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导报》第十期--英雄何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17  汽车导报
《汽车导报》第十期--英雄何价(图)

《汽车导报》第十期封面

  看到新S-Class的进化,不禁让人概叹一句:如今这年月,要做英雄不容易。

  提到奔驰S级轿车,中国人绝对熟悉,没错,大家在街上见到都管叫“大奔”的,就是奔驰S级了。国内常见的S级有两代:前一代的W140(外形方方正正)和近一代的W220(比较圆润秀长)。两款“大奔”在国内都备受尊崇,但对奔驰而言它们却不是完美的——由于每一代必须经历7~8年的生命周期,奔驰S级的换代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一小步,它必须传承历史以保住深入民心的品牌性格,又要有足够的变革来应对未来多年的世事变迁。所以为S级更新换代,绝对是汽车领域中最高难度的任务之一。

  不顾争议

  上两代S级的外形设计方向有很大差异,它们各有所长,但却不能面面俱到。W140被评为过于笨重,而针对这一点来改变的W220却又显得气派不足。于是设计新S级的一个最大任务就是在这种“大”和“小”之间追求一个平衡。从成果来看,奔驰做得非常成功。新S级虽然长宽高都比上代增加,但通过加大的格栅、突起的四个轮拱、立体感更丰富的车尾等细致笔触,营造出一个大小得当的整体观感——准确来说,我认为新S级的观感比以硕大见称的宝马7系要小5%,比奔驰的旗舰迈巴赫则小10~15%——这种大小应该是最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的吧。不仅如此,奔驰设计师更表示他们在新S的车头设计上刻意追求霸气和身份感,而侧面却注重优雅和含蓄,藉此来讨好不同人的喜好。

  外形的变化看来还只属于奔驰的自身演变,但在新S级的车厢里就可以看到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改变。一套名为COMMAND的综合菜单控制系统成了新S车厢的主角,它在原理上可谓和宝马7系的i-Drive一模一样——都是通过中央手枕位置上的一个多功能旋钮,控制位于仪表台中央最上方的屏幕里的菜单。由于原理如此相似,导致新S的车厢设计也和宝马7系惊人地雷同——无可否认这是每个人看到新S车厢的第一感觉。怎样面对这种设计上的雷同感?我觉得奔驰的答案是:不用理会,够好就行。COMMAND系统的引入让车厢按钮数大大减少,中控台的布置可以更优雅简洁,甚至能腾出更多的储物空间……有这么多的好处,即使背上和对手相似的“罪名”又如何?更何况车厢设计的最大原则不是面子,而是用户实际使用的感受,在这方面新S做得十分成功,它的一些功能可以说是针对宝马7系来设计的,例如中控台面板上那一列整齐排开的银色按钮,它们可以向上下拨动来调节温度、风量的大小,这是我所见过最简单而又漂亮的设计。中央手枕上也有其它常用功能(如音响的收音和唱机、导航和电话、动态座椅等功能)的快捷键,怎样在按钮少的前提下让各种被隐藏的功能更容易使用,是这种简洁化车厢的最大难题,而最晚推出的奔驰S的表现确实胜过了宝马、奥迪

  把弄车厢

  至于那个COMMAND系统,有了宝马i-Drive和奥迪MMI的经验在前,我们对它很快便上手了。虽然奔驰强调这系统在菜单设计上非常便于使用,甚至可达到“潜意识”的直接,但以我们两天的试车体验来看,它还是需要你在开车前用半小时学习,再上路“实操”数个小时,才能基本摸清COMMAND菜单操作的“游戏规则”;至于要想达致厂方所说的“潜意识”境界,那就非要等你将车子买下来,在日日月月的使用中去熟习了。有可能达到吗?有的,操作再复杂的手机经过日日夜夜的使用不是也会熟习么?何况COMMAND的菜单设计得确实较聪明,它并非宝马i-Drive的八向式,也非奥迪MMI的左右式,而是上下和左右铺开,用起来是比对手直观一点。奔驰更加将中文列为了原厂设定的语言之一,我们在欧洲试驾的欧洲型号也有中文的操作菜单,身为中国用户的优越感自然更进一步了。

