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车型看车市之MPV篇:各类MPV细分市场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6:50  中国汽车报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克莱斯勒的道奇和大捷龙、雪佛兰的鲁米娜、丰田的大霸王等进MPV以舒适、实用和凸显身份的特点,开始替代传统的轻客。然而高昂的价格和进口配额的限制又使其无法大范围扩展。MPV真正在中国扎根是从上海通用GL8开始。也正是从那时起,对MPV市场的细分一直在进行着,谁能抓住细分市场的特点,谁就能站稳脚跟。

图为MPV轴距排量散点图

(MPV轴距排量散点图中,每个点由一个MPV车型的排量数值和轴距数值组成。本图中每个点代表一款车型。现实中很多车型在排量和轴距上有重合,这里均看成一个点,代表一款车。由于爱迪尔、赛马、北斗星等车型本身并不突出其MPV特性,因此,本文及图中的分析并未采集其数据。)

  MPV为谁而造

  第一辆MPV是1983年克莱斯勒公司在美国推出的Minivan厢式休闲旅行车。这种车型以其多功能性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据调查,国外MPV首先受到人口较多的家庭的青睐,只是到了近年才逐步被当做公务、商务用车。

  可见,MPV诞生的本来意义是为家庭使用。但在中国,MPV概念的导入却是自上而下的。有人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国外汽车市场发展成熟,私人用车占绝对优势,因此,在国外自然是先考虑家庭使用,然后才逐步发展到公务、商务使用。在中国,由于汽车市场仍处于成长期,而且消费环境比较特殊,因此,从公务、商务起步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近些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步发展,用于家庭的MPV多了起来。2003年5月,海南马自达普力马下线。这是国内首款突出家庭使用个性的MPV。

  家用MPV以价格为先

  从MPV车型轴距排量散点图中,我们不难看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MPV产品基本上分布在三个区域之中。而这三个区域,恰恰对应着家庭、商务家庭兼顾、公务商务三大细分市场。

  第一个区间是轴距在2.6米到2.7米之间。这个区间内的车型普遍较小,而且这个区间的发动机排量比较集中,在1.5L到2.0L之间。一汽-大众开迪、上海大众途安、海南马自达普力马以及东南富利卡都在其内。

  我们不难看出,第一个区间的特性与家庭使用MPV的需求正好吻合:家庭使用不需要发动机有太大的排量,不需要太长的车身。这部分车型也被不少分析人士称为中型或普通型MPV。

  这个市场价格弹性相当大。同类产品,谁的便宜,谁就卖得好。普力马的价位定得比较合理,在2003年、2004年度的销量都达到了12000辆以上,并保持7%的增长率,占细分市场的47%。而大众的途安、开迪,一方面是产品定位与预想的产生了一定的偏差,另一方面是价格让人感觉明显偏高。有专家指出,从途安和开迪的设计理念上来看,这两款车应该是家庭使用为主,但途安却被定位在公务商务市场,而开迪则被定位在“行业用车、私营业主及家庭用车”,但真正这两个细分市场的客户可能并不认同。另外,价格明显超出这个细分市场所能承受的范围。

  商务、家庭兼顾的MPV

  体现“多功能”特点

  第二个区间是轴距在2.7米到2.9米之间。此区间车身长度集中在4.6米、4.7米左右,排量集中在2.0L~2.5L,车型以江淮瑞风、东风风行、东南菱绅以及广本奥德赛为主。这个区间的特性是“多功能”。像瑞风、风行和菱绅,其款式多达十多种,同时针对家庭、公务、商务不同的市场。而奥德赛,特别是新奥德赛,其外观和车身结构等的变化突出个人消费。

  这些特性正体现了另一个意义上的“多功能”。这个细分市场正是这些车型从纯公务、商务市场逐步发展而来的,它们既能兼顾家庭使用的特色,也能满足公务、商务使用的需要:排量比家庭使用的要高一些,但高不到哪去,车身长度也比较适中。不少业内专家将这部分产品称为大型中档MPV。这部分车型主要针对的客户还是中小业主为主。记者有个朋友是经营医疗器械的小私营业主,他就买了一辆奥德赛。他说,奥德赛开出去见客户可以,带老婆孩子郊游也可以。他上下班、公务私务都用这辆车。这也许正是奥德赛不做大排量,突出舒适、生活特征的原因。至于像瑞风、风行等车型,其价格优势明显,因此产品销售取得了不小的业绩。

  可见,这个细分市场同时受定位和价格的影响,因此还能被再细分。

  纯公务、商务MPV越造越高档

  第三个区间是轴距在2.9米到3.1米之间。这个区间特点明显,车越造越高档、越造车越大。这个区间的MPV车身长度基本上在5米左右,排量在2.0L~3.5L之间,主要分布的车型是上海通用的GL8、GL8陆尊、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广东宝龙以及华晨金杯的阁瑞斯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GL8和GL8陆尊了。GL8是国产第一款所谓正宗的MPV,而且一开始就主打公务商务市场,与进口MPV竞争。虽然后来有不少企业也生产公务、商务MPV,但给客户的感觉,还是GL8比较纯粹。

  现在,上海通用推出了比普通GL8高档的GL8陆尊。他们就是要用陆尊开拓一个更高端的公务、商务细分市场,要树立一个国产MPV的新标杆。而普通型GL8则面临改型。上海通用已宣布要在今年年底推出06款GL8,其定位要做下调,据说,价位也将是有竞争力的。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上海通用是想通过06款GL8抢商务家庭市场的一份蛋糕,通过GL8陆尊夺进口MPV的奶酪。

  中国的MPV市场已经越分越细了。(贾 翔)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