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艺无止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23:40  北京现代商报

  近几年,各种汽车维修技能比赛成就了一批优秀的汽车维修技术人才,而汽车钣金工的技能比赛却不多见。三元桥丰田的钣金组长、高级技师梁钢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不仅在今年6月的丰田汽车(中国区)第一届钣金工技能比赛中摘得冠军桂冠,而且在10月2日赴日本名古屋参加丰田汽车亚洲区钣金工技能比赛又获得优秀奖。

  为了了解汽车维修钣金作业的技术含量和工作状况,近日笔者专门采访了号称“丰田汽车中国钣金工第一”的梁钢。

  来到三元桥丰田,钣金组设在维修车间的西北角,400平方米的工作现场,整齐排列的是正在修复的各种情况碰撞、刮蹭,车身已经变形的事故车辆,梁钢师傅正在车身校正仪旁紧张的忙碌着。他个头不高,40出头的年纪,虽然面带微笑地招呼着我,但看得出,他的心思全在那台大梁严重变形的事故车上呢。那一台台满足疮痍的车辆,经过钣金师傅们的巧手维修后焕然一新,再经过喷漆、美容工序后,谁还能辨认出这些车辆曾经的事故沧桑?

  梁钢是这个行当的高级维修技师,20多年来,经他手维修的车辆已经有几千台。在汽车维修行里,钣金工的技艺不仅来自于理论数据,更多的源于多年的实践积累和一丝不苟的工作责任心;这个工种劳动强度大,需要体力、耐力和技巧的完美结合,才能得到最好的修复效果。梁师傅深有感触地说:现代化的车身校正仪提供的是精确的校正数据,实现准确维修数据的则是人,所以作为一名钣金维修工,必须要有一心为用户服务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否则,零点几毫米的差距就会影响修复效果,不仅不美观、不协调,甚至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他还说,人们通常认为钣金行干的是力气活,其实合格的钣金工要有止境如水的性情,还要有绣花工的精细和耐性,无论是校正车身,还是复原凹凸的地方,眼看、心想、手起锤落,都要做到协调一致,力度恰到好处,劲猛了,力过了,劲小了,力不够;梁师傅说最初入行时,虽然眼看到了,心也想到了,手上却没有那个准头,急得没少拧自己的手。看着师傅们锤起锤落有板有眼,他的犟劲上来了,上班练锤,练的手腕都肿了,下班托砖,胳膊肿得端不住吃饭的碗。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时间他就成了钣金组的生产骨干。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引进了车身校正器,接着又用上了计算机测试的车身校正仪,梁师傅又开始捧着书本学习操作知识和数据指标,现在,这位只有高中文化的复员军人,已经是我国丰田汽车钣金维修技术、技能的第一位冠军,其中的甘苦是鲜为人知的。据说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丰田汽车亚洲区比赛上,梁师傅的焊接实操得到了所有裁判的一致肯定,扎实的基本功使他无愧于全国冠军的荣誉称号。

  采访中,梁师傅丝毫没有因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他认为三元桥丰田能够连续多年成就一个又一个汽车维修技术全国冠军,良好的育人机制和学技术的大氛围是员工不断成才的沃土,20年持之以恒的培训教育是贯彻技术第一品牌不变的宗旨,“艺无止境”是三元桥丰田员工不懈的追求。

  肖平 J015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