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期待政策暖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爱丽

  60%利润空间仍留空白

  “跨国汽车公司在国内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期待有着60%利润的重磅业务能早日引进。”近日,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裕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放开后,汽车租赁和汽车保险业务我们会第一时间从国外引进。”

  60%利润受制于政策

  跨国巨头深知金融公司的利润有多丰厚:数据显示,在福特去年全球第一季度净收入19.5亿美元中,来自于金融公司的净收入占到了35.3%。在第二季度12亿美元的净收入中,金融公司更是占到了75%,达到8.97亿美元。然而,各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钱景”,颇受制于银监会制定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按照规定,我国的汽车金融公司只能从事单一的汽车贷款业务以及转让和出售汽车贷款应收款业务,不能涉及汽车租赁等中间业务。所以,丰田、大众、通用、福特这四家金融公司目前所涉及的业务仅限于对经销商存货的融资与支持,为消费者提供贷款。但实际上,国外汽车金融公司所获利润的60%都不是来自车贷,包括融资租赁、信托租赁、汽车分期付款合同的转让与再租赁、保险、抵押等在内的风险较小、回报率稳定的中间业务,才是主要利润来源,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丰田、大众年底布局广州

  不过,随着国内各项政策的放宽,各大汽车金融公司都在积极推进计划。上海通用公关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中国政府正准备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我们正在积极做相关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丰田、大众和福特也将金融“大网”撒向全国。“我们的金融公司在年底前将正式在广州等地开展汽车贷款等业务。”9月下旬,天津丰田和上海大众经销商不约而同向记者表示。胡裕翔也表示,福特金融公司也会将业务在全国推行。除此之外,标致-雪铁龙金融(中国)公司和戴克金融(中国)公司的申请也都获得了中国银监会的批准。据标致-雪铁龙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该金融公司将在11月正式开展业务。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