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的最好选择是不出台为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3:46  竞报

  有关对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的雏形似乎呼之欲出,“汽车消费税调整方案将出、大排量车课税20% ”的消息令所有欲购汽车者心中一震,买汽车的路咋越走越窄了呢?

  对于汽车消费税,反对和支持的阵营特征鲜明:反对者包括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私家车的持币待购者;支持者包括税务部门、财政部门,甚至还包括那些开着公车逍遥自在的“有车一族”以及先期购买了私家车的车主们。

  汽车消费税出台的宗旨据说是提高购车门槛,从而达到缓解能源和环保压力,拟根据排量大小对乘用车征收不同的消费税,以鼓励节能环保车的消费。这理由相当奇怪:汽车排量大小是否与环保程度成正比,至今没有一个科学定论,在此模糊基础上给出“大排量大污染、小排量小污染”的假设依据征收税款,未免太操之过急。

  即使汽车排量大小与环保程度一致,通过课以重税、提高购车门槛的路径来遏制对大排量车的消费是否可行,又是一个从纸面理论到现实生活的操作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似乎出现了一种“重税万能主义”的倾向:要解决某个经济领域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首先想到的就是征收更高的税。以这样一种经济杠杆来调节市场流向。而经济学上著名的“拉弗曲线”已经充分论证过:税收并不是随着税率的增高在增高,当税率高过一定点后,税收的总额不仅不会增加,反而还会下降。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曾经指出:政府征收1块钱的税,要花费至少20%的征税成本,如果将税收再返还,又要损失20%的消耗成本。因此,如果政府要鼓励某个市场产品的发展,不是“惩罚”其他相关市场产品,人为制造两者间的“政策性壁垒”,而应减少各类不必要的政策门槛,让这个市场产品更自由顺畅地发展。

  因此,如果汽车消费税真的是为了刺激汽车环保市场的壮大,那么它最好的举措就是———不出台为妙。(毕舸)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