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祸 都是喝酒惹的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事故现场

  开栏语

  “平平安安出门去,开开心心返家来”,随着越来越多汽车进入家庭,交通安全被提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从本周开始,我们特意开设“前车之鉴”栏目,以活生生的交通事故案例,以专业的警方说法,为大家详细剖析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前因后果及如何避免发生同类事故的方法,为广大车主提供有效的帮助。本期选择的是一宗酒后开车造成数十人伤亡的血的个案。

  事件回放

  2003年6月9日上午9时10分左右,来自不同医院的120救护车正在大江苑路忙着收治病人,大夫都被现场震撼了:伤者沿着宽不过四米的小路一直延伸。此前不久,一辆车牌为粤AC0839的的士从珠江广场开始一路疯撞,在大约一公里的路上撞翻十余人,最终在新港西路被截停。同时还有3辆大客车、5辆摩托车被疯狂的士撞中,事故造成的9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

  警方说法

  经了解,被抓获的“疯的士”司机当天早上驾驶一辆出租车分别在滨江东路、下渡路、赤岗大江苑、新港西路等地,先后与3辆大客车、5辆摩托车发生碰撞。在连续撞伤了8名群众后,该名男子在新港西路南海城酒家门前弃车逃跑。

  之后,他又在新港西路建设银行门口,趁事主陈某停车入银行办事只有其妻郑某留在车上之机,强行对郑某恐吓令其下车,将事主一辆黑色桑塔纳小汽车开走,继续逃窜。该名男子驾驶抢来的汽车在工业大道南路口又撞伤了一名群众,最终在江燕路口被海珠区警方抓获。

  被抓获的男子李某随后被送到赤岗街派出所。海珠区警方协同交警部门对其进行了酒精检测,发现其属于酒后驾车。

  案例分析

  酒是开车的大敌,喝酒后开车会使人判断力和对汽车的控制能力下降,出现情况时来不及作出反应,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所谓“饮酒后”,一是指不论饮量多少,只要饮用了含有酒精的酒,包括白酒、啤酒或果酒等,时间在八小时以内的,均为饮酒后;二是酒精检测器检测,看血液中是否含有酒精成分,含有酒精成分的则为“酒后”。

  那么,为什么规定酒后不准驾驶机动车呢?因为机动车是一种速度快、冲力大的交通工具,它要求驾驶员行车时,对于道路上瞬息万变的交通情况,要在0.75秒内作出迅速的判断,并采取恰当的技术措施,才能保证交通安全。饮酒后,酒会对人的中枢神经起麻醉抑制作用。实验证明,饮酒者每100毫升血液中含酒精50毫克时,反应能力即有所下降,达到100毫克时,下降约35%,达到150毫克时,下降50%,并使人动作失调,手脚失控。

  驾驶员在没有饮酒的情况下行车,发现前方有危险情况,从视觉感知到踩制动踏板的动作之间的反应时间一般为0.75秒。饮酒后一是驾驶员会出现远视,视物的立体感上发生误差;二是反应时间要增大二至三倍。

  所以,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规定禁止酒后开车。可有人误认为禁酒只限于白酒,实际上凡是酒类都含有酒精成分,如啤酒含3%至5%,葡萄酒含10%至15%,白酒含50%至60%。据统计,驾驶员酒后开车,其发生交通事故的比率为没有饮酒情况下的16倍。由于酒后开车,对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危害极大,因此,我国把酒后开车按严重违章论处。(策划 汪云青 文/图记者欧阳晨、谭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