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熟选择--试驾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2:28  新闻晨报

  作为中级家轿“新三样”之一的海马福美来系列车型,素来以成熟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使用经济性受到市场的青睐。在销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在消费者中留下良好的市场口碑。即便在“新三样”之中,这些也是福美来区别于其他两款车型的个性。

  新动力系统凸显成熟品质

  从产品名称上就能体现出新款福美来的主要特征,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采用全新马自达原装1.6ZM发动机,并配以

  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即便在高转速下依然保持高扭矩输出。最大功率达到96.2ps/5000rpm,最大扭矩达140.2N.m/4000rpm。为了更好发挥全新发动机的强劲动力,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自动挡车型搭配了经过全新改进和调校的马自达原厂4前速FDT9自动变速器。经过优化的速比,变速箱换挡时的冲击有效得到控制。

  其实对家庭轿车,用最高时速、寻找推背感等来进行评测显然不是那么合适。福美来这款以稳定、经济著称的家轿靠的就是行驶稳定性和灵动的操控赢得市场的认可。起步平稳,在提速过程中,FDT9自动变速器换挡过程非常顺滑,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变速箱在换挡转速适中,能够有效控制油耗,这一点对于重视使用成本的家庭用户来说可比“推背感”更加实际。

  在试驾过程中,加装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的新发动机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试驾路途中有一段是崎岖起伏的山路,VICS的作用马上凸显出来,即便在高挡位冲坡动力仍然充足。在经过坡度较大路边时,按下变速杆上的HOLD键,挡位自动下调以提供强劲扭矩,同时这项功能同样能够用于超车,非常实用。

  据厂方人士介绍,福美来的动力系统为日本马自达原装系统,发动机和变速箱出厂前均经过严格调校,适用于国内路况使用。此外,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采用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Immobilizer),这套系统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盗措施之一,可以杜绝非法人员复制机械结构相同的钥匙,甚至采用截波技术也无法有效破解密码。不过记者发现这套系统并无声音报警功能,尽管在防盗性能上没有妨碍,但也许加装上声音报警会更为完美。

  外观内饰凸显时尚人性

  虽然外观内饰不是此次试驾的重点,但不少崭新设计仍带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带转向灯后视镜这一在同级车型中比较少见的配置为福美来添加了成熟豪华的感觉。在转弯时能够给侧面车辆提出警示,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效果的确很COOL。与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新款镭射尾灯组,开启后的漫天星效果与转向灯后视镜相交辉映,时尚动感。夜晚试驾车队进入驻地时幻化闪烁、流彩纷呈的壮观场景至今记者仍记忆深刻。

  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采用了与普力马“新内饰系列”同样的温馨浅色内饰风格。浅色系给人的感觉更具居家的亲和力,从实用角度来说,浅色符合舒适驾驶的条件,不至造成视觉疲劳。前排双色真皮座椅设计与控制台上深下浅的颜色风格配合的天衣无缝,与桃木装饰组件相结合显得十分精致考究。

  后排中间座椅伸缩式既可以满足后排人员的舒适需求,又可以保证倒车时驾驶席开阔的后视野。全新门饰板设计在三型板设计,整体观感立体效果强,四门内板加装大面积隔音垫棉,提升整车隔音降噪效果。试驾过程中记者感觉到在12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福美来噪音控制比较理想,发动机噪声和路面噪声均不明显。

  安全性能稳定可靠

  福美来1.6新动力系列车身部分仍采用马自达依据车身冲击能量分散和吸收系统(MAIDAS)设计而成的经典3H高刚性车身,并对所有侧加强筋、后部框架和后门开口的四角进行加固,能够有效减少乘客在碰撞时所受的冲击力。

  被动安全性能方面,正面双SRS低压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侧防冲撞杆、三探头倒车雷达、灯光高度可调式前大灯,配有ABSEBD四轮碟刹系统等装置,都大大提高整车的安全性能。在进行倾侧测试时,记者及试乘人员均能感到车辆倾侧角度较小,这与福美来采用前麦弗逊式,后TTL双天梯的悬挂有关,前后悬挂调节得当,行车稳定性得到提升。(作者/张莼)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