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碰撞安全测试标准“考题”不能太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眼下,陆风的“碰撞门”事件已经上演成一场情绪之争,网上最流行的一种观点就是“阴谋论”,认为德国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的测试结果对陆风不利,背后的动因是试图阻止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市场。当然,陆风的欧洲经销商也不是吃素的,马上委托欧洲权威的专业测试机构TUV(德国莱茵公司)进行欧洲标准碰撞测试,结果却显示“陆风汽车很安全”。于是,一些爱国人士便称,这个测试结果让中国汽车终于“扬眉吐气”。

  是否真的“扬眉吐气”,并不在我们讨论之列,我只是在想,我们应该借此机会关注一下中国自己的碰撞安全测试标准,因为这个标准体系的漏洞太大了。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就是,迄今为止,我国新上市的汽车都只进行正面碰撞测试,侧面碰撞和尾部碰撞都不在测试之列。这就像考试,国外的新车都要考三门课程,而我国的新车只考一门。“考试”太简单,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大量有安全隐患的汽车流入社会。统计数据显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由于侧面碰撞造成的伤亡事故约占20%的比例,如果算上因尾部碰撞而造成的伤亡事故,这个数字一定悚目惊心。可这一切,有哪一家碰撞测试机构把它真正放在心上了呢?

  考题太简单,一些原本在国外通过严格碰撞测试的新车型,为了降低成本,在引入中国市场时厂家把一些安全配置减掉了。我们经常在广告中看到,某某车型在欧洲或美国获安全碰撞测试五星级称号,殊不知,这些车型的中国版已经“瘦身”,虽然它们也“考”了一回,拿到的“文凭”货真价实,但含金量却低了不少。今年5月份,通用中国公司曾控告奇瑞QQ在碰撞测试中,用大宇Matiz来“代考”作弊,这桩官司至今还没有最终结果。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当时我就曾写文章指出,如果“作弊”案成立,真正应该受到谴责的是主持该项碰撞实验的测试机构,因为它连“准考证”没看清楚就让“考生”进场了。说了这么多坏消息,其实也有好消息。据报道,我国将于近期出台9项有关汽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其中动态侧面碰撞与被“追尾”乘用车的燃油系统防泄漏和防火性能首次写进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欢欣鼓舞之余,我又忍不住再问一句:这个“近期”,到底是什么时候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