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禁城新贵族:维多利亚长公主与沃尔沃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4:49  新浪汽车

图为: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吴瑜章陪同瑞典长公主参观在故宫午门上的“世纪典藏 情归华夏-瑞典藏中国陶瓷展”(照片后者为瑞典工贸大臣)。

图为: 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吴瑜章为瑞典长公主介绍故宫午门上“世纪典藏 情归华夏-瑞典藏中国陶瓷展”的展品。

图为:吴瑜章陪同瑞典长公主参观沃尔沃亚洲总部。

  新浪汽车讯:在这个因为庆祝中瑞建交55周年而不同的秋天,一位金发碧眼、优雅端庄的瑞典女子,来到中国北京,体验八百年帝都的梦想与光荣,这就是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长公主。

  资料显示,瑞典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目前,瑞典是中国在北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瑞典在亚洲的第一大市场,是瑞典第12大贸易伙伴。

  在这次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长公主中国之行的背后,有一个在幕后默默支持着包括瑞典藏中国瓷器展等庆祝中瑞建交55周年系列活动的品牌---沃尔沃集团和沃尔沃卡车公司。

  沃尔沃品牌因其安全、坚固耐用的特点,被国内外客户赞誉为“瑞典之铁”,沃尔沃集团内最大的沃尔沃卡车公司,2003年的销售收入为1169亿瑞典克朗(约合130亿欧元),占整个集团的67%以上。沃尔沃卡车公司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七年蝉联欧美进口卡车销量榜首,对我国尚处在粗放型的物流产业,起到了极大了引领与推动作用。因其高品质、高价值的产品特点,被广大客户尊为”新世纪的新贵族”。

  用平常心做长公主

  维多利亚长公主说:能当上瑞典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王是她的荣幸。作为王储,自己的生活当然不会无忧无虑,也同常人一样又起有落,不过她很高兴能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

  她表示,自己还有许多东西要学,当然也有很长的时间来学习。同时,王室的形象也会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改变,她无论是作为王储或女王都会学会坦然面对。

  当被问起自己心目中王储的形象是什么样时,她开玩笑似的对记者说,这个问题应该让你们回答。维多利亚长公主非常自信地表示:“我将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瑞典和瑞典人民,代表瑞典的形象,在国际上宣传瑞典;同时帮助我父母在国内的工作。”

  瑞典长公主与瑞典国宝的亲密接触

  1928年,沃尔沃品牌诞生在瑞典哥德堡,77年来,沃尔沃卡车以自身高吨位、高速度、高完好率的超群品质斐名世界,被誉为“瑞典国宝级产品”,2003年作为瑞典最大的公司---沃尔沃集团其麾下的沃尔沃卡车公司正式在中国建立中国总部,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这次的中国之行,更是对这个“大块头的国宝”投入了足够的关注。

  2005年9月28日,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瑞典工贸大臣等一行,在沃尔沃卡车(大中国区)总裁吴瑜章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沃尔沃公司位于亚洲的总部,并听取了沃尔沃卡车公司在中国业绩回顾与展望,女王储对沃尔沃卡车在中国的业绩表示赞赏,但也提出了更高的期许与目标。女王储维多利亚特别指出沃尔沃集团作为中瑞友好的使者,为中瑞文化、经贸等方面一直给予积极的支持,表示肯定与钦佩。女王储一行与沃尔沃中国掌门人吴瑜章等一行在沃尔沃亚洲总部大楼谈笑风声并亲切接见了沃尔沃在中国的员工代表。她的率直、她的幽默很少让人联想起站在自己面前的是贵为瑞典王储的年轻漂亮的长公主。

  紫禁城的新贵族引领现代物流

  关于沃尔沃卡车的中国战略,沃尔沃卡车(大中国区)总裁吴瑜章介绍说:“在中国,沃尔沃卡车以质量、服务树立品牌,进而以品牌优势传播最高运营价值的理念,为中国客户带来意想不到的利润。”沃尔沃卡车针对中国物流业存在的体制改革滞后、服务功能单一、管理粗放、设备落后和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等不足,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物流解决方案”。正是由于沃尔沃卡车的中国物流全面解决方案战略为客户提供了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同时为价值链上的所有客户实现了附加值最大化,沃尔沃卡车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就。

