的对手。数据显示,2005年前五个月,北京现代以85892辆的总成绩名列轿车企业第二。徐和谊认为支持北京现代快速发展和稳健增长,加强品牌塑造的关键,是源自于这样一些优良的资本———较高的性价比,现代化生产条件以及完善的服务理念。北京现代的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互相支撑,为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汽车是一个年轻而快速成长的企业。1997年奇瑞从地平线起步,短短8年时间,由一个小地方的小工厂,成长为全国著名的汽车品牌。如今奇瑞拥有了年生产35万辆轿车、4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员工也达到了8000多人,工程技术人员有2500多人,400多家销售及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奇瑞还是我国拥有归国博士最多的汽车生产企业,其人才贮备数目非常可观。奇瑞的传奇般的发展历史,不仅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非常重视,先后多次视察奇瑞。奇瑞的目标是到2010年达到年产100万辆的生产规模(其中40%将销往海外),完成百公里油耗3升的技术攻坚,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的汽车技术,进一步加强自主研发能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控制成本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奇瑞相信,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才是有希望的。

  安汇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