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收官--试驾宝马新3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38  汽车族

图为宝马新3系外观图片

  在时尚与经典之间找到完美平衡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具体到汽车造型上,在追寻突破中如何保持传统和家族血脉成为摆在设计师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传统上,欧洲车系更注重传统的延承。不过,脱胎换骨式的改造近年来也经常闪现。从2001年的新7系开始,宝马开始了一个崭新的轿车系列时代。虽然其间不乏有冷冷的质疑之声,但从7系开始,经5系、1系一直到新3系,这样的风格还是得到全球很多人的认可,市场表现可以说明一切。作为新车系列最后一个完成换代的车型,3系在秉承家族特征和适当保持内敛方面表现出色,可以说为宝马新设计理念做了一个完美收官。

  新3系在外形上很注重车身曲面的塑造,这一点比较类似于新5系。整体感觉他是一辆立体的车,充满张力,质感很好。短前悬、长车头是宝马一贯的特征,也是体现一种跑车气质。同时,现代的宝马把发动机尽量靠后,即重心放在前悬之后。这样的好处是便于控制整车的质量分配,因此,新5和3系的前后重量比都在极接近50/50的水平上。车身侧面有两条贯穿前后的明显腰线,这在普通轿车中还比较少见,两条线都比较挺直,有效分割了车身各部分的曲面。车头的大灯有点类似于去年出品的1系轿车,但里面包含了主动转向等高新技术。前格栅是标志性的双肾造型,不过对比第一代宝马3系轿车,这两只肾好像吃了增肥剂般壮大了许多,显示了车型的成长和品牌底气的提升。格栅上部增加了镀铬饰条,比较适合中国消费口味。其实,前脸最突出的还是上下一体式造型。它最早见于奥迪A6的感念设计,俗称“大嘴”,其后在欧洲流行开来。此次宝马3系能够主动借鉴过来,说明宝马并不固执己见,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也很乐于接受新的事物。

图为宝马新3系内饰图片

  当今社会,随着人类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身高也在不断地增长。因此,许多车型在改款、升级换代时都伴随着车身尺寸的增大。宝马3系也不例外,与上代车型相比, 新3系在长、宽和高度方面分别增加49、78和10毫米,轴距则扩展到2760毫米,比以往增加了35 毫米,也比类似车长轿车的轴距长很多。如很多国内市场上非常畅销的车型长都在4.5米左右,但轴距却只有2600毫米上下。差距大吧,但进入宝马新3车厢内并没有这样的感觉,为什么?首先,短前悬虽然把轴距拉长,但长车头却把车内空间压缩了,两者互相抵消,长轴距数值就不能转化成车内空间的成长;其次,以宝马这样的品牌,断不会采用一些所谓“投机取巧”的办法来提升室内空间,如削薄座椅,缩短椅垫等牺牲舒适性换取空间的方法。

  车身涨大的同时伴随着科技含量的提升。此次新3系的到来也带来了宝马几乎所有的最新成果,如主动转向、带全变量气门系统的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新型DSC动态稳定系统、iDrive、防爆轮胎等。在顶级车型330i上,新型直列6缸发动机不但首次采用了Valvetronic全变量气门系统,还在曲轴箱、曲轴轴承和汽缸盖部分使用了镁铝合金材料。据称这是在量产机型中的首创,有效降低了发动机的重量,从而给整车后部重量的降低提供了可能。在尺寸增大,重量降低的同时,车身刚度比前代车型提高了25%,这主要是采用高等级材料和应用支撑杆设计理念而产生的结果。

