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启动“威克特”海外计划 拒走低价出口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40  第一财经日报

  “自2007年开始,由长城汽车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经济型轿车将陆续上市。虽然上市的也是小排量车,但绝对不会和同为自主品牌吉利轿车那样走低售价、低成本的路线。”10月13日,国内首家上市民营汽车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333.HK)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排量不同,长城轿车的售价预计将在6万元和8万元左右的档位。”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当天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现已正式启动“威克特”海外计划,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使产品在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的销售比例达到1比1。轿车项目上马,加上海外计划启动,王凤英对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挫的长城汽车显得信心十足。

  轿车不走吉利路

  和许多SUV、皮卡厂家一样,近两年的长城汽车利润也在缩水。据最新公告显示,2005年1~6月,长城汽车营业额为15.971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68484亿元,下降14.53%;而经营利润方面的降幅则更为明显,长城汽车上半年经营利润为2.469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8451亿元,下降了34.76%;利润率也从20.2%下滑到15.5%。事实上,2004年的业绩也已较2003年出现不小的下滑,其中年营业额下滑13.7%,利润下滑23.02%。受挫面前,长城汽车想到了另一条路:投资20亿元做轿车。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长城汽车提供的一个资料上看到了正处在研发阶段的长城轿车的“草图”。这份“草图”包括一款MPV、一款1.3升轿车和一款1.5升轿车。根据图样,MPV的外观酷似长城现行的畅销车哈弗CUV,而轿车的外观则略带欧洲风格,极富动感。

  然而,当记者向长城方面求证时,他们则表示:这组“草图”并非是即将投产的轿车“定妆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城轿车和MPV的外观并不是简单地外包给国外汽车设计公司,而是邀请国外优秀的设计专家亲赴轿车生产基地,与本土的工程师一起共同研发。目前,轿车和MPV的外观版本还未完全确定。

  王凤英告诉记者,今年7月1日开工的长城汽车轿车项目,包括1.0升、1.3升和1.5升三种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和一款2.0升排量的MPV,预计在2007年上半年陆续投产,设计产能为年产20万辆。今后,长城汽车还计划在俄罗斯等海外市场组装生产轿车。

  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尽管和同为自主品牌的吉利轿车一样,长城生产的也是小排量轿车,但长城轿车绝对不会走吉利那样的低售价、低成本路线。据这位工作人员透露,1.0升排量长城轿车,其售价预计将在5万~6万元,而1.3升和1.5升排量轿车则预计售价在8万元左右的档位。

  今后销量内外平分

  “同一辆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上卖要比在国内卖更赚钱。”王凤英毫不隐瞒地告诉记者,“长城期望在两年内,内外销比例对半。”

  据王凤英介绍,今年10月1日,长城汽车正式启动了一个名为“威克特”(Victor,意为“胜利者”)的海外销售计划,目标是在未来的两年时间内,使长城汽车在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的销售比例达到1比1。根据“威克特”海外计划,长城汽车将派驻技术工程师到不同的海外重点市场进行巡回服务,并在公司内部培养和储备大批后备的海外技术人才,随时准备外出服务;同时,与海外销售商达成协议,要求海外网点的技术服务人员接受技术培训。目前,上述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首次出口是在1998年,当年的出口量仅为100辆。而7年之后的现在,2005年1~9月,长城汽车出口销量已经破万辆,并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中出口量最大的企业。

  “今年实现15000辆的出口目标不成问题。目前订单已有2万辆,考虑到生产周期的原因,我们提出了‘保一万五,争两万辆’的今年出口目标。”王凤英说。目前,长城汽车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S或4S营销中心,出口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截至今年9月30日,长城汽车今年已实现出口10162辆,同比增长了355%。

  王凤英表示,长城汽车计划于2006年将出口销量上升至4万辆,其中,有四款车型将进入欧洲市场,为此,今年12月前,长城汽车将完成所需的所有认证。2007年,长城汽车将计划进入美国市场,目前正在做产品改进和认证工作;随着当年三款轿车和MPV以及一款商务车问世,预计年销量为15万辆。2008年,随着海外市场扩大,内外销各半,长城汽车计划年销售量达到20万辆。

  除整车出口外,因一些国家进口关税较高,长城汽车还逐渐增加了海外市场上的CKD和SKD项目。其中,目前最大的项目当属设在俄罗斯的合资工厂。

  王凤英告诉记者,俄罗斯合资工厂将包括针对现有产品和未来产品两个组装项目,今年12月之前将完成一个年产5万辆的皮卡组装项目。与此同时,伊朗、尼日利亚的组装项目也已开始投产,预计到2007年,这样的组装厂将再增7~8家。此外,长城汽车还正以独资或合资的形式筹建一批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中心库。

  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北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