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渐成气候 自主品牌与民营企业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5  财富时报

  就在江铃陆风汽车公司发言人徐兵彰对外宣称“陆风汽车已经顺利通过德国权威的测试机构TUV的测试,并得到欧盟交通安全委员确认,陆风汽车已经可以顺利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时候,10月13日上午10点,在北京的友谊宾馆,国内另一家民营汽车自主品牌企业——长城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王凤英也对媒体宣布:“截至9月30日,长城汽车已实现出口10162辆,同比增长355%,刷新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历史记录”。长城汽车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邢文林预言,“今年实现15000辆的出口目标不成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对此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的增长速度非常之快,自主品牌和民营企业已渐成气候,在汽车整车出口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量的突破引发质的嬗变

  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今年1-8月份我国汽车出口的一组相关数据:1至8月,我国汽车出口在数量和金额上保持着去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1万辆,同比增长154.6%,相当于2004年全年出口40.3万辆的136.7%;出口金额1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65.0%,相当于2004年全年出口7.79亿美元的147%。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张钰晶对记者说,按照出口金额排名,我国的载重车出口位居我国汽车出口的第一位。出口金额4.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7.1%,占我国出口汽车总金额的35.4%。同时,载重车出口的平均单价同比增长31.5%,势头非常好。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介绍,我国出口的载重车绝大多数是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主要有一汽解放、二汽东风、北汽福田、安徽江淮、重庆长安、江西昌河、南汽跃进等公司及品牌。

  据业内专家在一份汽车出口分析报告中指出,我国汽车出口在拥有了量的累积的同时,在“质”方面也发生重大突破,历来以特种用途车(其中99%是“雪地行走专用汽车;高尔夫球机动车等车辆”)占据我国汽车出口的第一位的状况已经被载重车位居第一所取代。同时,MPVSUV、轿车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旅行小客车(九座及以下)”(俗称MPV)出口数量最多,达28.8万辆,同比增长则十分惊人,达1644.8%。小轿车出口数量为15938辆,同比增长176.0%;出口金额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5%。小轿车出口中,以1000毫升<排量≤1500毫升车型为主,出口数量9412辆,同比增长376.6%,出口金额6892万美元,同比增长601.0%。主要出口企业有长城、中兴、吉利、哈飞、奇瑞、华晨、比亚迪、江铃、长安等,都属于自主品牌或民营企业。

  尝到出口甜头的汽车企业目前纷纷制定了长远的目标。李书福说,“把三分之二的吉利汽车卖到国外去”是吉利希望在2015年实现的目标。届时,吉利的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140万辆出口或在海外生产。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表示:“06年出口还要有一个质的飞跃。2年之后内销与外销的比例将达到1:1”。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产权汽车产品1至8月份共出口汽车10450辆,首次登上了年出口汽车1万辆台阶。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部长王坤表示,力争全年出口汽车2万辆。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金弋波则表示,“虽然奇瑞目前只是一家年产销能力10万辆的汽车公司,但我们要向美国市场出口25万辆!”

  区域分布广泛且渐趋合理

  有资料显示,1-8月,我国共向世界上六大洲共186个国家(地区)出口汽车。其中向亚洲44个国家(地区)、非洲47个国家、欧洲39个国家、南美洲40个国家、北美洲3个国家和大洋洲13个国家出口汽车。对比2004年全年出口国家是173个,说明我国汽车的国际市场分布十分广泛,并在巩固和比较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增加,改变了以前只向中东、非洲、东南亚等相对贫穷国家出口的局面。

  按国别统计,出口金额1亿美元以上的国家1个——美国。出口金额在1亿美元以下5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为3个,分别是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和苏丹。总体来看,出口金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地区)共计44个,出口金额占比87.0%,出口数量占比89.8%,形成了我国汽车出口的最主要市场。

  以长城汽车为例,该公司汽车出口首先在周边进口关税较低、基本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打开突破口,使中东、海湾地区成为了长城的稳固根据地;第二步进入非洲、中南美市场;继而大举进军中亚、俄罗斯及东欧前独联体国家,几乎遍及了世界各地的左舵车市场;现在,他们的目标又瞄准了欧洲和北美市场,同时开发出了右舵车,准备大举进入原英联邦国家和地区,向全方位纵深发展。

  由产品技术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

  随着自主品牌和民营企业汽车出口的不断升温,大家也普遍意识到,产品出口受制约的因素非常多,要过“成本关、质量关、贸易壁垒关、知识产权关、物流关、服务关、信誉关、秩序关”等八个关卡。因此,这些企业纷纷加快了向海外进行技术和资本扩张的步伐,以求汽车全球贸易的利益最大化。

  长城汽车目前在伊朗、埃及、尼日利亚、越南和菲律宾的建厂情况进展顺利。不出意外,近期长城汽车将在这几个国家陆续建立工厂,以实现汽车的本地化生产。

  中兴汽车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在俄罗斯建厂的汽车企业。长城汽车紧随其后。

  华晨金杯汽车在埃及建厂,很可能通过技术转让、散件出口的方式进行合作,首款在海外投产的可能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

  奇瑞除在马来西亚建厂外,还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产品涉及奇瑞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等车型。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张钰晶对记者说,我国汽车出口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度过了“婴儿期”,正在开始快速成长。目前,虽然国内汽车出口受到了因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等造成的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但随着我国汽车产能的不断扩大,国内汽车市场相对紧缩的压力,以及我国汽车出口市场稳定发展而产生的导向作用,我国汽车出口仍可保持较高增长的趋向已成为定势。然而,汽车出口远比一般的机电产品出口复杂,不仅在产品、质量、技术、工艺、资金和客户方面有严格要求,在产品研发、营销网络、售后服务、风险防范以及国际金融运作等方面需要有更高的能力,需要企业家具有实力、知识、胆略和经验。

  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副司长张骥表示:“实现汽车产品出口可持续发展是完全可能的,但是要经过三个转变。”其中最为重要的转变就是:汽车产品出口要从单一产品出口向与技术出口、与资本输出相结合的转变。

  汽车出口之路任重道远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也逐步向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渗透。但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也经历了许多艰辛和坎坷,未来之路也注定会充满荆棘,任重而道远。

  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对此表示:目前,世界汽车产品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是世界贸易中的第一大类产品。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汽车产品贸易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目前只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0.7%,我们的目标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占到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10%,也就是1200多亿美元的出口规模,应该说,我们的增长空间还很大,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本报记者 陈 希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