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A6发动机为何怠速过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0:21  北京现代商报

  故障原因:一辆奥迪A6轿车,怠速运行时间过长发动机就会“开锅”,同时仪表中的高温警告灯点亮。

  故障检查:停车检查发现,电子扇不运转。用户称该车因发动机高温的故障曾多次维修,曾换过几次温控开关,第一次更换后故障排除,但没过多久故障再现。后来再更换温控开关也无济于事了。现在是接了临时控制线,用手动开关在驾驶室根据冷却液温度表的指示进行人为控制。

  打开机器盖后首先拔下温控开关的插头,用短接线分别连接了电路中的1、3号和1、2号插孔,打开点火开关至“ON”挡,发现电子扇仅有高速而没低速,用红外线测温仪对上、下水管进行测试,发现冷却液温度基本一致,表明发动机冷却循环系统是正常的。看来故障还是在电子扇方面。

  再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温控开关周围的水槽壁温度,在95℃左右,而测量温控开关铜帽部位,温度并没有这样高,说明温控开关所感受到的温度与冷却液本身的温度不一致。怀疑温控开关感应塞周围可能存有异物,于是拆下温控开关,发现安装孔不向外流防冻液。用螺钉旋具捅安装孔,突然有冷却液从该孔流出并掉出一块水垢,至此问题豁然开朗。对温控开关的安装孔内部周围进行清洁后,装上原来的温控开关,重新加注防冻液试车,一切正常。

  检查结果:据用户讲,该车已行驶15万 km,冬季用防冻液,夏季用自来水。由于温控开关的感应塞为铜质,容易结垢,慢慢地就在温控开关周围结成了水垢层,而水垢传热能力非常差,所以使温控开关感受到的温度总是比冷却液温度低,从而在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已经很高时,但电子扇却不能工作。

  维修提醒:现代轿车的发动机,无论什么季节都应加注防冻液,并应该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定期更换防冻液,因为防冻液本身是有有效期的。在有效期内,防冻液不仅仅是为了防冻,而且还有除垢、防腐和提高发动机散热能力等作用。现代轿车规定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在最严酷的温度条件下可以达到110℃属正常,用水做冷却介质已无法完全满足发动机的散热要求,并且发动机加水不但很容易结垢,而且还容易腐蚀缸体、缸盖,从而影响发动机的散热能力,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汽修六厂工程师 阚有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