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能是世上最全面的汽车--路虎发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9:56  汽车导报

  路虎过去专注于造世上越野最厉害的汽车,现在他们将眼光放得更远,要造世界上最全面的汽车。

  强:高强越野能力,7人空间,动力从容,外形独特。

  弱:悬挂在公路略嫌硬,高速风噪明显。

图为路虎发现3外观图片

  路虎车系的车型不多,但每一款都是超级越野能手。买一部路虎,它可以带你征服一般汽车无法到达的严峻环境。但问题是,有多少人真的有这种需要?越来越多调查表明,SUV的用户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公路上行驶,尤其是当汽车的越野性能和公路性能被认为是矛盾对立的两面,讲求高强越野性的路虎,一直不得不牺牲公路表现,此涨彼消,谁会为了追求那(那么)不切合实际的越野能力而为路虎买单?

  在上一个十年里,路虎经历了东家变更(从宝马转向福特麾下)和产品更替,但经营业绩并没有大的起色。在新推出的产品如神行者、揽胜上,高强的越野性能依然得到保持,但怎样在弘扬这一传统的同时,提供更多的卖点去拉拢更多“平民”来捧场,却是路虎一直试图攻克的课题。

  其实在神行者、揽胜上,路虎已经加入了很多新的卖点,例如时尚的形象、豪华的车厢、一些独有的体贴设计等。如果和最经典的路虎卫士(Defender)相比,现代的路虎已不知完善了多少倍。但是这些新加进的东西,仍未足以组合出一个完全强势的产品,路虎家族的车型还是有着太过明显的长处和短处,仍只能讨好某一类人,换句话说,它们仍不够全面——直到这部Discovery 3的出现。

图为路虎发现3外观图片

  Discovery 3的推出时间是去年初,早于我们上两期赴西班牙测试的揽胜运动版;它是路虎近十年来变革最大的产品,全新的技术平台加上全新的设计风格,折射出全新的路虎思想。

  外形值千金

  Discovery 3的突破传统,从外形已经充分诉说出来。有如四方盒的轮廓配上简洁平整的车身表面,设计语言非常有特色,而它的设计指导思想其实是“最小化”——没必要的线条统统省略,例如侧面的腰线和防刮条;能用一根线的地方绝不用两根,例如前部的格栅和只有一侧翼子板上有的进气口。简洁的东西通常总是最耐看、最高贵,路虎走这条路是对的,而Discovery 3最令人感动的是它在改用全新的设计手法之余,整部车仍是不折不扣的“路虎”,不管是整体视觉效果,还是车身几处细节——例如阶梯式的车顶和后窗玻璃、第三排延伸到顶的侧窗,都有历代Discovery车系的DNA。在这部全新路虎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英国车的设计生命力——他们不再一味紧守传统,而是找到了把传统带向未来的方法。我个人更觉得,路虎在Discovery 3的造型设计上的成就超过捷豹宾利,可与宝马指引下的新劳斯莱斯相媲美。

  公路表现

  要扩展市场,公路表现是Discovery 3必须开拓的卖点。上代Discovery由于坚持前后非独立悬挂,使公路表现吃尽苦头,操控和舒适性都远低于对手。Discovery 3则彻底改用四轮独立的悬挂,加上可调高度的前后空气弹簧,使车子更适合在公路上行驶。开着Discovery 3走市区道路的感觉,一是车身稳定性不错,加速、刹车时不再像艘船一样摇晃;二是悬挂的滤震表现很像欧洲轿车,偏向沉实和硬朗。方向盘的力度中等偏重,虽略有虚位,但比例感不错,不像传统越野车那样的松垮垮。在弯前制动,扭方向进弯,再加油出弯,整个过程还颇为流畅,一不觉得操作反应迟钝,二不觉得车身动作不安全。总体而言,Discovery 3在公路上行驶的动态反应已经接近轿车,甚至可以满足你稍稍飙一下车的欲望。

  路虎在Discovery 3上首度启用了来自捷豹的动力系统,这是它决心提升公路性能的又一体现。从捷豹XJ8移植过来的V8发动机,排量从4.2升提高到4.4升,配上捷豹那台非常畅顺的ZF 6挡自动变速箱。知道是捷豹出品,表现已经给了人信心。不过在起步初段约20km/h以下时,发动机有种“呼呼”的声浪,有点滞重的感觉,我不清楚为何会出现这种声浪,但只要稍稍跑起来,动力系统就完全进入到和捷豹一样的安静和顺滑状态。在高速公路上巡航,转速很少超过3000rpm,只有用手动模式拉高转速,才会知道它在5000rpm以上的发动机声音和捷豹XJ8有着十分相近的得体和质感。

