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别国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0:31  精品购物指南

  英国:交通教育很重要

  几乎所有的英国警察都与中小学校合作,从一年级就开始行人、自行车安全教育,除在教室教育外,还到实际现场教驾车(需达到一定年龄),同时提倡中学生鼓励父母积极参加安全驾驶项目;同时,每个社区都有相对固定的警察关心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听取居民对交通管理的意见,宣传行人安全项目、自行车安全项目、禁止酒后驾车项目等。争取主动配合,争取使交通执法活动转为居民关心内容。

  美国:监控无处不在

  美国的交通警察无处不在。正常驾驶的时候也许很难看到他们,一旦违规,这些警察就会忽然出现在违规乱停的车辆前面。交警的装备融入了高技术,因此开起罚单来速度惊人。司机不在,警察会把罚单贴在车上显眼的地方。司机在的话,也没有任何争辩的余地,更不能乱动乱摸,因为这样警察会认为司机试图掏枪反抗,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除了为数众多的警察,美国还有先进的交通监视系统。路口安装了为数不少的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一刻不停地把路面的情况传给中心交通监视系统,违规停车很难逃脱惩罚。

  德国:交通标志最清晰

  在德国,最引人注目的是大街小巷的红绿灯、交通牌和路标。大的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都是自动装置,中小路口有指示先行或后行的交通牌,居民区有专门设置的路障,以督促司机开慢车。在学校、幼儿园或孩子集中的地区,路牌上会印有小孩的图案,在自然保护区则有印有动物的路牌,提醒司机注意。德国人十分爱惜这些多如牛毛的交通标志,如有交通标志受损,有关部门会立即前来修复。

  日本:严格管理不徇私情

  日本在交通管理上绝对不徇私情。警察如果徇私枉法,就会被开除公职。理论上,公务员被开除公职两年后还能再考,但实际上,被开除公职的人会臭名远扬,有这种前科的人不可能再被录用。因此,交通参与者不会抱有侥幸心理违章驾驶。

  瑞典:礼让行人成习惯

  瑞典的交通规则是以人为先,行人第一。马路上的信号灯在离地面2米处,与行人的目光高度持平,且周围不准立广告牌或栽树,以免遮盖信号灯。每条公路和街道上都设有雷达跟踪测速器,只要在规定的地区(段)超速,一会儿就会有人拦住车,叫你去交罚金。在瑞典,许多人都是自觉去交罚金,从不会为被罚而与工作人员争吵或向其求情。不仅政府和交通部门重视交通安全,企业对此也很重视。一旦某企业的汽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企业的调查组一般会比交警和救护车还要早地奔赴事故现场进行调查,并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