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不断攀升 车市流行“小马拉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8:43  北京晨报

  数字显示小排量大车身车型热销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9月份的《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小马拉大车”正在成为车市主角。在油价与面子的博弈中,市场销量给出了“鱼与熊掌兼得”的答案。

  “小马拉大车”,即相对较大的车身配以排量较小的发动机。在这份《报告》中,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指出,“小马拉大车”的车型比较好卖。

  他分析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中国人仍然讲究所谓的气派,而由于汽油价格不断上涨,人们又倾向于小排量车。已提上日程的汽车消费税调整和燃油税征收更是为小排量车吹起了强劲的“东风”。

  饶达预言,燃油税一旦实施,汽油价格一次性上涨的幅度,可能超过最近三年汽油价格的涨幅。因此,“小马拉大车”在市场上将更畅销。作为有中国特色的车型,“小马拉大车”既保全了面子又省了钱,是两全其美的选择。

  民族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的增长幅度也与他的预言相呼应。9月份,吉利奇瑞夏利、哈飞的累计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90%,预计年底可达40%-100%。而这些民族品牌走的多是小排量车的路线。

  在1至8月销量列前五位的夏利、伊兰特凯越桑塔纳捷达中,除桑塔纳排量在1.8升外,其他车型排量也多为1.6升及以下。

  更具说服力的是民族“旗帜品牌”吉利汽车的傲人成绩—9月共卖出1.28万辆,同比增长71.6%,创集团最高单月销量;1至9月累计销售8.87万辆,已完成全年12万辆销售目标的74%。据悉,吉利已宣布计划于明年在香港产车。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李长安博士指出,小排量车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在发达国家,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占总销量比例的80%,而目前国内1.3升排量以下的轿车销量占总销量的不足20%。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