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年度车型遭遇“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41  京华时报

  中国过去没有年度车型,从2003年开始有了。我们应该感谢《汽车族》杂志,他们创造出中国的年度车型,开了先河,创造了一个科学的权威的基准。可是,随之却产生了一些难以理解的现象。   

  首先,中国每年应该有几个年度车型。一件富有创造并且获得了广泛响应,特别是得到了汽车消费者欢迎的评选,很快就遭到一些蹩脚的模仿,甚至抄袭。缺乏创新是我们的大缺点,尽管我们已经把创新的口号喊得很响,可是不善于创新的软肋,还是掩饰不住,简单模仿,照葫芦画瓢。如果有若干个年度车型,就等于没有;如果让这种搭便车的行为得到实惠,就会挫伤创新的积极性。《汽车族》已经打造出中国年度车型的基准,我们要使其更加具有权威性。   

  其次,年度车型应该怎样产生。这必然涉及到评选主体、评选标准、评选程序,但是所有这些最为关键的是由哪些人来评选。我们现在的一些车型评选活动,评选主体不客观,特别是由广告公司参与或主评的,已经把年度车型评选变成了一种赢利活动,已经没有客观公正而言,整个过程完全商业化运作,评选程序神秘,标准模糊,搞大家乐,巧立名目,平分秋色。这就给暗箱操作创造了条件。这样的评选怎么能做到公平呢?《汽车族》的评选恰恰和这样的评选相反,标准、程序、方法都是公开透明的,参与评选活动的,都是国内顶尖的专家和一流的汽车记者。这样的评选,才能评出基准、评出公正、评出真正的中国年度车型。   

  第三,汽车企业应该如何对待年度车型。首先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和参与。评选既是竞争,也是交流;既是接受公众考评,也是展示自己的机会。业界把《汽车族》的年度车型称为汽车界的奥斯卡奖,面对这样的大奖,应该尽最大努力去争取,要当作盛会去参加。企业实力,产品竞争力,在评选中都会得最充分的张扬。其次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评选结果。年度车型只有一个,具有极强的排他性。在众多参评车型中,评出一款车作为年度车型,难度大,矛盾多。正因如此,它的分量才重。被评上了是一种荣誉,未被评上也是一种荣誉。任何竞赛,冠军只有一个,但贵在参与。人们喜欢冠军,也钦佩与冠军比肩的。   

  第四,公众应该如何对待这种评选。年度车型评选是国际惯例,是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发展到相当水平时的必然产物,它对汽车技术和汽车市场的引导作用很大。因此,社会各界一要关注评选活动的过程,从中学到汽车知识,体会汽车文化;二要监督评选活动的公正性;三要参照评选结果决定自己的购买行为。   

  中国2006年度车型评选已经开始,竞争更加激烈,难度也更大,《汽车族》怎么评?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