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汽车属无序停放 停车难已困扰汽车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2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8日专电(记者 吕福明) 建设部全国停车产业化发展研究课题组主任黄志军说,在目前我国汽车人均占有率仍然不高的情况下,就已出现约50%的汽车无序停放现象,停车难已成为困扰我国城市静态交通及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头痛事”。

  近日在山东莱芜举行的中国城市智能停车国际论坛上,黄志军介绍说,目前北京有250万辆小汽车,但合法停车位只有109万个;深圳有小汽车74万辆,而合法停车位只有36万个。今年,深圳为限制汽车增长过快势头,不得已将停车费提高到每小时10元-15元;杭州风景区节假日期间每小时停车收费30元。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林玉龙指出,停车难不但成为城市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而且阻碍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轿车大量涌入家庭,给交通、道路建设及停车带来巨大压力。据了解,2004年我国小汽车产量450万辆,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辆。记者在济南这样一座中型城市看到,停车难已成为困扰一些商业区发展的瓶颈因素。在黄金周期间,一些景区也明显出现停车难题。济南市民王专勋国庆黄金周期间首次带家人外出旅游。然而,在锦绣川景区却怎么也找不到一处停车的地方,没办法只好开出景区二三公里择地停下,最终还是占道停车。在济南的商业网点,汽车非法占道的现象十分普遍,“露道”停车的几乎全是私家车。由于车位紧缺,停车收费往往也水涨船高。(完)

  我国立体停车产业方兴未艾

  新华网济南10月18日电(记者吕福明) 由于交通拥挤等原因,青岛市中山路商业街一度不见昔日繁华。最近,一座配有200个车位的地下平面移动式立体停车库在这条路上建成,大大缓解了这条商业街上停车压力。在近日的中国城市智能停车国际论坛上,专家认为对停车需求的增加为我国立体停车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艳华说,由于城市土地有限,向空中和地下发展的城市立体停车成为解决当前停车难题的有效途径。如果按每车需20平方米的停车位算,上海缺口85万个车位,约需170万平方米,而实际上上海市内根本找不出这样大的一块土地。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停车产业已成为年产值数十亿美元的大产业。美国的停车产业每年大约收益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

  目前,我国已有十多家生产智能车库的公司,并已尝到市场的甜头。山东莱钢泰达车库有限公司(TADA AUTOPARKING.,LTD)就是这样一家立体停车库生产企业。这家成立于2001年的企业,依托莱钢集团H型钢系列产品和钢结构加工制作优势,由莱钢集团与华夏汇丰控股、深圳天成公司等共同创立。据泰达车库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守锦介绍,公司本部有近30人的研发中心,2003年在瑞士成立了研发中心。目前,在仓储式智能停车方面,领先全国同行五六年,基本与国际同步,有望形成年产5万个车位的生产能力。如今,这家企业已在北京沿长安街一线的LG大厦、最高人民法院、世桥国贸等处建设了立体停车库,其中LG大厦的升降平移式车库有500多个车位,代表了业界水平。目前,泰达已在全国做成76个项目,在西南、东北市场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是去年安装量最多一个厂家。泰达产品去年已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今年有望进入美国。郭守锦认为,虽然我国智能停车产业只有五六年的规模化历史,但泰达等公司的实践表明,立体停车产业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他自信地说:“这是一个朝阳产业,投资者一旦进入这个产业,钱袋子会越来越鼓。”(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