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福特8款新车精彩亮相2005东京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2  新浪汽车

福特Equator概念车

  新浪汽车讯 东京,2005年10月19日 — 福特汽车公司正式在2005第39届东京汽车展上亮相,在今天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福特日本公司总裁佐滕胜彦和福特亚太与非洲业务部总设计师保罗·吉布森(Paul Gibson)主持介绍了福特参展情况。“我们利用源自欧洲的产品加强了我们的产品组合,通过发挥技术、设计与工艺的作用,在日本创造了一个强大的福特品牌。”福特日本的佐滕总裁说道。

福特Equator概念车

  福特在日本推出了一系列源于欧洲的轿车,包括蒙迪欧、嘉年华以及上个月刚刚推出的全新的福克斯。在2005东京汽车展上,福特将展示全球首发的Equator概念车。与Equator同台亮相的还有福克斯、福克斯Vignale概念车、福克斯ST、福克斯C - MAX和2006福克斯WRC概念车,福克斯WRC概念车准备参加下一届的世界拉力锦标赛。此外,观众还将可以看到福特蒙迪欧和新款Explorer,这是马力最大、用途最广的Explorer,采用了同级车中独有的创新安全性技术,将于2005年第四季度在日本投放。

福特Equator概念车

  这些产品突出了福特在东京车展的主题“活得精彩”。对福特来说,这意味着提供现代、时尚和富于驾驶乐趣的汽车,使车主有自豪感,并在总养车成本方面为车主提供优异的价值。

  基于这一定位,同时也为了突出福特在日本进口SUV市场上的领导地位,福特在本次东京车展上还展示了全球首发的Equator概念车,这是专门为繁荣的亚洲市场开发的SUV。

  全球首发:EQUATOR概念车

  在日本以及亚洲的许多国家中,福特Escape是人们最熟悉的产品,在倍受客户称赞的SUV产品中居于中心地位。这款紧凑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市场称为翼虎(Maverick),是2001年向亚洲客户投放的,目前在日本和亚洲地区是福特最畅销的汽车之一。

  翼虎总能向客户提供一个紧凑型SUV所能提供的近乎完美的功能性与综合行驶性的组合,不仅能满足客户对市区内驾驶的性能要求,还能提供越野行驶时的坚固性及同样优异的越野能力。这款四门SUV提供了很好的市场价值,不仅价格公道买得起,开起来也很经济。

  但是作为一部好车,总是还有其他过人之处。

  从这款新的Equator概念车上,可以看到福特紧凑型SUV的未来模样,其设计理念是要让每一天都像是渡周末。 这款新概念车是在台北的福特六和设计技术中心开发的。

  Equator概念车突出了福特最畅销的小型SUV更为运动性的一面,用福特亚太与非洲总设计师保罗·吉布森的话来说,“肯定是运动性大于它的实用性。”

  外观设计彰显高性能和运动动感

  Equator概念车采用了新的车身装饰件,明确展示了其运动能力与空气动力学性能。带加大进气口的新格栅与新的发动机盖透露出内部发动机的视觉魅力。圆滑的前照灯是与TYC兄弟工业公司的研发小组合作开发的。

  车身板件轮廊分明,新的裙板有降低汽车重心的视觉效果并使汽车外表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与前端造型及新发动机盖形成互补。Equator概念车的整个车身尺寸为: 179.8厘米高; 442.4厘米长,178.0厘米宽。轴距与目前的Escape一致,为262.0厘米。

  富于进取的面向公路行驶的车轮套装采用了255 / 50R - 19米奇林轮胎和独特的10辐条车轮,车轮表面涂有四种别致的漆层,形成一种“镀铬阴影”。

  设计组为展示车选择了一种他们称之为“第一亮橙”的漆色。之所以选这种浓重的艳丽色彩是为了重现清晨太阳在赤道海面升起的瑰丽景色。

  内饰设计:四个乐趣多多的座椅

  与Explorer一样,Equator概念车的内饰采用了具有鲜明运动风格的设计。总体形象是现代的、精致的,并利用视觉标志突出这款SUV的跑车本质。车内空间供四人乘座绰绰有余,司机与乘客座椅均采用明方工业公司研制的运动型座椅,有良好的支撑性,采用具有独特压花的聚碳酸乙烯酯蒙面。表面选择的是深黑色,采用高技术表面处理,给人以更加有品位的高级感觉。

  仪表板在DVD /导航系统下设有一个数字罗盘;独特的新式GSK出品三辐方向盘;按钮式电子选档系统比传统的中心控制台装选档杆显得更加细巧和精致。

  汽车内饰被一种柔和的蓝光笼罩,这是为了更好地突出钴蓝的装饰主题。内饰表面也大量使用了类似车轮上所用的四层“镀铬阴影”漆面。

  总的说来,设计组与台湾XD设计所汽车与工业设计室精诚合作,在做工和质量上,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质内容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台北设计所的威廉李经理说道:“即使是最廉价的汽车,客户现在对内饰质量水平的期望也比过去高,而且似乎对质量水平的期望在一年比一年高。我们在选材方面非常精心,努力选择可以增进内饰的视觉价值并使消费者与技术、创新和精密产生自然联想的材料。我们想让Equator概念车这样的汽车能向高档汽车靠拢,通过精心设计的内饰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途径之一。”