  拥有300马力的Discovery 3在高速公路上快跑的能力肯定大超其前辈,但我们试车的一程高速上只轻轻把它推到了160km/h。此时动力还很从容,但不想再加速的原因是风噪颇大。它的风噪声早在110km/h就开始出现让人有些意外,到150km/h时已经笼罩着车厢。虽然不算尖锐扰人,但感觉却不够豪华。造成风噪如此明显的原因相信大家都能猜到,就是它那方方正正的车身造型。

  实用与豪华

  Discovery 3的车厢和整体性格很般配。用料没有揽胜那么奢华,甚至没有一点桃木,因为它考虑了越野时的耐用性,但塑料和皮料的质感仍是上乘的。车厢没有花哨的设备,但那套音响的规格很高,全车共12个喇叭,后两排乘客还有独立的耳机插口,给人很贴心的关怀感。

  内饰有着浓浓的路虎传统格局——高高的坐姿,直直的中控台,大大的仪表,粗粗的方向盘……熟悉路虎的用家,一坐上驾驶座就会认可它。但难得的是,就算是不熟悉路虎的用家,坐进Discovery 3的车厢里也会被它打动。前排的按钮清晰易用,中控台、门壁板的储物格多而且大,两层的手套箱设计十分实用,还有隐藏式杯架这些精巧细节。中排座椅甫一上座就让人感觉舒服自在,原因是座椅造型平直、软硬适中,给人宽松感。扳动那个不算复杂的靠背坐进第三排,空间更是出人意料,加上阶梯式地台和车顶给予了第三排非常舒服的坐姿和视野,还可与前面的乘客一样享用到独立的天窗、头枕、三点式安全带、杯座、可调出风口以及一个不小的带盖储物箱。可以说,Discovery 3这个第三排座位比起许多MPV还要舒适,在SUV里则绝对是第一。

  此外,座椅的设计展示出欧洲车中少有的智慧,后两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倒,形成一个全平的载物地台。座椅折叠仅靠一两个锁扣就可完成,也算便利。第三排头枕是全尺寸的,可以给乘员足够的安全保护,不用时又可以向下缩至不影响驾驶者后方视野的高度。如此细心和人性化的设计,在欧洲车中实在不多见。

  越野能力

  一如试路虎的惯例,我们花了不少时间来体验Discovery 3的越野性能。一片正在填海的工地,可以浅尝Discovery 3的能力,至于考验?恐怕在市区的范围内不会找到任何谈得上“考验”它的地方。

  Discovery 3使用了路虎全新开发的平台,厂方表示这个平台将会成为未来十年路虎新车的基础,可见它具有相当的技术前瞻性。但在硬件构成上,Discovery 3其实并没有突破,它的强化承载式车身、四轮独立悬挂、可调高低的空气弹簧、中央和后轴差速锁、上下坡控制系统等这些东西,之前都已在揽胜上出现过。Discovery 3的真正突破之处在于软件。路虎设计了一套史无前例的全地形响应程序(Terrain Response),通过中控台上的一个旋钮,你可以自己选择“公路”、“雪地”、“泥泞”、“沙地”以及“石头”五种地形模式。在不同的模式下,一台充当总指挥的电脑会控制发动机、变速箱、差速器、空气弹簧等一切可以控制的部件,让它们共同协调到一种状态下工作,提供最适合当时环境的行车表现。例如选择“雪地”模式,发动机的输出会调低,变速箱会更早升上高挡,差速锁会提高敏感度,以共同降低打滑的可能性;又例如选“石头”模式时,变速箱会强制用低挡,下坡控制系统自动开启,差速锁完全锁止,车速被限制在8km/h以下,空气悬挂自动升高,还会模拟非独立悬挂的特性,当一侧弹簧被压缩时对另一侧弹簧充气,以确保有足够的离地距通过障碍……

  我估计在这套系统中,电脑实际所调整的项目比我这里提到的还多,但这种设计的好处正是使用者不再需要去了解每个系统的功用,只要告诉车子你想要它做什么就可以了。情形一如现在大家都用的傻瓜数码相机,你未必要懂得调校光圈、快门,只要会选择那些内置的“夜景”、“运动”、“鲜艳”等模式就行了,而这是绝大多数人都会用的。

