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时代 节油不应仅寄希望于燃油税的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5:21  青年体育报

  这段时间以来,有关汽车消费税的争论此起彼伏,而对于有关实施细则也版本各异,消费者和汽车厂商也都对此持观望态度。对于这部将会对国内车市带来极大影响的政策来说,它所享受的“待遇”可谓是空前的。

  近日,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说法,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说,备受关注的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目前还尚处于“建议阶段”,具体的实施日期还有待商榷。他表示,根据我国能源和道路交通的具体国情,以及适应世界各国的发展潮流,鼓励购买经济型、节能型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因此,我国出台的有关政策肯定会与此配套。

  对于燃油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也表示,财政部将通过税收政策,鼓励节约用油,寻找替代性能源产品以及合作开发能源。目前,我国正在酝酿出台燃油税,同时对高油耗汽车征收消费税。由于我国能源主要以煤炭为主,因此油价对国内经济整体发展影响有限。但是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高油价的影响就不容忽视了。

  从了解到的消息可以看出,国内的燃油税基本上按照汽车排量来划分。但是汽车的排量小就真的耗油也少吗?对此,现在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燃油税单纯按排量来区分,并不十分科学。现在市场上的“油老虎”除了大排量车以外,一些小排量但技术落后的车型所占的份额更大。比如一辆经济型SUV,排量虽然是2.0升或2.4升,但百公里耗油量要16~20升,远远高过一些3.5升的轿车。因此,要想真正节油,对于企业的技术关也不能放松。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水平,才是节油之本。

  另外,金人庆还强调,在高油价时代,我国仍将发展公共交通运输产业放在第一位。看来,节油只寄希望于燃油税是远远不够的。(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