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手购车三大理由:车型、价格、时机都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场景回放

  在第8届成都国际车展上,记者偶遇消费者黄先生,抱着16万元现金在车展现场徘徊,不知道该买哪款车。他看到正在现场做采访的记者如遇救星,连忙向记者请教:我的购车预算是全部手续办完、包牌15万元左右,我们和父母住在一起,所以想买一辆车身相对较大的中级轿车;平时我太太偶尔也想开一下车,所以一定要自动挡。我们一家人对汽车都不是太了解,希望买车之后不要在维修保养方面花费太多的心思。但我忽然发现这个价位的新车很多,挑来挑去都看花了眼,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记者说话

  像黄先生这样的消费者,记者其实经常都会遇见。我们虽然很想随时为消费者排忧解难,但让记者一时给出判断,显然是对读者和消费者不负责。在如今琳琅满目的车型面前,在车型连续更新的时代、在国内汽车价格时时波动的今天,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指导消费。大假刚过,重新整理一下对汽车的看法,先给自己一个下手的理由。

  消费心理说:漫长的等待是错误的开始

  如今购车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不外乎就是用途和价格。如今的各类车型在价格上配置都各有千秋,如果一味地考虑价格,那么留给你的将是漫长的等待。

  从“老三样”的富康、桑塔娜、捷达这三款车型来看,刚刚推出时价格在16万元~18万元之间,经过了10年,价格才回落到现在的7万元~9万元。漫长的10年,车型的外观和配置并没有多大的改观,但是他们仍然作为国内汽车单一车型继续延续自己的辉煌。同样,新近推出的307、POPL、伊兰特、琪达等车型,配置一流,价格适当,但其价格的波动也没有一石激起千层浪。

  而消费者呢?为了价格、配置等问题,翘首以盼希望心理上的平衡,不得不接受怀着对其思念之情继续天天搭的士、挤公交车日晒雨淋。这时回头再看,却发现街上的这类车型依然不减并逐渐多了起来。同时,每当你边安坐于朋友的车上享受清凉舒适边看着如火骄阳下骑车、步行的人时;每当你看到朋友随其妻兴之所致穿越市区购物、美食、欣赏大片时;每当别人周末驾车纵情于山水间的时……等待的正确性一再受到质疑――漫长的等待如同一场错误的开始。

  记者建议:只要你的实力具备,无需等待,该出手就出手。

  车型现实说:寻求完满的配置将遥遥无期

  这两年国内各大主力汽车生产厂除新车以外,每年推出的新款车基本是在老车型的基础上改进、升级。如果你只愿出10万元,而寻求16万元或更高价格的车型要求,在现今的车市中几乎是不可求的。在第8届成都国际车展上,我们都看到雪铁龙的富康、长安奥拓、一汽的柴油捷达、上海大众高尔、南京菲亚特、老款奥迪、307、伊兰特等车型虽然车型与福特福克斯、丰田锐致、NF御翔新款、奥迪A6L、东风悦达的塞拉图等相比显得较老,但是其成交率在本届车展上依然是天天排在前列,南京菲亚特甚至出现1天销售45辆的成绩。

  这些只能说明――任何车型都有它的优缺点,你花多少钱就只能得到相应的配置。一味寻求最高配置的结果将是给你在“出血”时再加痛楚。

  冷静地想想,各个行业都有一个“游戏规则”,如果让你一个人把“欺头”占完了,这个行业圈子里的人、企业也无法生存。就如某汽车生产企业的某负责人所说:“目前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每一款车几乎与国外是同步上市,都是经过长时间的检验结合实用而量产,并且该车的配置需要也按照并符合某一区域消费习惯进行了改进。当该车型再一次的升级改进,哪怕是一个小部件的改动,汽车生产厂家都将花费上千万的资金。最后这些都将落到消费者身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大家都应该懂得。”

  记者建议:一分钱买一分货,寻求好的、高的、舒适的配置虽然也没错,但是你随之付出的代价也将是高昂的。

  编后

  虽然每年都有新车型推出,每当这个时候,原有的老车型必然会调整价格,这时,你看好的、准备好资金的同时,同样也会出现老车型不再生产的情况。那时,你又该如何是好?

  我们认为,等待、寻求是合理的,但一定要贴近现实。如今国内汽车行业已经过了暴利时代,消费也逐渐理性、平和。价格波动也不会再如从前,产品永远是一代胜过一代,早消费早享受才是最主要的。现在只要你认为汽车能够给你的生活、工作带来便利,我们劝你买车。可能,你现在买的车并不符合你的要求,那就努力挣更多的“票子”换取你心理要求的第二辆车。(文/记者 蒲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