  要实现这个全地形响应系统的条件,是车子每个部分都实现电子化和可变化。这正是路虎近年来在其新产品(如揽胜)上大力发展的方向。虽然有人批评说,真正的越野车应该坚持用最可靠的纯机械,不该有那么多电子化东西,但如今路虎的全地形响应系统一出,电子化的优势立即呈现,相信那些对手们又要再次将路虎定为追赶目标了。

  那么全盘电子化到底会不会影响车子的可靠性?据我们的四驱专家陈刚说,上一代Discovery的电子设备可靠性口碑确实不太好,故障报告率颇高;但在新一代Discovery 3身上,厂方表示他们采用了大量光纤来取代电线,由此大大减少了线路故障,就连越野过水时可能引发的电子设备故障都大大减少了。事实上,实行电子化是目前全球各大车厂一致的发展趋势,没有就会被认为落后,这也是路虎扩展市场的必由之路。

  可能是世上最全面的汽车

  Discovery 3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车,很可能也是中国市场期待已久的车。新潮的形象加上大幅度提升的公路性能,使得它比过去任何一部路虎更加适合大部分人。试完车,我们挑不出Discovery 3有什么明显弱项,它驾驶轻易,动力足,能跑,底盘厉害,能爬,能载7人,实用,多功能,形象潮流,品牌高档……可以开去买菜,去晚会,去野外,这样的汽车不容易找。

  而更让人欣喜的是,路虎这次用了一个很实在的价钱来推广Discovery 3。它现在的售价是86万(车身价),比起同用V8发动机的Volvo XC90 V8、大众途锐4.2、宝马X5 4.8i都要低,而它的越野能力比XC90认真得多,又比途锐和X5多两个实用的后座。今天的Discovery 3,实在是路虎造车史上最全面、最值得拥有的一款车。 (撰文:颜宇鹏)

  导报评价:5

  Discovery 3是路虎全新设计思想、全新技术平台下的出品。光是外形已经独树一帜。它的底盘大量采用电子化装备,而且通过一个简单先进的控制系统,可以轻易应付各种复杂地形。可以说,这是一部越野性能厉害的“傻瓜机”。但此车最大的建树还是其更全面的表现,四轮独立悬挂,加上来自捷豹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使得公路行驶表现大大提高,驾乘感觉接近欧洲轿车。车内空间非常出色,7个成年人可舒适乘坐,而且设备非常周全和人性化。这是一部史上最全面的路虎,而且放下了“身段”的售价比和宝马X5、Volvo XC90等对手更吸引。

  注意:电子化程度高,依然考验车厂技术和你的信任。

  备选:大众途锐、Volvo XC90。

  推荐:这是买路虎前所未有的正确时机。

  外观 5 方正、简洁的造型设计,树立路虎全新的风格,又有强烈的品牌DNA。

  车厢 5 布局合理,做工用料好,储物空间多,7人座空间无可挑剔,人性化设计一流。

  动力 4 捷豹的动力系统有很高的完善、畅顺性,行车力量充沛,低速运转声浪稍大。

  底盘 5 硬件规格高,加上先进的全地形响应系统,公路表现不俗,越野能力超级。

  配置 4 音响规格高,其它装备比较实际好用,不花巧。电子设施十分齐全。

  技术参数

  排量 4394c.c.

  气缸布置 V型8缸32气门

  最大马力 299hp/5750rpm

  最大扭矩 425Nm/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全驱

  变速箱 6速手自动一体

  制动 前:盘式/后:盘式

  悬挂 前:双摇臂独立式,空气弹簧/后:多连杆独立式,空气弹簧

  转向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长×宽×高 4835 x 2009 x 1832mm

  轴距 2885mm

  车辆自重 2536~2704kg

  轮胎尺寸 255/55R19  

  0-100km/h 9.3s

  最高车速 195Km/h

  标准配置: 电动门窗、真皮座椅、座椅加热系统、四向可调真皮方向盘、双区恒温空调、ABSEBD+EBA、前后雾灯、自动预紧安全带、6碟CD、泊车雷达、前双气囊、侧双气囊、侧窗帘式气囊、双氙气大灯、主动头灯、车载冰箱

  购车资料: 售价:86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