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马西南看市场--五菱柳机开拓发动机市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19  新浪汽车

  作为云南、贵州和四川省会的昆明、贵阳和成都,在2004年中国城市整体竞争力排行中分别排行第24位、45位和第17位,是大西南的经济发达地区。近日,记者在这一区域目睹了五菱车的市场走势。

  五菱车和五菱柳机的486和491发动机在云南大有文章可做。昆明地处云南省中部,国土面积15561平方公里,是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性商贸旅游大都市。2004年五菱车在云南省销售近2000台,北汽配套五菱柳机491和486的1700台,主要市场在昆明。近年昆明禁止货车进城后,五菱车作为客货两用的交通工具在昆明的销售量直线上升。颇有销售潜力的昆明中机汽贸2004年销售五菱车1200台位于昆明市各销售商的榜首。今年一到五月销售了700台,今年他们计划突破1500台。从元月份划归中机汽贸的中汽金鼎公司,2004年销售五菱车也近1200台,一至五月已提车370多台。金鼎从02年开始销售五菱车,当年就销售370多台,03年完成五菱车销售近700台,而2004年实现了翻番。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他们认为五菱车在云南的销售正处于增长期,只要服务能跟上,五菱车在云南大有文章可做。记者从昆明通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处了解到,五菱柳机486配套北汽陆霸和491配套北汽的雷池等传统车型在云南市场潜力比较大,2004年云南政府招标采购一次性就购入75台,今年永武高路一次就要了36台。目前昆明市城郊结合正在进行大规模路桥建设与改造,正在改造中的昆明至曲靖140公里高等级公路由双向单车道改为双向四车道,适合于路桥建设使用的北汽传统车颇受欢迎,一时间成为云南的抢手货。北汽的有关人士坦诚地说,北汽陆霸因前期工作做不好,也失去大片市场。

  贵阳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是大西南四省区距出海口最近的城市。2004年仅贵阳地区就销售五菱车3500台,今年到5月底就销售了2400多台,实现了新的突破。目前贵州客运车(面的)80%被五菱车垄断,其中90%配套的是五菱柳机的发动机。贵州正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五菱车在贵州省销售的龙头老大,其每年五菱车销售量占贵州省总量的60%,该公司在贵阳市花溪大道新建的汽车销售大厅融销售与维修服务为一体,形成了强大的销售服务阵容。到5月底,该公司销售五菱车近千台。

  有“天府之都”美誉的成都,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商贸、金融科技中心、交通枢纽,是一座综合性多功能的内陆特大城市。近年来成都市交通突飞猛进,2000年至2005年的五年间,成都市的机动车辆拥有量从56.2万辆递增到139万辆。据四川省五菱车总代理商四川灵通青山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李总介绍,2004年四川省共销售五菱车6900台,05年已经发货7500台,到5月底已销售五菱车2900台,上半年可望突破3400台。灵通公司在成都金花镇新建的汽车销售展厅和维修车间可谓气势磅礴,完全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流程进行运营。耐人寻味的是该销售部许姑娘告诉记者,乐山有位客户硬把原配宗申发动机的车给退了,强烈要求换配五菱柳机发动机的五菱车。

  重庆是长安的“老巢”,在竞争对手家门口做生意,不知有多难。重庆四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五菱车在重庆的一级经销商,五菱车从2001年起规模进军重庆市场,当年销售了380台,02年销售483台、03年1028台、04年在03年的基础上有所突破,今年到5月底销售了900多台,2005年四方公司的五菱车销售任务为2500台,2006年将达到5000台。目前重庆四方汽贸公司的员工为80余人,销售和服务各占一半。他们正在进行网络系统建设,主城区设立网点5个、县区2个、万州、永州建设中心4S店,网络布局比较规范。但不足的是四方公司只有一家银行支持,四方公司认为,如果有两家银行以上支持更有利于经销商的运作与发展。

  不管对五菱车还是五菱柳机发动机,西南都是一片广阔的市场。据有关人士透露,西南区今年一季度微车销量分别为:五菱4633台、长安12527台、哈飞2892台、昌河953台、佳宝702台,五菱在长安之后名列第二,五菱柳机发动机在五菱车用户心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只有做得更好才能稳固并拓展这个市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