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投资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44  财经时报

  新的管理办法扫除了二手车交易中的诸多限制,使其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热点。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垄断优势将丧失

  国庆长假刚过,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里就恢复了节前的热闹场面,办理二手车过户等手续的人们排成了长队。市场办公室里,近几天也有不少到访者,有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洽谈合作者。

  从10月1日起,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开始正式实施。新办法正式向外资放开二手车经营,并引入了多种经营主体。

  在此之前,只有二手车交易市场能开出办理过户所需的发票,全国二手车交易基本集中于各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形成了二手车经营主体依附交易市场的局面。新办法使二手车经销、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也具有了开具二手车发票的权力,从而能够独立于交易市场之外。

  商务部统计,200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金额418。18亿元,同比增长17%,交易量134。08万辆,同比增长20%,增幅比新车高出4。7个百分点。经营权的放开和二手车行业诱人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诸多国内外投资者与汽车厂商的目光。

  外资面临“本土化”难关对于洽谈合作者的身份,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中联旧车交易市场处都没有透露出消息,但一位负责人隐约其辞地告诉记者,其中包括“美国和日本的公司,以及来自房地产业的投资者”。

  此前美国Manheim公司已经和多家上海的二手车拍卖公司接洽,酝酿成立合资二手车拍卖公司;日本USS株式会社也表示渴望与中国企业合作。据称前者是全球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而后者占日本二手车市场份额的30%以上,是日本最大规模的二手车拍卖商。

  中国汽车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周立群表示,外资进入二手车市场,首先面临的就是本土化的难题。由于国内与国外二手车市场的差异,国外的二手车评估体系不可能直接移植到中国市场使用。

  去年,在日本二手车销售公司中销售额排名第5的QUINLAND公司与上海协通二手车经营公司合资成立了国内首个中外合资二手车经营公司。QUINLAND事业发展部部长渡边龟曾表示,日方在管理、技术等方面有优势,而对市场的熟悉程度、与政府的沟通等方面,中方有本土优势。

  外资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人才本土化。目前国内二手车评估人才面临短缺,由于二手车评估业技术含量较高,一名成熟的二手车评估师要具有20年的车型覆盖知识,对近5年的车型有详尽的了解。

  “大卖场”对阵品牌专卖店虽然大多数投资者眼光瞄准了二手车经营、拍卖公司和交易市场,但品牌专卖店在二手车领域的前景依然值得关注。

  有观点认为,由于品牌专卖店在售后服务和信誉上具有优势,将迅速在二手车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表示,短期内二手车交易市场还将是二手车流通的主要渠道,至少在2007年前如此。

  “大型交易市场的形式更适应当下国内二手车行业特点。”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在去年北京销售的约15万辆二手车中,这家市场的交易量占到了80%以上。

  这位人士表示,由于刚刚废止的《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第十条中规定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必须具备能够为客户提供过户、上牌、保险、代收税费等服务的条件,现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大多有政府职能部门进驻,能够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因此具有“先天优势”。同时二手车型号多数量大,消费者选择的范围更广。

  “二手车市场的另一个优势是交易量大,新车降价对二手车市场产生冲击以及竞争者增多,已使二手车利润率大幅下滑。成交量较大的主力车型,如捷达富康,利润率一般在5%-6%,其他车型约为10%,整体平均利润率在7%左右,不达到一定交易量无法盈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自身存在不利因素,一些经营二手车置换业务的品牌经销商也想出了新办法:与现有的二手车经营公司合作,借用二手车经营公司的专业评估能力及销售不同品牌车型的渠道,二手车公司则增加了二手车源,还可利用品牌经销店的技术实力为自己服务。

  从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品牌专卖店的二手车业务在未来将占据重要地位,但就像新车销售中类似亚运村车市的‘大卖场’与4S店模式一样,在二手车领域大型交易市场和品牌专卖店的二手车业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共同存在。(孔昭)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