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地完税使风险大大增加 改写进口车商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50  财经时报

  编者按:10月起,三项针对汽车领域的政策法规开始实施或生效:进口车落地完税、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

  这是去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后,各行政部门推出的配套法规,相关内容表明政府对汽车的管理只会紧不会松,汽车将和房子一样作为特殊消费品备受“关照”,而这场对汽车行业发展影响深远的变革首先是从汽车流通销售开始……

  现在到岸的进口汽车,马上就要交纳65%左右的综合税率,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新政策大大增加了经销商的成本和风险,将对进口车商进行彻底洗牌

  10月初的天津,已有丝丝秋意,但天津保税区,这个以往车水马龙的汽车口岸,却似乎过早充斥了冬天的味道。落地完税政策,考验着每一个进口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实力,也考验着他们的耐力。毕竟,有几辆车就能开公司的日子不再有了。

  保税区内的腾达大厦,集中了保税区内大部分进口车商,两年前,进口车市场繁荣之时,腾达大厦可算得上寸土寸金,每一层都聚集有大大小小的几十家公司。

  “那时要想在里面租块儿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天来看车、提车的人络绎不绝,公司员工则楼上楼下地忙着报关、办手续”。至今,做标致车进口生意的王总回忆起来,仍是那么的留恋。但转眼间,繁华不再,记者看到,大厦内每层也只有几家公司零零散散地分布于各个角落。

  洗牌保税区内的进口车商数量总是在变化着,每月都是有增有减,但总体来说,现在的车商数量是大不如前了。这是记者采访后感触最深的。

  根据海关总署的《海关总署公告2005年第44号(联合公告)》,2005年10月1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应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再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保税区海关将不再为此类汽车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

  这就是被业界称为的“落地完税”政策,以前全国各汽车口岸通行的“先卖车再报税,卖几辆车,报关几辆车”的做法将被完全禁止。也就是说,到岸的进口汽车,马上就要交纳65%左右的综合税率,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

  这样一来,落地完税增加了经销商的成本和风险,汽车到港后就必须交纳关税以及增值税、消费税。王总告诉记者,新政策将对进口车商进行彻底洗牌,过去一些靠拼缝生存或是有个二十万就敢卖车的人,现在基本都被淘汰出局了。甚至一些小公司也预测到了未来的市场方向,早早地清货后,改换其他行业了。

  能够继续做进口车的经销商,需要同时具备以下三点:庞大的资金实力、扎实深入的行业背景以及经营许可权。正是这三点,把很大一部分小公司挡在了门外。

  进口车商数量减少的同时,保税区附近新增了几家规模还算大的饭店。耳目较深的几个圈里人告诉记者,有一些经销商现在开饭店了,目标客户就是保税区里买车和卖车的人,因为了解他们的工作节奏和习惯、口味,投其所好,所以,经营得都还不错。

  降价关心落地完税的除了经销商,还有众多青睐进口车的消费者。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未来进口车价上扬还是下降?

  汽车专业资讯网站网上车市(www.cheshi.com)调查显示,有58。24%的消费者认为,即使实施落地完税,进口车价依然会降,认为基本稳定和说不清楚的分别为12。24%和8。2%,但也仍有21%的人认为价格会受到影响而有所上涨。

  网上车市总经理华雪认为,由于经销商数目的减少,市场竞争也有所减弱,经销商的经营成本也有一定的上升,车型的价格会基本保持稳定甚至在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小幅上涨,但由于汽车市场价格有整体下降的趋势,从长远来看,落地完税的影响不会太大,进口车价格还是会继续有所下降。

  而从网上车市对天津地区进口车商的监测可以看出,进口车的销售价格仍基本保持稳定,落地完税政策对进口车商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

  华雪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2004年进口车曾大幅降价,部分实力较弱的进口车商已经被淘汰,剩下的经销商都是实力相对雄厚的,落地完税现在对他们影响有限;另一个原因是政策的实施都有一定的滞后期,现在经销商销售的进口车都是落地完税政策实施前进口的,因此目前销售的进口车没什么太大变化,对市场真正的影响可能要等到现有车辆销售完毕后才能显现。

  无利据统计,去年进口车降幅高达14%,但进入2005年,降幅明显转弱,截止到今年9月底,降幅仅为7%。进口车市场变幻莫测,车型越来越高端化和个性化,大众化的车早就不挣钱了。一位姓丁的经销商介绍,几天前,公司两个业务员联合卖了一台现代圣达菲,结果才挣了1000元,两个平分,各得500元,拿到钱也是一脸的无奈。

  记者后来了解获悉,04款圣达菲今年年初价格是25。27万元,9月底的报价落到了21。27万元,降幅15。8%,来自同类竞争车型的压力和将要国产传言的影响,以前走俏的圣达菲开始不受欢迎。为缓解资金压力,不惜利润尽早出货成为经销商的上策之选。其实,这种状况并非个例,几十万元的车挣个几千块已经令人兴奋不已了,随行就市的车价与汇率的不可捉摸,陡然间令进口车商风险无形加大。

  利润大不如前,风险却大大增加,做不做进口车,这是个双向选择的问题。

  背景链接 两项新政控制进口车

  配额管理是一种传统的限制性贸易管理措施,被各国普遍作为控制进口数量的手段。20年来,为防止进口车冲击国产车,中国一直通过这种方式左右进口车的数量。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5年1月1日起中国须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制度。

  为限制进口车大量涌入国内汽车市场,2004年6月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汽车产品进口销售明确提出实行整车特征管理、落地征税、品牌销售、3C认证等一系列要求。随后商务部决定,对进口车实施登记制取代配额制。

  “登记制”是指取得品牌授权的进口车经销商必须向海关部门申请和登记自己所需进口车的品牌和车辆数量,相关机构通过审核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等方面来综合考证,确定是否向其发放进口权,从而提高了进口车经销商的门槛。

  海关总署则出台了进口完税政策,要求各地保税区不得继续存放进口的汽车。这同样是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措施。实行落地完税制会占用进口商大量的资金,使成本增加,从而提高了经营门槛。

  由于具体措施欠缺,以及各地保税区的反弹,进口车“落地完税”政策的正式执行从今年1月1日推迟到7月。随后,再次推迟到10月1日。(贾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