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通用率先两网合一 外资涌动并网销售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7:49  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效应渐显

  蔡卫国

  “对于这样的消息我无法证实,因为我并没有收到相关的情况介绍。”电话那头的奥迪中国公关经理戴静也深感困惑。就在两三天前有消息指出,奥迪已和一汽集团签署备忘录,将把一汽-大众奥迪产品的销售业务归入奥迪事业部,奥迪中国所辖进口车业务也由奥迪事业部接管。

  “这个事情目前的确比较敏感。”一位接近奥迪中国的核心人士对此了然于胸,“所以奥迪中国、一汽方面都不会对外发表意见。”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但我可以说,上海通用整合进口车销售渠道是第一个,一汽奥迪整合奥迪进口车渠道是第二个,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2005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在经过允许的半年过渡期后,他认为对市场的影响正在显现,并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汽车巨头选择在中国合并国产车和进口车的销售渠道,他称之为“两网合一”。

  就在“一汽奥迪将整合奥迪中国进口车业务”的信息传出前不久,上海通用将接管通用进口车萨博(SAAB)品牌的消息得到了证实。根据商务部的批复,上海通用成为SAAB品牌进口车在中国的授权总经销商,也是第一家正式获得商务部授权经营进口车的合资汽车公司。

  应该说,一汽奥迪此次整合奥迪中国进口车业务和通用此举一脉相承。

  事实上,希望能够将同一品牌的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售渠道整合的提议早已有之。“两网合一”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这有利于资源整合的最大化:“两网合一”后,厂商可以加强对销售网络的控制,减轻管理和成本压力;经销商则可以避免一店两建的重复投资,并通过销售多款车型分散经营风险;进口车的消费者也可以从网点密集的的国产车销售网络中获益。

  但此前决策层普遍担心,外方一旦实现“两网合一”后就能控制整个销售网络,进而造成进口车在2005年进口配额取消后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加大进口车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冲击,因此希望用分营政策阻击进口车———庞大的销售网络建设需要时间和大笔投资,必然会延缓进口车进入中国的市场步伐。

  但最终实施的《办法》还是考虑到加入WTO后必须遵循的规范。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在商务部网站上解读《办法》规定时就明确宣称,进口车和国产车“分网”还是“并网”由企业自行决定,这无疑吹响了国外汽车巨头整合两张销售网络的号角。

  不过,此次通用和奥迪的整合模式显然是一个中外合资伙伴间的折中方案。因为由合资公司主导“两网合一”,无论从运营成本还是长期战略考虑出发,中外双方的利益均能得到保障,而且这种模式也将减少决策层的担心。

  事实上,奔驰开始在中国削权三大内地总代理,福特高档车集团也有意将其在中国市场的总代理资格收归PAG中国。

  “可以肯定,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出现更多类似的整合事件。”上述接近奥迪中国的核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只不过,由于奥迪、通用在中国只有一个合作伙伴,他们的整合更为容易,而其他拥有多个合作伙伴的汽车公司还需经历更长时间的谈判和磨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