图为宝马新3系发动机图片

  从发展的眼光看,新3系在科技含量和品质水平上迅速地向5系靠拢。记得当初新5系上市时的5大亮点是:主动转向、轻质车身、新型DSC、6速自动变速器和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比。这些在新3系上都有体现,而全系列都标配防爆轮胎更是连5系都不能企及的。从结构上看,防爆轮胎是在胎侧内臂上加入一种新型加强材料,它与轮胎的橡胶充分融合,让你根本看不出分界点在哪里。有了加强的侧臂,轮胎在漏气后仍能有足够的支撑力,这样就能保证以正常的速度行驶一段距离。有人要说:轮胎变硬后乘坐舒适性就会改变。没错,这就需要调整悬架设定来帮忙了。因此,装用防爆轮胎的车辆在更换轮胎时不能随意使用普通轮胎,否则的话驾乘的感觉就会改变。我们实际体验了一下防爆轮胎漏气后的感觉,一共两辆车,一辆右前轮漏气,一辆右后轮漏气,在一个多弯的场地上,右前轮漏气的车辆在转向时有比较明显的“啃地”现象,而另一辆车与正常车辆的区别很轻微,直道上两辆车都没有什么异常感觉。因此,宝马新3系取消了备胎,在通常安放备胎的地方设置了储物空间。同时,还提供了胎压报警装置,以防有人拖着“病胎”跑过长的距离。

图为宝马新3系外观图片

  其实,众多的新技术配置只是宝马车的表象,运动与豪华才是宝马轿车的精髓。豪华不必细说了,德国“双B”是世界公认的豪华品牌,在中国很早以前就有“开宝马,坐奔驰”一说。甚至,宝马品牌的其它用品如手表、服装等都是价格高高在上。至于运动,那可是宝马的看家本领。从车型本身来说,能体现运动能力的地方主要是发动机、传动系统和底盘,而底盘的调校又是其中的精髓。通常,人们的驾乘感觉主要来自于底盘对座椅及身体的承托和方向盘带来的路面回馈。对底盘的好坏,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但运动性与舒适性俱佳的设计肯定能赢得多数人的赞扬。要取得这样的结果,并不是选择好一种理想的悬架结构或转向机构那么简单,这里面人为因素变得很重要,也就是所谓的经验。只有靠着丰富的积累,才能在众多的试制结构中找出最合理的方案。如在车轮经过的不同路面时,既消除让人烦躁的振动频谱,还要保持路感的清晰有效,要做许多反复的测试、对比和评价,不可能像随便说说那么简单。至于发动机和底盘系统,宝马也一直处于世界的领先水平。此次带来的3.0升直列6缸发动机不但带有Valvetronic全变量气门系统,使Valvetronic的应用扩大到宝马全系列发动机上,还在增加动力的同时降低了油耗。以330i为列,新车型比上一代产品百公里能节省0.6升燃油,综合路况油耗达到百公里9.0升的水平。

  良好的运动性当然要到赛道上来体验。我们这次的试车场地是上海F1赛道,在那里,我们可以充分体验宝马新3系轿车的过弯、加速和制动感受。我们试驾的车型是320i和325i,起步和直线加速段,装备6缸发动机325i的动力性得以发挥,赛场内的最高时速达到了200公里。过弯的表现两车没有分别,在培训师驾驶的头车带领下,我们过弯时都能听到车轮侧滑产生的尖锐声音,但车身的倾斜很小,整车既不会失控也没有甩尾。这些都是悬架调校和电子稳定系统的功劳,也就是宝马强调的在安全的基础上增加驾驶乐趣。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你技术够好,你可以关闭动态稳定系统,体验后驱汽车过弯甩尾的刺激。反之,电子系统也会保证你的安全。

  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况,宝马向中国推出的新3系轿车只装备汽油发动机,分别是320i、325i和330i,他们顶配车型的价格是36.5、44.9和55万元人民币。其中,320i、325i将由位于沈阳的华辰宝马工厂生产,330i为进口车。应该说,320i的价格还是让人有一点小小的惊喜,何况还有后续的低配车型。不过,如果让我选择,我更喜欢325i,在他身上才能体验宝马独特的直列6缸机型带来的震撼。 (文/林扬 图/周巍)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