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通新政能否“加热”二手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

  以往由于受交易主体和交易市场的功能单一、交易方式落后、交易行为不规范、鉴定评估随意性大、缺乏完善的市场信息网络系统等因素制约,使得我国二手车流通发展相对滞后。

  10月1日,由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新政能否革除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积弊?能否为其改写冷清的尴尬局面?

  10月8日上午,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北市场的旧车经营区看到,偌大市场内冷冷清清,前来看车的也是屈指可数。就在记者逗留的一个小时里,没有一人前来办理二手车过户交易的消费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受新市场开业不久和新《办法》实施的消息消费者并不知情的影响。即便如此,但他仍然看好十一过后的二手车市场,而随着相关政策条例的不断完善,二手车在未来的几年内必将迎来发展高峰。

  消费者利好连绵

  新政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取消了强制过户费,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最值得鼓舞的利好消息。按照新《办法》第六条规定,二手车直接交易应当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因此原有的2.5%过户费在新《办法》的框架下就已经不复存在,这就将改变各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仅限于提供场所、办理手续、收取交易费等以靠代理交易的业务来收取手续费生存的状况。但是在过户费取消的同时,全国各旧车交易市场为了维持正常的市场运营,将向场内经纪公司每辆车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一业内人士私下里对记者表示说,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正处于过渡期,具体的收费标准还不明确。在新标准取消过户费之后,将按照车辆正常使用年份的平均分布值加权平均,然后依次由最高起征点递减至最低标准,“但是根据排量和汽车年限来计算上下限的方法也比较麻烦。”

  中联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魏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定二手车交易市场将对二手车交易流程和有关收费项目进行调整,将采用全国统一的交易服务发票。交易车辆按照排量,从1.0升开始按照0.2的档次逐渐上升,1.0升排量以下的国产轿车收费范围在300-600元以内。新办法将根据轿车、越野车、客车、货车等车辆类型以及不同排气量范围、载重量范围等类别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

  魏征告诉记者,拿0.8升的奥拓为例,同以前2.5%的过户费相比,新办法比以前少了120块钱左右。“排量越大的车,过户费降幅越大。1.6升的交易费下降了近800,而3.0升以上的更是下降了50%-60%,这对高档二手车销售能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取消强制过户费的同时是新政取消了强制评估。新规定强调除属国有资产的二手车外,二手车鉴定评估应按照买卖双方自愿的原则,不得强行评估。魏征分析指出,取消强制评估使消费者在购置二手车时既简化了手续又节省了购车成本。为了建立具有权威性的二手车评估机构,商务部将严格审查二手车评估机构的资质,评估师的培训也将纳入劳动部的职业体系。

  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办法》强调加强二手车交易的透明度。第三章明确规定,二手车经营公司销售二手车时应当向买方提供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并在经营场所予以明示。

  专家指出,在旧车交易中,消费者往往是信息的弱势群体,为了获取利益,有的卖方故意隐瞒旧车的缺陷,消费者在购买时就会面临质量欺诈、价格欺诈、购买非法车辆等风险。从而导致了旧车市场的混乱和消费者的信赖感,许多潜在的旧车需求难以转化为真正的市场需求。根据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均可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二手车卖方必须向买方提供真实情况和信息,不得隐瞒和欺诈。如果违反了这一规定,卖方应当无条件接受退车,并退还购车款等费用,从而使得够买二手车也能享受到如新车类似的“三包”服务,买方的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更有利于加强行业诚信发展。

  二手车 新奶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10年,我国汽车需求量也最少将达到800万辆以上,汽车总保有量将超过5600万辆,如果二手车交易按照车的50%来计算,也将会有400万辆以上的巨大市场空间,这也许就是各路资本把目光锁定这一市场的重要原因。

  新的管理办法出台,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不能对外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二手车交易必须由二手车经营公司完成,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也必须是独立的中介机构等。为了配合新办法,商务部正在制定《二手车交易规范》、《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

  新《办法》规定,国家鼓励二手车流通,支持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以及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连锁经营。只要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登记并符合相关条件,各种资本都可以从事二手车经营,有资质的二手车经营企业都可以办理二手车过户。

  据了解,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二手车交易有一半以上是在4S店内完成的,现在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的一到两倍,而在美国,二手车的销售是新车销售的3.5倍,其中旧车利润占利润总额的45%。因为旧车的客户是新车潜在的客户,旧车销售将能促进新车的销售。而我国却正相反,二手车市场一直以来没有被培育,二手车的交易量只有新车的三分之一。

  旧的二手车交易办法规定,二手车交易必须在市场进行,从而把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挡在了二手车的门外。而新《办法》明确规定,今后,符合相关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均可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同时允许外商投资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外商投资二手车拍卖企业,外资进入中国二手车市场,不仅可以参股,甚至可以控股、独资。从而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格局,实现经营主体多样化。

  “没有汽车生产厂商和品牌经销商的加入,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永远也得不到发展和提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也这样认为,打破垄断格局,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二手车市场活力,而且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新政策允许汽车经销商直接进行二手车交易,再加各路资本的进入,二手车交易的模式也将出现多元化趋势,部分汽车金融公司除了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以外,也将准备涉足二手车消费信贷业务。

  《办法》也明确规定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和设立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办理程序。据透露,商务部正在对《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国家职业标准》进行修订,以提高二手车鉴定评估的质量和水平。为了扩大二手车鉴定评估师专业队伍,在新的职业标准中,由原来的中、高两级增加至初、中、高三个级别。同时,还将制定出台《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考试大纲及培训考试机构资质条件》,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设立审批由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

  在以前,二手车交易没有实施全国统一发票,很不利于进行政府监管,并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带来诸多不便。为了促进二手车流通规范化,方便二手车转移登记,强化税收征收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拍卖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应当按规定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作为二手车转移登记的凭据。为配合其实施,税务总局已下发了《关于统一二手车销售发票式样问题的通知》并制定了统一二手车销售发票的式样。二手车交易市场或二手车拍卖公司在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需要收取过户手续费,以及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收取评估费的,应另外由其开具地方税务局监制的服务业发票;而《二手车发票》价款中不应包括过户手续费和评估费。在《二手车发票》10月1日开始启用之时,各地旧版发票同时停止使用。(实习生 魏学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