  吴瑜章表示,随着中国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卡车运输愈来愈成为现代中国物流业的主要载体。中国物流业距世界经济高度发达国家水平尚有相当一段距离。这为沃尔沃卡车提供了全面贡献的机会,提高物流效率,促进中国提高综合竞争力是沃尔沃卡车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首要任务。在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改革迫在眉睫。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流转不畅的物流供应链一直是企业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同时,过高物流成本的消耗也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从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联合公布数据来看:2004年中国物流总费用高达29114亿元,占GDP的21﹒3%。国际社会衡量一个国家的物流发展水平主要看该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比重越低越先进。与中国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物流比重约占GDP的10%,一些中等发达国家如韩国也仅为GDP的16%。中国物流业水平整体落后明显。据统计,目前国内卡车每次平均运输距离为61公里,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指标通常是300多公里。此外,一些物流公司选备运输用车时只考虑卡车的购买价格,而不考虑卡车投入运营后的使用价值。大量低档卡车投入物流业,不但物流公司难以维持获利,而且由于这些低档卡车占用了大量的道路资源,缩短了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使用年限,这不但造成整个物流速度提不上去,而且也浪费了社会资源。中国物流改革迫在眉睫。而高吨位、高完好率、高速的重型卡车将是今后物流发展的主导方向。

  物流改革从何入手,吴瑜章断言,只要抓住关键,疏通瓶颈,中国物流业完全可以利用本国劳动力资源的优势,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2004年,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4000公里,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还在以每年4000公里的速度增加。在第10个五年计划中(2001-2005),中国公路建设总投资达到1万亿人民币。中国高速公路发展速度位居世界第二,其发展速度之快,发展力度之大是惊人的。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就是物流运输的一根根“血管”,要保持“血管”畅通的关键是要有新鲜的“血液”,而卡车就是物流“血管”中的“血液”。“工欲其事,必先利其器”公路运输要想实现“快速、长途、重载”,投入运营的卡车就必须是具有高可靠性、能连续运营、不断创造价值。高性能的卡车再加上精准科学的全面物流解决方案和及时的全面售后解决方案,不但为客户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价值,更为整个社会节约大量的资源,提高了高速公路的使用年限,加速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沃尔沃的物流理念正是切中了中国物流改革的要脉,这与中国物流改革主导方向是一致的。沃尔沃“全金程”物流解决方案核心之处就在于保证客户用车的高完好率、高盈利能力,保证客户价值的最大化。客户用车高完好率主要有两方面保证:首先是卡车本身的品质,其次是遍布全中国的售后服务网关以及不断优化升级的售后服务体系。沃尔沃卡车敢于承诺能满足所有物流要求,这是赋予“全金程”物流解决方案实质性意义的根本所在。沃尔沃“全金程”物流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停留在概念上,它有许多丰富的内容。针对烟草、钢材、化学品运输等不同行业,“全金程”物流解决方案有着不同的运营模式和成本核算方式。经过各种测算和实例验证,沃尔沃总结出了物流行业的客户价值公式:客户价值=完好率×吨位×速度×单位收费-耗费-折旧。“完好率”是指一年365天,卡车不受维修、换油等影响,一共可以运行多少天。在欧洲、美国对卡车完好率要求在95%以上(346天),国产品牌卡车用户对“完好率”的企望值为70%左右。也许司机认为,卡车能跑就跑,不能跑就歇工修理。沃尔沃却对卡车的“完好率”有着严格的要求,沃尔沃认为,“卡车不是车而是赚钱的工具”。基于这一理念,“全金程”物流解决方案中始终把24小时“全动感”售后服务作为不可或缺部分。至于“吨位”与“速度”很好解释,30吨的货物用6辆5吨的卡车来拉,其运营成本肯定要比用一台30吨的卡车拉一次要高得多,而且5台小车占用的道路资源也要比一台大车大得多。国家的道路资源应当被充分利用。在国外高速公路上,大型卡车的速度都在70公里/小时以上,基本看不到大车挡道的情况,而在国内则是大车走到哪里就堵到哪里。

  吴瑜章还强调,中国公路运输的发展模式必须从低吨位、低完好率、低速的中型卡车向高吨位、高完好率、高速的重型卡车发展,从散货式卡车向集装箱式卡车发展,从高比重的短距离运输(150公里)向高比重的长距离(300-500公里)或超长距离(500-3000公里)运输发展。所以,卡车只有“快速、长途、重载”的才能使物流成本有效下降,才能让有限的道路资源得到高效利用,也才能为物流公司盈利,为社会节约成本财富。

  正是沃尔沃认为的"卡车不是车而是赚钱的工具"的市场营销概念把卡车视为赚钱的机器,让赚钱的机器不停地有效运转,这是沃尔沃物流方案确保客户盈利的动力所在。“为客户创造更高的营运价值”,为中国成就一批又一批的新贵族客户,这也许才是“沃尔沃一响,黄金万万两”的赚钱哲学。据记者了解,再过几天沃尔沃的全球客户大会即将召开,还是中国的故宫,还是在所有世人神往的紫禁圣地——沃尔沃的卡车贵族们将相聚在这里,一边欣赏饱含中瑞友谊古瓷结缘的新世纪盛典,一边感受紫禁城新皇族的致高礼遇。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