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造车卖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4:02  财经时报

  作为复兴计划的重头戏,通用开发中的新产品仍然是传统内燃机、大马力、高科技等人们熟知的传统的美国车型,而不是全球适用的车,原因无他,北美是通用最大的市场,产品当然首先适应这个市场

  9月下旬,美国底特律附近的小镇罗切斯特的警察抓住几个开快车的外国记者。他们不仅会被罚款,而且面临由于高速驾车威胁到他人的安全而受到起诉。

  事情源于通用汽车公司举办的新产品北美汇展的活动,作为通用汽车复兴计划的一个环节,通用邀请包括中国《财经时报》记者在内的拉美及亚太媒体十余人对其新上市的几款车型进行测评。

  通用的克尔维特Z-60,从0公里加速到100公里只需要3.9秒钟,所用发动机是通用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在限速严格的美国公路上,稍不留意就会超速,而来自拉美和亚洲的记者很容易犯这种错误。

  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军车形象著称的悍马则更加轿车化,甚至女性化,由于采用新技术和大马力,行驶在崎岖泥泞的林间山路,在人工构筑的深坑乱石陡坡上游刃有余。

  庞提亚克的第一款跑车SOLSTICEDE的排量是2400CC,给各国记者印象深刻的是:除了紧凑型的雪佛兰HHR,新产品集中体现了豪华、高科技和高耗油的美国车特点。

  为了复兴通用,通用与福特丰田在减负增效与新技术应用三个方面较量,通用和福特公司都利用折扣销售作为提振市场的利器。丰田则试图用提高车价来表示;维护两家北美最大汽车公司的市场地位。

  在刺激北美汽车销量走高的同时,为了减负,福特把自己还在盈利的,也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公司出售,通用也把自己手里富士重工的股份卖掉。但是在新产品方面,福特的新福克斯操控和燃油经济性似乎更有世界车的品格,更能顺应国际油价高涨的形势和市场竞争,甚至在美国排行老三的克莱斯勒也宣布开发生产小型车,而通用展示的新产品排量都在2200CC以上。

  《财经时报》记者在与通用汽车负责新技术开发的负责人史蒂夫对话时认为,作为复兴计划,新产品的展示仍然是传统内燃机、大马力、高科技等人们熟知的传统的美国车型,对于拥有32.5万员工,在全球32个国家有汽车制造业务,产品销往192个国家的世界第一汽车跨国公司来说,视界似乎窄了一些。

  尽管通用汽车率先在中国进行包括氢动力、轮毂电机等革命性汽车技术的演示,但在日本丰田宣布与中国一汽合作生产混合动力轿车的时候,这款名叫普瑞斯的汽车已经行驶在日本的大街小巷。

  在新技术问题上,史蒂夫认为显然是宣传的不够,使媒体认为通用只在传统汽车技术领先的地位而忽略了新技术的应用是不公平的。通用已经在中国就大型客车混合动力的项目进行合作而且取得很好成绩。

  通用的汽车在全球销量占15%的份额,居领先地位说明公司的世界级地位,而通用的卡车和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在美国的销量分别是280万和130万辆。市场是检验产品的标准,这个数字可以解释通用造美国车还是全球车的问题,应该说是造市场需要的车。

  从市场上看,北美是通用最大的市场,产品当然首先适应这个市场,但是开发产品的技术,却是着眼全球;通用的技术发展战略,动力总成的调整从近期内还是主要对内燃机的改造,中期计划是发展混合动力,长期计划是以氢动力为主。这三个方面是同时进行的,并不是先进行一个项目,完成以后再进行下一个。

  “比如说现在我们在混合动力大客车方面的进展,还有用在大型皮卡(载货乘坐混用车)上应用的动力系统。一共有三大类,我们已经生产并使用了混合动力的汽车,有一种小型的系统就用在”水星“轿车上,目前开发出12种可以用于商业用途混合动力系统,可以适用各种你需要的车型。”

  对于《财经时报》关于混合动力省油不省钱,而氢动力可能是最终解决方案的看法,史蒂夫认为是理解上的问题,一个新产品的经济性,在刚开发以后价格是贵一些,但是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会使人感到物有所值。另外通用的混合动力汽车采用的是双模系统,一套在城市繁华道路使用,一套在高速公路使用。对于经常在城市使用汽车的人来说,双模系统的混合动力车是贵了,因为有并不经常使用的系统却要为它付钱,但是技术的发展是要全面的和远见的。

  氢动力与轮毂电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颠覆性的,将彻底改变内燃机主宰汽车动力的局面。不过为了开发这项技术已经投入很多资金,几辆样车的价格平均下来都是几亿美元。同时还要有配套的加氢站等设施的支持,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只有在商业化量产以后才能见到效益。所以在世界各地,通用技术的汽车是会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现在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投放到市场时,是大家买的起的新技术产品。(记者 沈小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