  COMMAND系统带来的副产品是位于方向盘上的小拨杆式挡杆和电动手刹按钮,但这两个东西在宝马7系上已经存在了整整四年。奔驰此举的好处是肯定不用担心用户有习惯问题,甚至有可能让喜欢宝马7系的买家“过主”。

  在COMMAND菜单里面还藏了一个好玩的东西——动态可调座椅(Dynamic multicontour seat)。奔驰已经将这种充气座椅的功能发挥到极至了,藏在座椅各个部位的11个气囊通过充气和放气,可以将两张前座从宽大平坦的沙发形状变成动态贴身的桶型座椅——实在太神奇了。过弯时都外侧的动态充气功能则比以前有更快的反应,每每方向盘才转了一点微小角度,车头尚未入弯,座椅弯外的一侧就已经完成了充气。在连续的山路上,这种座椅实在太舒服了,年轻人会觉得它爽呆了,年长者则肯定有助于腰部的保健。

  新S的整体车厢表现没有让人失望,它的气氛、用料乃至众多设施的操作仍是十分顺手和高级的,如果你曾经用过S级就更会觉得熟悉自在,那位于门边的座椅型调节按钮、大大的黑底液晶仪表、色泽光洁亮丽而富德国科技感的桃木,这些都是上代S级的自然演变。车厢最大的改变应该是色调,上代淡灰色的浅内饰已不复见,在新S上有黑色、灰色、杏色等车厢色调,但就是最浅的搭配也比上代来得深。深色车厢给人一种更加严谨和结实的感觉,也是追求新S级加强庄重感的又一表现。

  一堆新词汇

  历代奔驰S级都给汽车工业带来一些新词汇,采访新S的开发负责人时,我便准备好了纸笔去记录他所说的新词汇:Pre-Safe系统可以在意外发生前拉紧所有安全带,并对座椅充气以更好地保护乘客;革命性的Night View Asist夜视系统,不同于以往只靠红外线来感应马路上发热的物体,奔驰特意研发一种专用的感光CMOS原件,能够将整个路面的环境照亮而显示在仪表板上;BAS PLUS是增加了主动探测功能的紧急刹车辅助,它能够像探测前方路况可能冲出马路的行人、车辆甚至路边车辆突然打开的车门,然后对你的刹车动作进行必要的加力;Distronic PLUS是一个车距控制系统,和传统的巡航定速装置结合,可以保持前车的距离来自动加速和制动……

  奔驰在法兰克福车展展台上用特别的展台演示了这一系列新科技,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BAS PLUS,它内置的雷达能够探测到所有物体的行进趋势和速度,也就是说不但能够看到行人,而且可以计算他是否即将冲出马路,先进程度可比军用设施。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这个尖端的BAS PLUS和Distronic PLUS系统都暂时无缘中国市场,因为它们都用上了一种24kHz的雷达,而这在中国民用法规中还未获得使用许可。关于缺少了装备,奔驰公关朋友多次叮嘱我们不要宣扬,怕引来抗议;但我看这明明不是奔驰的错,真要错,也只能说这回他们错在太先进了。其实奔驰手里拥有但不能拿来中国的好东西又何止这些,奔驰的柴油发动机也是世界第一流的,不仅环保,还动力好,还舒适……但这也是只能怪中国自己的环境不争气……

