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省钱”测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0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辛元贺江华实习生李泽俊

  广州-珠海111公里奥迪、宝来、捷达柴油汽油版同况行驶

  我们都知道柴油车省油,因为柴油机的压缩比通常是汽油发动机的2倍,那你计算过它意味着能省多少钱吗?

  我们知道原来柴油车的噪音与震动比汽油车要明显,那现在它还影响驾乘感受吗?我们知道柴油车更环保,但为什么满大街的柴油公交车冒着黑烟?

  2005年9-10月份,“油荒”对车市的影响仍在释放,购车关注油耗和使用成本的人越来越多,广州君乐、君奥、锦龙等一汽大众经销商的柴油版车销量骤增,有几款车型“到一辆卖一辆”;瑞风、特拉卡等MPV、SUV车型的柴油版亦相对走俏。根据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汽车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调查结果显示,“高油价”已经成为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第二大因素,在广州已经有24%的消费者因为油价原因而推迟了购车计划。

  9月24日-25日,广州电视台“汽车杂志”栏目、《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及部分广州媒体,对市场上的多款柴油车以及与之对应的汽油车进行了油耗对比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同等情况下,汽油车平均油耗高出柴油车70%!

  模拟正常使用状况

  一般汽车企业公布的车辆燃油值,都是在实验环境下得出的,比日常使用值低得太多。此次选择从广州至珠海,全程111公里,80%为高速公路,还有20多分钟的塞车,与从广州番禺进入市中心区的真实路况非常接近。我们上午10时从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旁的锦龙汽车4S店出发,出发时加满油;每车3人,开启空调,到珠海指定加油站,再补满油,计算里程和油耗。这种方式未必非常精确,但基本能说明状况。

  这次实车油耗对比测试车型选取的是一汽大众生产销售的奥迪A6、宝来和捷达,采取正常驾驶模式。测试得到的结果为:奥迪A62.5柴油版耗油10.83升,而奥迪A62.4汽油版耗油14.49升,汽油车油耗高出柴油车34%(行驶过程中均受堵车影响);宝来1.9TDI耗油4.15升,宝来1.8L汽油版耗油为8.5升,汽油车油耗高出柴油车105%。由于驾驶习惯的差异,取三款车的平均值,汽油车的平均油耗比柴油车要高约70%。

  一趟省了多少钱?

  广州柴油价格目前为每升4.04元,97号汽油为4.65元/升,93号汽油为4.26元/升。若以97号汽油计算,此行汽油车燃油费用为106.9元,柴油车燃油费用为60.51元。以本次测得的数据平均值为基准,以一辆私家汽油车为例,使用93号汽油,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如果以每天行驶50公里计算,每天的油钱约25元。一年的油钱在9000元以上。而柴油车的油耗只相当于其一半,并且,这样选择柴油车比汽油车至少省四五千元油钱。

  噪音与震动尚可接受

  本次测试的车辆较多,几款柴油车在噪音控制上的效果与其车价成正比。打开发动机盖,在接近排量的柴汽油车比较,柴油发动机的震动确实要略明显一些,但进入车内,几款柴油车比较,奥迪2.5TDI明显安静得多,与其车体结构、用料、隔音降噪工程有关;捷达发动机声音相对明显,但捷达1.9SDI与同行的一辆已行驶8万多公里保养非常好的1.6L汽车版捷达比较,发动机噪音却又还小得多。

  整体而言,在怠速时,能够感觉到柴油版车的轻微震动比汽油版要明显,但在120公里/小时的高速上,风噪与胎噪可以使我们忽视来自发动机的这种噪音区别,此时车内仍可轻松自由交谈。车辆在行驶中的起伏,亦使它的震动微不足道。尤其是宝来1.9TDI,无论高速还是低速,均达到了经济性与动力性的极好平衡,只有在发动机3000rpm以上时,才让人明显觉察到它的发动机燃油特征;而在塞车时转速1500rpm,亦能有足够动力。如果在市区,一个3挡几乎就可以当成自动挡车型来开。而和奥迪2.5TDI比较的是新款奥迪A6L,隔音工程非常好,所以还是能感觉到差别。

  我们为什么力推柴油车?

  我们遭遇了8月份的油荒,亦知道目前国家的原油有成品油趋势,短期内改变车辆能源使用结构,提倡更为环保的车型,就是力推柴油车。混合动力两套控制系统的成本问题,电动车的电池生产过程的污染问题与充电问题,燃料电池车短期内难以推广及成本的问题等等,使我们不得不关注柴油车。

  柴油轿车在欧洲的占有率达40%,在德国更达到50%,在美国,2000年注册的新柴油轿车为30.1万辆,而到2004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47万辆。在日本,也有将近10%的轿车是柴油车。而国内现有轿车当中,绝大部分是以汽油机为动力,以柴油机为动力的车型微乎其微。据统计,2004年国内共销售柴油轿车12654辆,在当年225万辆的轿车销量中,所占比例不足0.6%。

  造成这种状况存在很多方面因素。目前柴油车在一些大城市遭受着政策限行的困境,例如北京就制定了限制柴油车上牌和使用的政策。奥迪A62.5TDI柴油车作为国内第一款高档柴油车,去年在北京上市时由于政策限制,而使一汽大众十分无奈。实际上,业界并不怀疑柴油车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除了一汽-大众以及华泰现代、瑞风、陆风等推出柴油车外,合资厂如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广州本田以及北京现代等各自的外方合作伙伴都有成熟的轿车使用柴油发动机技术,但却并未在国内进行大力推广。例如:福特拥有先进的柴油车技术,但它在中国主推的却是混合动力车,其柴油车推广尚未纳入计划中。同样,上海车展期间,自主品牌华晨、哈飞、奇瑞都表示在进行柴油车技术储备,但短期内都没有生产计划。

  相比于技术难题,柴油的油品问题更为复杂。对于北京等诸多城市的“限柴”举动,业内人士认为是环保原因,就是还没有合格的欧Ⅲ柴油供应。据了解,虽然我国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了新的成品油质量标准,柴油的供应标准要达到欧Ⅱ标准,但部分地区的柴油品质还是无法达标,含硫高、杂质多的缺点会减少现代柴油轿车的使用寿命。柴油质量滞后于汽车排放技术的发展,这对国内推广低排放柴油发动机技术形成了很大阻碍。但在主要大中城市,柴油品质问题也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

  虽然柴油车在节能、经济、环保、动力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点,但国内消费者对此还缺乏了解,而历史原因造成的固有观念则认为柴油车档次低、污染严重,震动大,直接影响了柴油车的发展。
图:奥迪、宝来、捷达柴油汽油版同况测试后“全家福”。

图:测试车队驶出京珠高速

图:测试车队来到加油站补油和记录油耗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