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汽车零部件与汽车工业自主创新建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4:10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已经无法脱离全球知识经济时代的大环境。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市场呈现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态势。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中国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能力。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零部件企业应当在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中承担重要的角色。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将于2005年12月1-2日在天津万丽泰达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年会”,该会议将是在十六届五中全会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汽车消费国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为汽车零部件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内外产业投资迅速增长,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呈现国内竞争国际化的特点。

  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及“十一五”规划关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指导精神,中国企业如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广大企业家思考的核心命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为继续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促进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间的合作,“第二届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年会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论坛”将于2005年12月1-2日在天津隆重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名誉理事长孙祖梅同志担任年会的联席主席。

  身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能力。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中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需要未雨绸缪,防范知识产权和其他贸易壁垒的风险。年会将发布“中外汽车零部件企业专利情况调查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内重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关键系统研发中心等单位,将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如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及企业进入关键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制造领域的可行路径等议题。

  年会将于2005年12月1日在津发布“2005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各专业单项金牌,以及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于珍、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名誉理事长包叙定、邵奇惠等领导将出席颁奖仪式。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的特点在于综合企业竞争力的各项特征,从企业规模、经营结果、财务状况、成长性四个方面考察企业竞争实力,并于今年增加了企业专利情况的统计分析。评价结果是反映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成长的客观记录。获奖企业代表将受邀介绍企业发展的宝贵经验。

  同时年会还将邀请部分零部件上市公司、活跃于资本市场的零部件企业参加关于资本市场的讨论。结合近期并购重组的典型事件,探讨产业资源进一步整合、零部件专业化生产和规模经济的发展方向。

  近年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崛起,为我国零部件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年会将邀请国有骨干整车企业,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吉利集团、长城汽车、中兴汽车、万丰汽车、比亚迪股份公司等企业介绍各自的配套战略,以推动零部件企业参与早期开发,并为整零双方建立双赢的合作模式提供交流平台。

  该会议将是在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