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陆风骨--试驾福特福克斯2.0 A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7:19  金羊网-新快报
  9月21日,福特福克斯正式上市。这是继中国引进嘉年华、蒙迪欧之后,又一款来自福特欧洲开发的中小型轿车。

  福特福克斯车系是1995年启动的“福特2000”计划的第一款产品,同时也是福特雅士(Escort)的后继车型,1998年在日内瓦车展首次以概念车形式亮相。2004年,第二代福克斯车系在欧洲上市,共有四种车型(3门、5门、4门及旅行车)在全欧各地销售。这次长安福特生产的福克斯,正是最新的第二代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代福克斯是在一种平台、多种车型模式下开发的成果,包括3门、4门、5门、旅行车、C-MAX多种款式。其中4门车是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下研发的,类似情况在国内引进生产的车型中尚不多见。

  此次长安福特共推出3款车型,分别是发动机排量为1.8升的1.8MT经典型、1.8AT时尚型和发动机排量为2.0升的豪华型,售价分别为12.98万元、14.98万元和17.58万元。据悉,在广州的各福特专卖店,目前预订福克斯要到明年初才能提车,而用于试乘试驾和展示的用车也基本都是最高级的2.0豪华型。
图:鹰钻式前大灯。

  欧式风格空间一流

  看福克斯前脸,不难看出和嘉年华、蒙迪欧有几分神似。它们遵从的都是福特的NewEdgeDesign(新边锋设计)哲学,拥有福特家族近年来的共同特点:视觉X焦点。而2.0AT更因为增加了一套空气动力学套件,包括前、侧、后裙边,不但改善了车辆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和通过增加轮胎的下压力而提高了轮胎的抓地力,同时在视觉上也进一步增强了车辆的运动感及力量感。

图为福特福克斯2.0 AT外观图片

  福克斯车长为4480mm;车宽竟达1840mm,是国产同级车中最宽的,甚至比天籁、雅阁、马自达6等高一级轿车还宽。超宽的车宽不但能提供宽敞的乘坐空间,也有利于实现更宽的轮距,其1525mm的前轮距和1512mm的后轮距,不但是国产同级车中最大的,甚至达到了比它更高一级轿车的水平。福克斯车高1500mm,轴距达2640mm,是同级轿车中最长的,比花冠、凯越、307、TIIDA等同级轿车的轴距更长。

  坐到后排座位上,感觉车内特别明亮,仔细一看,原来福克斯的车顶相对较小,宽大的后挡风玻璃几乎延伸到后排乘客的头部上方,使车内采光极好。

  福克斯还有高达526L的行李厢容积,比伊兰特、凯越等同级车要更胜一筹。
图:采用流行的双色内饰

图:后排空调通风口

  配置不求豪华但求实用

  福克斯2.0豪华型虽然属于目前国产福克斯家族的最高配置,但也还是以讲求实用为主。

  打开前排车门,可以看到福克斯采用了流行的双色内饰。中控台采用了核桃木质感装饰。说实话,我觉得1.8升级别的炫银质感装饰更对胃口些。

  2.0豪华型的座椅采用的是带透气孔皮座椅,舒适度良好。驾驶员座椅是六向电动可调式的,副驾驶的座椅则是手动调节座椅。

  福克斯采用了智慧型可折叠遥控钥匙,用户既可同时遥控开启车门或行李厢盖,还可以遥控天窗(2.0AT)和车窗。比较特别的是,开启发动机舱盖,不是通过常见的拉线手柄,而是要用钥匙开启,发动机舱的钥匙孔就在车头的“Ford”标志旁。

  福克斯还采用了同级车中较少见的无骨雨刷,能完全贴合玻璃,不但能保证雨天有清晰的视野,还能降低高速行驶时的前风挡噪声。

  虽然装备的是手动空调,福克斯却提供了后座空调出风口;四门一触式电动车窗、6碟CD机(2.0AT豪华型)、前排SRS双安全气囊等都是全系列车型的标准配置。

  轻易突破100km/h

  福克斯2.0装备的是Duratec-He反置式发动机,与蒙迪欧2.0的发动机机体是一样的,都采用铝合金制造壳体,其型式为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配合VIS可变惯性进气装置、塑钢等长进气歧管,同时采用先进的电子节气门设计。

  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04kw,最大扭矩为180N.m,从动力参数上看,比蒙迪欧2.0的稍小一点,但在同级轿车中仍属一流。

  福克斯2.0AT装备的是一款SequentialSportShift4前进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其随时应变的灵敏度,让发动机的性能得到充分发挥。

  如果按正常的驾驶模式,保持平和的油门力度,会感觉福克斯发动机运转特别平稳,转速徘徊在2000rpm上下。D挡模式下,半脚给油时,变速箱会在3000~4000rpm左右升挡,进入“kickdown”,发动机转速会迅速进入4000rpm以上区域,变速箱强制降挡后,要待发动机转速一直拉升到6200rpm才升挡。

  总体来说,福克斯的发动机动力输出及扭矩输出都比较平顺,但车速会在不知不觉中轻易突破100km/h。

  欧化底盘有较强运动能力

  福克斯采用福克斯集团C1共享底盘,除福克斯以外,使用这款底盘的还有VolvoS40以及MazdaM3,而这两款车都是典型的运动型轿车,由此可见福克斯底盘具有较强的运动能力。

  福克斯的前悬挂依然为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但装备了强化的前防倾杆;后悬挂为类同于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的SLAControlBlade独立悬挂系统,控制臂的支撑点上,更采用了液压衬垫取代传统的橡胶衬垫,不但提升了舒适性,操控性上也提供了较大空间。直道行驶时,并没有感觉底盘过“硬”而影响乘坐舒适性;过弯时,较小的侧倾又让操控更加放心。我们以80~100km/h高速过近90度的大折弯时,福克斯表现出来的稳定性和良好的后轮循迹性,超出了我们的预想,虽然依然有轻微的转向不足趋势,但非常容易修正。

  操控平稳制动灵敏

  福克斯的视野令人满意,其三个后视镜也能提供良好的后视野,后盲区较小,安全性好。

  福克斯的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的力反馈度都比较合适,脚感良好,特别在需要慢速行驶时,也可以轻易通过油门控制车速,不用一脚油门一脚刹车。

  福克斯的制动系统采用前278毫米、后265毫米的大尺寸碟盘,配置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制动反应灵敏而线性,使人充满信心。紧急制动时,ABS系统介入及时,不会出现失控趋势。

  记者点评

  福克斯是福特进入中国最热门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中级车市场的第一款车型,其3款车跨度很大的价格定位,也反映出福特对这一市场的看法。

  福克斯具有较出色的空间,同时拥有欧洲车的操作风格,能让人充分体会驾驶乐趣。虽然配置上并不突出,但相信仍会有良好的市场反应。

  媒体评价

  国产的福克斯就像是一部译制片,在力求让国人过瘾的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或更容易接受,不得不舍弃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好在精髓被保持了下来。———《汽车之友》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2.0AT)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总排量:1999ml最大功率:104Kw/6000rpm最大扭矩:180N.m/4000rpm变速箱:四前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蔡战 文/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