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看我七十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45  青年体育报

  最近,柴油车再次成为业内的热点话题,引起了许多业内专业人士的讨论。在此之前,9月16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资源节约与代用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了《中国柴油轿车发展建议书》的发布会,提出现阶段中国应适度发展现代柴油轿车,以缓解能源短缺的压力。

  今年,随着成品油的持续上涨,不仅汽车的生产商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连消费者也都犹豫不决,面对各地的“油荒”纷纷选择持币待购。一时间,寻找代替能源成为热点。但是,已经研究了很多年的替代能源到现在也没能普及,除了成本高外,技术上的不成熟,也是它不可逾越的一道天堑。而许多专家也表示,在短期内找到一种替代原油为原料的动力不太现实,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原油的消耗。这样一来,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柴油。

  据了解,在国外柴油轿车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了。在欧洲,2004年柴油轿车在新车中的销售比例已超过45%。在美国,2004年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47万辆,在日本市场也有近10%的柴油轿车。而目前,国内柴油轿车的总销量还不到全年轿车销量的0.6%。除了国内柴油轿车品种相对较少之外,消费者对柴油车的偏见,也是其市场占有率低的重要原因。有鉴于此,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现在的柴油轿车,看完后也许您也会想赶快拥有一辆呢!

  印象之一:冒黑烟,噪音大,笨重。

  变化:如果你会这样想,说明你有点孤陋寡闻了。现代柴油发动机技术已经能做到比汽油发动机更环保,其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排放都低于汽油车。现代化的柴油轿车使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大幅提升了尾气排放标准,并大大降低了噪音和震动。

  印象之二:柴油车档次低。

  变化:如果你觉着开柴油车档次低,掉身价,那你的观念就有点落伍了。现在,国外很多高档车生产企业都有自己的柴油车型,并且不管在价格还是外形上都很占优势。在国内,就连高档车“老大”奥迪也有自己的柴油豪华版。

  印象之三:动力不够,没有驾驶乐趣。

  变化:如果你还认为柴油车是慢腾腾的,没法与速度挂钩,那你就太小看它了。目前,柴油车运用了许多诸如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等新技术,以提高其动力。以宝来柴油车为例,其1.9升的排量在低速或者中速行驶时,可以轻松追赶任何一款3.0升排量以下的国产汽油车。

  链接

  国内主要的柴油轿车

  捷达SDI柴油轿车——

  国内第一辆柴油轿车,它采用德国领先技术的自然吸气式柴油发动机,其热转化效率高出汽油发动机15%,百公里耗油比汽油机低30%以上,且排放稳定性明显优于汽油机,尾气排放达到欧III标准。  

  宝来TDI1.9升柴油轿车——

  1.9升宝来TDI是国内第一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柴油车,其装备的德国大众集团首创的直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采用了当今世界一流的高压泵喷嘴、喷嘴增压、废气再循环(EGR)和双质量飞轮等世界最前沿的技术。

  奥迪A62.5TDI——

  奥迪A62.5TDI是目前最高端的国产高级柴油轿车,被誉为世界上最具经济性能的豪华轿车。该车发动机为2.5升V型6缸,采用4气门电控燃油喷射,拥有双顶置凸轮轴、废气涡轮增压系统,整车行驶平顺、宁静,最高时速可达220公里。

  华泰特拉卡2.5升——

  作为国内第一款柴油SUV,装备2.5升直列四缸TCI柴油发动机的特拉卡,集越野车的粗犷豪放与旅行轿车的优雅、多功能性于一体,而车内隔音表现也颇具水准,风噪、胎噪都不算大。(宋晓艳/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