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看不看评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5:46  哈尔滨日报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车型评比,评选的结果也各不相同,买车是否要根据得奖情况而定

  车型评选渐多

  从2004年12月开始,各种车型评选活动逐渐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这其中既有专业的汽车杂志、报纸的车型评比,也有门户网站的车型评比。根据统计,去年底到今年初的两个多月内,国内各种与汽车车型评选相关的活动多达二三十种。

  从国外情况看,汽车工业开始加速发展、新车型推出速度越来越快的时候,也正是媒体开始进行年度车型评选的时候。1949年,美国《MOTOR TREND》杂志开创了世界上年度车型评选的先河。此后,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专业媒体纷纷效仿。

  多数评选缺乏测试环节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大多数车型评选,采用读者或观众投票这种比较主观的方式。有的评选虽然设有专家评委会,但只对车辆进行简单的道路测试,不安排评委实际驾驶;有的干脆没有任何实际测试项目,完全取决于评委、读者或观众的主观感觉。在奖项设置上,大多数评选又毫不吝啬,有的甚至设置了10多个奖项,“中奖率”几乎百分之百。

  有专家认为,国内进行的大部分车型评选缺乏成熟的评车模式,包括评车流程、技术规格等。“那种不经任何测试的纸面上的评选,在业内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的。”一位参与过车型评选的专家认为,“评选的重要意义不在表彰而在推介,推介汽车制造新趋势,推介科学的汽车消费理念,也推介制造商对待消费者的正确态度。”

  购车不能只看评选结果

  每个岁末年初的年度车型评选,在美、欧、日已有相当长的历史。从这个角度讲,国内出现的年度车型评选热应该是一种进步。但消费者应该注意到的是,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的车型评选,它们的影响力,已渗透到了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当中。当选车型必须已经上市并拥有一定销量,但车型评选也不是单纯的销量排名。获得2004-2005年欧洲年度车大奖的丰田新款混合动力车“Prius”,截至2004年底的累计销售量才突破12万辆,不及捷达去年一年在中国的销量,但它却代表了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方向。而中国的众多车型评选,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现在的年度车型评选对购车到底有没有实际意义?消费者有没有必要根据评选结果来买车呢?一位研究了各种评选结果的消费者表示:“春节买车,我既不会因为某个车得了某个奖去买它,也不会因为某个车没得某个奖而不去买它。”

  因为,“一款汽车是否能成为年度车型,最重要的不是看它的高技术装备有多少、性能测试成绩如何,更不取决于它的设计理念是否前卫,而是在综合评价汽车本身性能的基础上,着重于它对汽车市场的影响。” (青山 孟莉)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