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8000车辆被淹理赔质量难保 打包维修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福州10月13日电(记者陈强 通讯员吴木銮)国庆假期受台风“龙王”袭击,福州遭遇百年不遇洪灾,大量车辆被泡水中。据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统计,福州地区近8000辆汽车报案受损。目前,当地160家汽车修理厂排满了等待修理的车辆,保险公司也忙着灾后理赔。

  在此次大面积汽车维修中,有些保险公司实行“打包维修”,让部分车主感到不快。所谓“打包维修”就是把受损的车直接“打包”给维修厂,参照相同款式车的类似受损情况定出理赔数额。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孙平解释说,这种做法是临时应急方案,目的是加快理赔。因为大部分车辆被浸泡时间较长,车内淤泥、污物多,容易霉烂、生锈,多搁置一天就会增加一分损失,这对车主和保险公司都不好。

  通常保险公司的做法是接到报案后,派人赴现场拍照查勘。对稍复杂的车辆受损情况,还将把车辆送至汽车维修点进行分拆定损。而“打包维修”则省去一些程序。

  部分维修厂对此做法敢怒不敢言,他们认为这是保险公司转嫁风险之招。而那些车主则担心把受损车辆“一口价”交给维修厂后,可能会发生偷工减料现象,匆忙修完后又出现故障怎么办?

  为此,福建省物价局日前向全省机动车维修经营业户发出提醒函:同一故障从检修到修复(上门、特约、施救等)只能收取一次服务费。修复后的机件必须能正常使用,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用户必要的保用期。但据了解,仍有车主投诉修理厂趁机抬高配件价格等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福州水灾暴露了保险公司通过折价竞争抢客户带来的弊端。据透露,在车险方面,各家保险公司竞争激烈,从9折到6折的优惠都有。尤其是对车辆多的大单位,只要保险业务员和被保险车辆的业主单位谈妥了,折扣很灵活。由于不少保险公司没有很好地执行已备案的费率,折价幅度往往超过监管部门容许的浮动范围,这直接影响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也影响到理赔服务的质量,纠纷在所难免。

  此间人士提醒说,各财险机构如果不继续改善服务,只在乎“抢地盘”,以低折扣拉业务,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就会降低,最终受损害的还是消费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