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车安全问题已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1:26  北京娱乐信报

  校车超载的新闻屡见不鲜,但最近在良乡发生的“校车”与水泥罐车相撞的事故让此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虽然事故中并无人员死亡,但现场的血迹让人们意识到解决校车问题已刻不容缓。

  怵目惊心 校车与水泥罐车相撞

  据报道,10月11日中午12时许,房山区南四位村十字路口,一辆水泥罐车和一辆载着40多名南四位小学学生的中巴车相撞,双双侧翻。事故发生后,中巴车上的30多名小学生被送入医院,所幸的是受伤学生并无生命危险。据在事故中受伤的一位学生说:车上共有45名学生,但车厢只有17个座位,许多学生都挤站在车内。两车相撞后,中巴车旋转一圈后翻倒在地。许多学生压在他身上,他挣扎着从窗口爬出来。

  南四位小学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出事的中巴车并不是学校的车,是家长们自己租来的。对于为何学校没有校车接送学生的问题,这位负责人未予答复。

  

  现场目击 大同学抱着小同学坐车

  10月13日下午4时,一辆载着40名小学生的19座面包车,在黑庄户鲁店路被城管队员拦下。车上的学生说,他们每天都是坐着这辆面包车上下学的。车上的学生都是几个人挤在一个座位上,通道也被学生站满,根本就没有落脚的地方。据学生说,他们学校有4辆车,2辆大面包车和2辆小面包车。他们坐的是大面包车,小面包车也能拉十几个人。有时候,大一点的同学还会抱着小同学坐车。一名一年级的小女孩告诉记者,有一次司机踩了一脚急刹车,有的同学就磕伤了。“我有一次坐车还抱着两个同学。”车上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是一个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家长不是很富裕,学校每学期收学生100元钱车费,可是费用还是不够。但是为了能解决他们上下学的问题,只能这样做。

  由来已久 校车超载已成痼疾

  实际上,校车超载超员的违法行为由来已久。尤其是在一些民办或打工子弟学校,这种现象更加严重。记者曾跟随海淀交通支队的民警,在海淀的城乡接合部暗查。结果,半小时内,就查到三辆严重超载的校车。其中一辆核载19人的“北旅”车里竟然装了63个孩子,最小的只有4岁。开车的司机竟然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大倒苦水。他说,学校共有478名学生,每天乘坐校车上学的孩子大约有80多人。由于父母无法按时接送,孩子年龄又小,从去年开始学校就用校车免费接送孩子。如果没有这校车,学校数十个孩子根本无法上学。

  类似的新闻也屡见报端。去年9月7日,丰台区会城门桥下41座校车变魔术似的走出136个学生;今年6月6日,在石景山区刘娘府村19座校车挤了38个孩子……

  

  家长反应 校车问题让人头疼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家庭条件好的家长,还是稍差一点的家长,对于校车的问题,家长都十分头疼。

  房山南四位小学是所民办学校,一位学生的家长说,学校没有校车,家离学校又远,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家长只能自发组织起来,一起雇个比较便宜的车接送孩子。我们都是工薪家庭,还有的是来北京打工的。现在雇车每人每个月的费用是50元,太贵的费用我们也承担不起。如果学校有正规校车后,每月的车费超出这个标准很远的话,我们还要考虑一下。

  执法尴尬 罚款难禁校车超载

  交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凡是学校的校车,为了便于对司机和车辆的统一管理,都需要在交管部门登记,否则就是黑校车。一些接送孩子的车辆虽然并没有登记,但也不属于营运车辆,交警只能给予司机200元的罚款。“这样的处罚力度难保黑校车过段时间不会重新上路。”这位负责人说。对于超载校车不能只想着处罚,而要尽可能多地进行引导和帮其改善条件。

  记者了解到,对校车管理的真空,不仅使校车超载问题屡禁不止,而且还给黑校车提供了生存空间。

  据介绍,超载的校车大多为打工子弟学校的校车。目前全市有35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按照一所学校至少有两三辆校车计算,全市黑校车的车辆不在少数。

  

  遭遇难题 资金瓶颈难解校车之困

  一位学校的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部19座的校车至少需要30万元左右,还得雇司机每月1000元,再加上养路费、燃油费、车辆保养等费用,第一年的开支至少40万。这对一所普通的民办学校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根本承担不起。而这笔费用一旦投入,无形之中必定加重学生家长的负担,民办小学的学生家长往往是低收入家庭,承担不起较高费用。

  据记者了解,海淀交通支队从去年开始就着手在辖区进行校车的试点工作,探索一种新形式解决校车超载、校园周边拥堵等顽疾。但直到现在,计划仍未施行。海淀交通支队宣传科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的原因出在了资金上。据了解,他们选择的学校是辖区一所较好的学校,家长的经济收入也相对较高,但在筹资购买校车问题上意见仍然不统一,致使计划迟迟不能推行。另外,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也心存顾虑,学生的安全是个大问题,出了问题责任谁也承担不起。因此,哪个部门也不愿当这个“领头羊”。

  委员建议 政府应介入解决校车难题

  市政协委员、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调研与协调处研究员刘永泰认为,让学校单方面解决校车问题,存在一定困难,解决校车问题要靠政府介入。有关部门制定合理的校车路线,分批、分区域地开通校车。这样能减少不必要的车接车送,也可以节省道路资源,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市政协委员李敏建议,应该开通学生公交专线,保证学生专线可以直达校门口,不用换乘汽车。她建议,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可由市交通委、教委及公交公司在广泛听取师生和家长意见后,制定合理的线路,方便学生乘坐。政府主管部门可以在负责统一制定车辆、收费标准等方面严格评审和考核。只有政府将发展校车纳入公共交通规划才能最终解决。

  记者昨天从交管部门获悉,目前,交管部门正在统计全市校车的情况,并报各级安委会备案,以便在现有条件下,对校车进行相对统一、规范的管理。

  他山之石 校车处处享特权

  将校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中之重,是许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在美国,联邦法律详细规定了校车车体结构、防倾覆保护、刹车装置等34个方面的要求,在这种高标准下,美国校车由专业厂商制造,质量高,造价昂贵,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之称。

  此外,美国校车的司机,都是经过特别挑选的专业司机,大多为女性(因为女性比男性更加细心谨慎)。更令人称奇的是美国校车的“特权”——只要校车停在路边上下乘客,它身后、身边、以至对面车道上的车辆就必须停驶,而且保持距离;校车不动,其他所有车辆就不能移动;超驶学校校车,违章处罚是很重的——好车,好司机,加上“特殊保护”,校车的事故发生率就会降低。(孙金凤 赵源)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