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Volvo S40、马自达M3明年将在重庆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1:44  中国经营报

  福特(中国)投放每一款新品总要坚守一条原则:先放烟雾弹,不到最后时刻决不松口。

  然而日前,长安福特内部人士却向本报记者透露了明年长安福特的生产计划:明年4月,Volvo(沃尔沃)S40将在重庆基地生产,而现在重庆基地生产的M3(马自达3)将在明年3月之前投放市场。

  Volvo中国迷雾

  重庆,南京,抑或深圳,Volvo布局中国的第一颗棋子,究竟将落地何处,一直扑朔迷离。

  时至今日,接受记者采访的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仍然表示:“福特汽车公司不就有关未来产品投放的揣测作任何评论。”据他称,有关Volvo及马自达个别产品的规划,只能与相关品牌的公关部门人联系。而与此同时,长安福特公关部段雪曦也以同样的说法拒绝了采访。但是,一位来自长安福特内部的人士却向记者肯定表示,VolvoS40预计于明年4月左右将在重庆工厂生产。

  实际上,早在去年,有关Volvo国产的猜测就频频见诸报端,其中,南京和重庆是两个提及率最高的地点。就在马自达位于南京的发动机基地奠基时,还有媒体分析S40将在南京生产。然而,随着日前Volvo中国高层调整的落实,Volvo在中国的布局也逐步浮出水面。

  数月前,曾在Volvo与长安集团合资生产项目中,持反对意见的Volvo中国区总裁王荣祥被调离。而在王荣祥被调离之后,瑞典Volvo汽车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柯特·格芒德森,以及时任福特公司专门负责高档轿车生产的首席汽车集团PAG中国区总裁宁立达等人开始以私会的形式访问长安集团。

  现在,正是这个曾私下访问过长安集团的宁立达,在10月10日正式出任了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结合现在VolvoS4O明年4月将在长安福特生产的消息,沃尔沃人事变动的原因似乎可以水落石出。而且,几乎可以确定这样一个事实:王荣祥离职后,就在Volvo高层访问长安集团时,实际上已经敲定了S40投放长安的计划,宁立达只是这一计划的执行者。而在宁立达正式负责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之后,也必将进一步推进Volvo国产化进程,S40只是Volvo国产化的第一颗棋子。

  马自达将推8款新车

  在VolvoS40确定在长安福特生产的同时,M3的归属也最终确定。据长安福特内部人士介绍,M3将与福克斯及VolvoS40共线生产,并将在明年2~3月正式上市。一般情况下,上市新车都将提前两个月左右开始生产,这意味着M3在明年年初就将投入生产。

  10月11日,马自达(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关事务负责人重政晃表示:“具体的投产车型、时间及生产基地等详细情况,我们将在适当的时间予以公布。”

  尽管马自达对于M3的投放不愿过多说明,但重政晃还是透露:“在未来3年内,马自达将在中国市场投放8款全新车型。”

  据了解,目前马自达已经制定了到2010年在中国市场实现年产、销售30万辆的中期经营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在未来三年向市场投放的8种新车型。

  据重政晃说,中国市场正在迅速增长,下一步,马自达将以“B级”、“C级”为中心大力投放新产品,同时兼顾“SUV”及“MPV”车型的投放。另据可靠人士透露,马自达除了将在长安福特投放M3之外,极有可能在长安福特南京基地投放M2。

  马自达将在华成立 “马自达(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MCO)” 作为公司业务总指挥部,以便对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实行一体化统一管理。重政晃最后强调。

  福特(中国)全线出击

  对于福特(中国)来说,尽管其在中国已经有嘉年华蒙迪欧等本地生产品牌,但是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VolvoS40及M3可谓重任在肩。

  根据此前有消息披露,VolvoS40的市场价格大约在40万~50万元之间,而M3的价格则为15万元左右。加上此前的福特蒙迪欧、福克斯等品牌(价格大体在15万~25万元之间),以及福特嘉年华(价格在10万元左右),如此一来,长安福特的产品序列就已近完全,而福特一直提出的在中国投放全系列产品的说法也将在明年兑现。

  另外,在完善产品序列,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同时,福特将M3和VolvoS40都投放在长安福特重庆基地生产,实际上还另有背景。

  由于南京工厂要到2007年才能投入生产,如果将M3摆在南京工厂,这就意味着马自达将白白等待一年多的时间,而现在的市场是不容等待的。而作为高档车的VolvoS40如果放在南京生产,同样会遇到问题。高档车的生产需要更高素质技术和管理人才、熟练工人、顶尖的制造工艺,而这些是即将建成的南京工厂所缺乏的。相比来说,重庆基地现在更是顺风顺水。

  当然也有学者对福特(中国)的布局表示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仲伟认为,尽管明年福特新品投放的力度空前,但对整个车市的影响仍然不会太大,因为不断推出新车型是所有企业扩大竞争力的相同手段。“现在,国际汽车巨头都在中国努力投入全系列产品,跨国巨头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福特最终能否胜出还不得而知。”

  背景链接

  福特系大家庭

  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拥有八大汽车品牌,包括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福特Ford、捷豹Jaguar、路虎Land Rover、林肯Lincoln、马自达Mazda、水星Mercury和Volvo。

  其中Volvo是福特全资子公司,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是福特,系福特的控股子公司。2001年4月25日,福特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专业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轿车。(作者:周远征、徐雅玲)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