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买车的首要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47  深圳特区报

  朋友撺掇我买车,我说NO。不是买不起,也不是养不起,更不是学不会——十几年的寒窗苦读都熬下来了,还混不了三两个月的驾校?不买车的首要理由只是,不想成为一个庸俗的人,一个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没吃过猪肉,总见过猪跑,开车没体验,坐车却有年岁了。据我观察,但凡人一开上车,未免要志得意满起来,仿佛车如勋章,能够提升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公众形象。即使替别人开车的专业司机,也如替相国晏子赶车的那个车夫一样,昂昂然不可一世了。

  可惜没几个司机有车夫老婆那样以休夫相劝谏的贤内助,于是坐在方向盘前比坐在自行车座上,比靠两条腿丈量街道的,都自我感觉要高贵得多了。而人一旦自我膨胀了,就难免会有点自我膨胀的样子。我的一个向来温文尔雅的四眼朋友,开上车的第一天,就对行人、交警、骑自行车的,甚至自己的同类——别的驾驶员朋友——开始了花样百出的谩骂。真不知他何时在肚子里存下了那么多的脏东西。

  从那以后,我决定不买车。李敖说经过了许多年,肉体部分都下垂了,精神却都上升了。我怕一旦买了车,肉体部分升离了地面,精神和修养却开始下垂。

  如果我买车,难免会敝帚自珍,如溺爱自己的孩子从而护爱驹一样,开始替座骑出头,为爱车抱屈,为了车上的一些泥点和划痕跟人不依不饶。

  如果我买车,难免要从新手做起,于是必然因为没有抢过红灯,没有及时加速,突然急刹车等原因遭到后面资深司机的斥骂。即使人家的辱骂是自言自语咱听不见,但我能想象得到,耳朵难免会红,更为老母亲没有享到儿子的福却因为儿子开车而招骂深感内疚。

  即使修炼成了老手,也难保自己会对警察有意见,对乱穿马路的行人有意见,对油价上涨有意见,对修理厂有意见,对保险公司有意见,对蹭车坐的有意见,对车比自己高档的有意见。见过许多的司机都成了意见箱,满肚子牢骚和火气使自己心浮气躁,虚火上升,阴阳失调,印堂发暗,全没点快乐可言。而有了车还能如闲步街头一样有一份闲适好心情的,还真没见到过几个。于是想:何苦,买车呢。

  作者:泉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