  扯回正题。在一堆新词汇中,Pre-Safe II、BAS PLUS都是在真正危急状况下才启用的,我还是作罢不试了;但那个Distronic系统却让人百试不爽。拨一下原为定速巡航的拨杆,Distronic功能就启动了,它可以在0到200km/h之间自动和前车保持距离,当前车减速时,会跟着减速、制动甚至完全停下;当前车加速,它又会自动加速到你设定的最高速度值,同时和前车的距离还可以由你自己调整,以符合各人不同的习惯——当然它是必须有足够反应快和效率高的制动系统才敢这么做的。在车多的高速公路和走走停停的小堵车时,Distronic可以大派用场,它确实能减轻右脚反复在油门和刹车之间移动的疲劳。但我发现它也有不足:当前车减速时,自动刹车的力度并不均匀,有一刹一放的顿挫感,舒适度远比不上我娴熟的右脚;而堵车时它会自动停车,但却要你踩油门才会重新起步,这当然是个安全的设计(怕驾驶者无聊得睡着了),只是让人觉得它自动得还不够“爽”而已。

  坐奔驰到开奔驰

  谈到奔驰S级的底盘,大家都知道它代表着舒适:“坐奔驰,开宝马”嘛。但如今全球整个汽车市场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看重驾驶和操控,因此也给新S级带来了新挑战——它不但要舒适,也要有操控的实力。其实,开奔驰的人会很经常激烈驾驶吗?不会的,奔驰厂方十分清楚这点,但他们也要让新S级在这方面立于不败之地——至少不能够成为对手的话柄。于是新S全车系都用上了可调软硬的AIRMATIC空气悬挂,通过中控台上的一个“C->S->M”按钮(宝马7系也有一个十分相似的按钮),可以同时改变悬挂和变速箱的工作状态。在Comfort模式下,奔驰悬挂的舒适度是无懈可击的,上代S级已经如此,新一代就更不用说了。任何路面,任何速度,你都不会受到冲击或者杂音的骚扰,我们评车时常说什么车的悬挂滤震有何等不足,用的其实就是眼前这个奔驰标准了。

  在Sport模式下,新S的悬挂会下调20mm,过弯更加坚挺,适合攻弯之用。它甚至增加了一个M模式,可以通过方向盘后面的按钮来加减挡——这对奔驰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设计,配上只有2.5圈的快比例转向,在蜿蜒山路上你可以开着新S去追赶前面的宝马7系了。只是——买奔驰的客人会这样做吗?设计师对我说不会,这是他们为什么将那两个转挡按钮藏在了方向盘后面、让它在平时不会被看见的原因。真正的S级车主是不需要它们的,只有我们这些买不起它的车评人们需要,所以这转挡按钮的真正作用只是用来堵我们的嘴而已。

  变与不变

  这次参加新S的全球媒体试车,我对奔驰选择的路线是极其满意的。因为这条路线基本上是在体验生活,而不是体验汽车。头一天从意大利米兰开赴瑞士小城St.Moritz,一路是风光秀丽的阿尔卑斯山弯路,第二天从瑞士返回意大利Como,则是沿途穿越湖畔和小镇的曲折小径。去程我开的是一辆S500L,回程分别是S350和S600L。其中S500L是配用了奔驰全新研发的V8发动机,马力达388hp之巨,而S600L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更达517hp之谱。不过三部车的区别其实只在于爆发力,其余方面都是那样的奔驰——风度翩翩和超级完善,性能方面,放心好了,你开任何一部S级走在路上,别人都不会来欺负你的。虽然在蜿蜒山路上开新S会有奔驰大轿车罕有的灵巧,但我更享受开着S600L悠悠穿越小镇的体验——两旁欧式古旧建筑夹着车头前端耸立的三叉星向后流逝,静谧的车厢让人浮想连翩——似乎时间在变,有些东西却可以不变,例如这颗三叉星,例如开一部奔驰S级所声明的人生阶段和态度……

  接触新S级之前,我和很多国外传媒都觉得新车在设计上的跟风之处太明显,有损奔驰的高大形象。但亲身接触后,发现奔驰S级的本质精神根本没变,它在科技上仍然义无返顾地追求尖端,在技术上仍然要求只交最完美的答卷。与其说奔驰在模仿别人,不如说这只是S级发展前进的一次自我完善。只有不断完善,才能确保自己继续立足于历史的长河;只有敢于去变,才能确保自己不想变的东西可以继续不变……

  撰文、摄影:颜宇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