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过户简化费用减半 新政将带动旧车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8:12  京华时报

  

收费标准

   10月1日,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联合推出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10月8日从旧车市场传来消息,该日起,市场评估验车已正式取消,相应的占市场评估价2.5%的过户费也以市场管理服务费取代。据介绍,后者的收取标准比以往的过户费优惠过半。

  程序简化速度加快

  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销售将使用统一发票,原先二手车交易中的强制评估将一去不复返。因此从10月8日长假过后的第一天开始,前往旧车市场过户的车主将省不少事。

  以往车主办理旧车的过户,首先要将旧车开往旧车市场做强制评估。车主拿到评估报告后再前往市场过户大厅办理过户。在此期间,消费者需交纳占强制评估价2.5%的过户费,如果嫌过户程序繁琐交于市场内经纪公司代办,还需掏200元左右的代办费。

  新办法实施后,旧车市场的强制评估寿终正寝,车主只需带齐车辆的证件,直接到旧车交易市场过户窗口办理过户即可。对此,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管理人员做了估算,正常情况下本市车辆交易产权变更时间将由原来的75分钟缩短至30分钟左右,外省市车辆过户将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左右,节省车主将近2/3的时间。

  交易费用降幅过半

  随着二手车强制评估的正式取消,统治了二手车交易20余年的占评估价2.5%的过户费也成了历史。早在国庆节前夕,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从新办法实施起,全国的二手车市场将取消过户费,可以改为向车主收取管理服务费。

  10月8日,北京的旧车市场废除了之前的过户费,及时推出了新的收费标准。新的收费标准按照旧车的排量、年份进行划分,收取的费用与旧车的排气量成正比关系,但随着旧车的年份增长呈递减趋势。按新标准收取的管理服务费比以往的过户费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尤其是1.2排量以下的国产经济型轿车,最低的费用仅为200元,最高也不会超过600元。

  此外,在轿车领域收取的费用随着旧车排气量的增大而上升,4000元为最高限额。相对而言,客车与货车的旧车收取的费用较二手轿车便宜,微型货车的最低费用只要100元。就整体而言,按新标准收取管理服务费比以往的过户费优惠了50%以上。

  例如2003年的宝马MINI现在售价28万元,按以往占强制评估价2.5%的过户费来计算,车主需交给市场的过户费为7000元。依据新标准,同样这辆车,车主需交纳的过户费用在300元到1200元之间,节省了一大笔。

  将拉动高档旧车销售

  从刚执行的旧车交易管理费收取标准来看,越是价格贵的车,车主交纳的管理服务费较之前的过户费差距越大,所以过户费的取消对高档二手车的销售带动较大,当然对其他二手车车型的销售促进也是必然的。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王萌分析认为,此次二手车交易流程和收费的调整对二手车市场促进很大,预计将带来27%左右的市场增长量,同时现有的主流二手车型交易寿命缩短15%左右,由原来的6年左右下降到5年左右,二手车使用时间段内的换手频率将由现在的5.5次增加到6.3次左右,这样不仅促进了二手车资源的循环科学利用,同时带动了新车至少7%以上的每年单增量。本报记者 江云花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