  动力系统:公路与越野都尽展运动风范

  由于Equator概念车的设计目标是提供运动性的高性能,开发队伍选择了福特3.0升24气门V6 Duratec 30发动机做动力。发动机采用铝缸体缸盖,双顶置凸轮轴(DOHC)。在Equator概念车上,发动机调整为6,000转/分时输出145千瓦功率,4,700转/分输出265磅-英尺扭矩。设计组预想配接6速计算机控制型自动变速器。

  Equator概念车采用了四轮驱动系统,不仅能在坏天气中能给人以内心的宁静,还能提高汽车的综合性能,特别是在市内驾驶和干路面上。这种智能4WD系统采用全计算机控制的离合器可以根据需要挂接后轮。在正常情况下Equator概念车由前轮驱动,但也可在需要时将99%的动力传给后轮。利用位于各车轮与加速踏板处的传感器,系统计算机每秒可以进行多达200次的计算,准确确定需要向后轮传送多少扭矩来最大限度减少困难行驶条件下的打滑。还可以预测车轮打滑并完全加以避免。

  这种智能4WD系统消除了其他过于追求最大牵引力的四轮驱动系统的一大缺点:拐急弯时的卡滞效应与挂接时的传动系统振动,在市内行驶时常常需要拐急弯。智能4WD系统可以检测急弯并在各种车速下连续调整送至后轮的扭矩,提供锁定四轮驱动的优点同时避免了任何缺点。

  制动性能由前后轮的11.9英寸( 30.2厘米)盘式制动器提供,并有ABS系统改善在各种行驶条件下的制动性能。

  Equator概念车的悬架以目前Escape的悬架为基础,前轮采用麦克弗森型前支柱加螺旋弹簧与抗侧倾杆式悬架。后悬架为多连杆式悬架。Equator概念车的悬架调校保证了充分发挥19英寸米其林轮胎的潜力并提供在公路上行驶时的高性能,在平顺性、操纵性以及乘客舒适性方面的高性能。Equator概念车的转向采用均衡、灵敏的齿轮齿条助力转向系统。

  面向亚太的福特福克斯

  Equator概念展示车是福特亚太与非洲设计组继2004北京车展上成功推出福特福克斯概念车后开发的第二个概念车。Equator概念车同样是为亚太地区特别是日本市场开发的。由于福特品牌在这一地区的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继续增长,产品开发组(包括设计、工程、市场与销售)理解提供一致的福克斯车系的重要意义,这个车系既要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又要与福特车系有密切的联系,包括在欧洲设计的轿车和北美设计的SUV。

  福特亚太与非洲市场、销售与服务副总裁戴夫·奥尔登(Dave Alden)说道:“福特品牌始终致力于为一般消费者创造有激情的、经久耐用的汽车。不错,福特产品平易近人并具有优良的价值,而在造型设计与行驶性能方面,它们也应是佼佼者。我认为2005东京汽车展览会上的Equator概念车可以向消费者展示我们对福特品牌的信念。您要问一下自己,如何使生活天天充满精彩?我们福特人认为拥有一部合适的汽车是一个好的开始。”

  Equator概念车的起源

  Equator概念车的想法最早是保罗·吉布森提出来的,他在2002年被认命为福特亚太与非洲区总设计师。“我一直喜欢这部车的基本造型和比例,我认为在当今高度竞争的市场上,它仍然是一款强大的、新鲜的设计” 吉布森说道。“不过,我还是想看一看如果朝一个新的方向加以拓展将会是什么样子,比如我们可以将这款车的运动方面和汽车的容量尽量拓展。”

  项目开始于2005年1月,从一大堆简单的设计草图起家,画这些草图是为了显示出其原型汽车2005款福特Escape的运动本质。吉布森与威廉·李(William Lee)及其设计组在台北福特设计与研究中心一起工作了约6个月,开发汽车的主题,选择适当的漆色与饰件色调。

  如何在保留汽车的综合功能的前提下使Equator概念车具有紧凑的低重心的运动车外表,是摆在吉布森、李及设计组面前的一个现实挑战。虽然想像的前景是“让汽车的运动性高于实用性”,但运动型SUV的真正魅力“功能”,是设计组不能完全回避的。

  “我们认为精明的消费者是鱼与熊掌兼得。” 吉布森说道。 “他们既要能够载运其行李和器具的全部功能,又要跑车的外表和感觉。还想要一点高性能汽车的高性能与视觉魅力。他们要的是刺激,他们的座驾应该能够帮助提供这种刺激”他接着说道,“我们也在提高Equator概念车的品位上做了工作,试图吸引更为富有的客户,他们钟情于运动式汽车,而不愿意牺牲SUV的实用性。”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