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1日起新办法实施 二手车交易取消过户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1:26  中国青年报

  “二手车鉴定评估本着买卖双方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进行。”10月1日起,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二手车交易取消过户费。专家称,今后二手车交易市场将会根据其所提供的服务收取定额的服务费,具体金额要看各地的具体情况。这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购买二手车的费用将会降低许多。

  据悉,在取消过户费的同时,各旧车交易市场以对每辆车收取“服务费”的方式来维持正常的市场运营。但具体收取服务费的标准目前尚无明确规定。相关人士表示,实质上这一价格已经完全放开。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政府部门规定二手车属于特殊商品,只能在规定的二手车市场内交易,由二手车市场做出强制评估,涉及车辆产权的过户理所当然就有了过户费。旧车过户费是与目前旧车交易中的强制评估直接联系到一起的。但是,强制评估价并不等同于成交价,成交价是旧车实际的销售价,而评估价是市场为收取过户费而做的强制评估价。具体流程是消费者在买到车后到旧车市场交易大厅过户时,市场管理人员会重新给这辆车估价,在估价的基础上收取2.5%的过户费用。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到旧车经纪公司处买车或卖车,双方在车辆成交价格的协商中会考虑过户费谁付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买车的消费者本着安全第一的想法情愿成交价贵一点自己去过户,以一辆市场评估价10万元的旧车为例,消费者需交纳的过户费是2500元,而过户费用的取消则可以让消费者直接省下这笔钱。对于那些有大量二手车需要出售的公司而言,取消过户费的效果更是立竿见影。

  随着过户费的取消,旧车市场的强制评估体系也将土崩瓦解。但为避免二手车交易过程的坑蒙拐骗现象,政府相关部门规定,将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旧车评估作价,供交易双方参考,不得强制评估。

  同时,二手车交易除了在原来的旧车交易市场进行外,也可“场外”交易,包括汽车品牌销售店的以旧换新、拍卖公司的旧车拍卖,而个人之间私下的二手车交易也得到认可。对此,业界普遍认为,品牌汽车经销商有望成为旧车交易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另外,新办法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增加了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规定经销企业不得隐瞒车辆的有关真实情况,保证车辆来源的合法性和车辆的性能质量达到国家有关规定。同时,二手车卖方应当向买方提供车辆的使用、修理、事故、检验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等真实情况和信息。买方购买的车辆如因卖方隐瞒和欺诈不能办理转移登记,卖方应当无条件接受退车,并退还购车款等费用。 (记者 黄少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