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约从身边做起 公路能否采用刷卡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08  经济日报

  在高速公路和其他道路、桥梁的收费口,人们经常会见到排成队的大小车辆,走走停停,依次到收费窗前交费,拿票,然后开足马力,飞驰而去。对这种现象,大家已司空见惯,其实,这里也存在着极大的燃油浪费。

  经常开车的人都知道,车辆一般时速在80—90公里之间最省油。行驶同样的距离,走走停停消耗的燃油,要比连续快速行进多得多,而且越是重型车越明显。据技术部门测算,车辆仅原地不动怠速运转5分钟,就相当于行驶1公里的耗油量,而如果分10次起步挪动100米的耗油量,差不多能快速行驶7.5公里。不仅如此,这种走走停停,油料燃烧不充分,还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等废气,污染环境,同时还会缩短发动机、离合器和制动系统的使用寿命。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等级公路桥梁不断建设,相应的收费站也越建越多,每天有数以千万的车辆通过各种收费口交费。怎样让高速公路真正“高速”起来?刷卡交费应当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这样加快交费的速度,将会极大地缓解收费口的交通拥堵,节约大量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减少司乘人员等候时间,让交费变得轻松愉快。采取这样的方式收费还能够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的同时,减轻收费人员的劳动强度,也能够有效防止过路费资金的流失。(马宇龙)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