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黑车: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23  中国经济时报

  近几年,北京郊区旅游逐渐发达,在市区较大一点的公交车站都能见到游1路、游2路等开往八达岭长城或是十三陵等旅游景点的巴士旅游专线车。但是由于时间、地点、距离等因素的限制,正规的旅游专线车并不能满足所有游客的需求,于是,旅游黑车市场便慢慢滋生了。

  在北京站、前门等繁华地,有些黑车打着巴士公司的幌子,以低廉的价钱招揽游客,游客只要上了车就已经开始了被骗的旅途,一般,车主及导游会将乘客带到门票价格相对比较便宜的水关长城和十三陵的昭陵,从中牟取暴利。也有一些车主及导游会和这些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达成协议,在门票、索道上获得回扣。

  十一期间,记者来到位于怀柔区的慕田峪长城,对这里的黑车旅游进行了一次调查。

  本分“黑车”只赚本分钱

  记者在怀柔县城最繁华的地段——会议中心下了车,一下车就有十几个出租司机围了上来,有的口中喊着“30块钱到长城”、“10块钱到红螺寺”,有的手中挥舞着当地的旅游地图,大声问:“小姐去哪?这有地图,先看看。”司机们的热情让刚下车的游客有些不知所措。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坐上了一位姓李的女司机的面的车,到长城25元。记者以游客身份和李师傅闲聊起来。李师傅今年30出头,丈夫在工厂上班,孩子刚上小学,平常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只有节假日出来“拉活”。

  “我干这行不过两年,03年的时候花4万多块钱买了这辆面的,到现在基本上把本钱赚回来了,平时活拉的少,只有节假日拉景点的活能赚点钱。”当记者问到她是否有正规的营业执照时,她告诉记者:“我们这种小县城啥都简单,只要一年向交通大队交400块钱,再领个许可证就行了。只要不违规,不乱停车,基本上没人管。”“旅游景点平常日子没什么人的,只有五一、十一、暑假的时候人多点。也没有啥旅游专线车,如果不是坐旅游团的车或者自己开车的话,就只能打我们这样的车才能过去。”

  的确,记者在上车之前曾经在车站等了20多分钟,始终没有见到能到旅游景点的公交车,即使有售票员喊“慕田峪有没有走的?”,当记者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这些公交车只到山脚下,要想到达长城的售票处需要步行4公里的山路。

  李师傅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一般长城的活儿都没人愿意拉,都是山路,磨车还费油,像我们这样专门拉游客的人才去。而且我们都不会随便要价,俗话说行有行规嘛,到长城都是30,最低也不能低于25,还有5块钱的停车费我们自己掏,再低就不赚钱了。”

  根据地图上的公里数,记者简单的算了算,从记者打车的地方到长城脚下是19公里,再从山脚下到旅游景点售票处是4公里,共23公里,如果打每公里1.6元的出租车需要42元,打“黑车”的话一般要价是25到30元,可以省12到17元,如此看来,“黑车”比正规出租的价钱便宜很多。用李师傅的话说:“我们只赚本分钱。”

  和李师傅的情况不太相同,彭师傅就是慕田峪村的村民,在长城脚下有个坚果摊子,干了几年有了点积蓄,买了一辆夏利车,平时拉货上山,偶尔在长城脚下“趴活儿”,拉游客下山。“偶尔拉拉活儿就是想赚点油钱,不会乱开价。一般都是25、30块钱,回来我再拉点货上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从当地村民和司机们的口中了解到,近几年没有发生过因为打黑车出危险的事情,“游客上了车,就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出了事,我们要负责任的。”彭师傅这样对记者说。

  “黑心车”夹缝中游走

  虽然大部分的“黑车”司机都各守本分,以合理的价格做生意,但是由于市场无人管理,价格没有标准来规范,真正的“黑心车”便有空可钻。

  记者在长城脚下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有几位结伴同行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来怀柔,不知道怎么走,于是坐到汽车总站才下车。其中一位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们下车看见有面的,一问价钱,司机说要50元,我们看了地图觉得没那么远,就想讨价还价,司机说什么都不肯降价,我们又问了几个,仍然不肯降价,我们就只好打了。”

  另一对情侣告诉记者:“我们差点就花50块钱打过来了,后来有一位当地人告诉我们在这边打车贵,让我们去会议中心那边,一问价钱果然便宜一半,真是幸运,还好没被‘宰’。”

  一位当地的居民对记者说:“大家都已经默认了,虽然都是黑车,但是有守规矩的,有不守规矩的,有些黑车乱要价,我们当地人是不会打的,他们只能骗骗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宰’一个是一个。”

  其实守本分的司机也好,“黑心车”司机也好,不管他们是否有自己的规矩,市场缺少管理才是最大的隐患。“我们也想过开设旅游专线,但是有很多阻碍因素。比如游客的分布、距离的远近、还有旅游淡季旺季等等,所以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根本问题。”一位从事旅游管理的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封锁“黑车”通道

  旅游黑车为何屡禁不止?一是黑心车主可以得到高额回扣;二是外地游客来京不熟悉情况,往往被黑车主“骗”上车;三是像慕田峪长城这样的景点没有旅游专线车,只能靠黑车提供载客服务。

  巴士旅游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游客需要的是“吃、住、购、娱、行”多方面的服务,由于行业归口管理的原因,旅游客运企业一直只限经营往返车费服务,致使延伸旅游服务受到很大的局限,没有形成旅游一条龙服务,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制约了专线旅游的发展,同时也给滋生“黑车”创造了条件。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我国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只有国务院颁布的旅行社和导游管理两个行政法规,其管理范围和法规层次远远达不到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目前,政府对“黑车”、“黑导”的处罚只处于罚款、教育阶段,执法人员也感到无法可依,一次逮住了,罚款50元,明天又来了。因此,他认为政府应在立法上加强处罚力度,并且迫切需要制定并出台具有法律效应的相关标准及规定,加强对旅游客运行业的综合管理,从硬件上规定旅游企业的经营资质。

  其实,在整治黑车方面,各地政府都下了不少功夫,海南省也是黑车市场“兴旺”的省市之一,在整治非法营运旅游黑车的行动中,交通部门联合公安、旅游、工商和安监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交叉检查。实行属地管理和问责制,问题出在哪一层,由哪一层负责。对黑车泛滥、投诉多、违章经营行为严重市县,整治效果不明显,将减少运管经费。各市县交通主管部门还设立打击黑车举报电话并在媒体上公布,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黑车和其他违规经营行为,一经查实即予奖励。交通运政稽查人员如为非法营运、违规营运车辆充当“保护伞”或通风报信、透露取证资料的,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交通主管部门还运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对旅游车进行管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是要想彻底杜绝旅游黑车,还是要在最根本的法制化管理、拓展服务上做文章。(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