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方股东矛盾重重 东风悦达起亚面临解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38  经济参考报

  2002年8月挂牌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3年,这个由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按25%:25%:50%的股份结构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轿车制造企业曾以“铁三角”的形象,初出茅庐就凭借“千里马”确立了其在中国汽车行业的“江湖”地位。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销售店大厅

    国内车坛迅速崛起的“铁三角”,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然而,就是这个开创了国内汽车“中中外”合资模式先河的企业,其合资合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经历了三年的高速发展期之后,随着亏损4000万元等各类“负面”信息的传播,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矛盾也越来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三方股东矛盾重重、东风可能被迫退出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有的说起亚和东风几成水火之势,已经严重影响企业发展;有的说悦达何罪,却在中间饱受折磨;还有的说东风悦达起亚公司最近发展不甚理想,三方股东的架构是中心原因,应该早日解决等等。但时值今日,在可以搜集到的讯息中,除了悦达集团有关领导公开宣称希望东风为了盐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所在地)当地老百姓的利益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之外,另外两方股东东风和韩国起亚均没有对此发表明确的看法。不过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从悦达集团有关领导把“韩方有撤资的可能”作为东风退出的一个原因来看,起亚应该是要求东风出局的始作俑者,而不是没有表明态度。

  退,还是不退?这似乎是“看家”眼中东风面临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并不是只对东风有影响。目前各方的目光,多聚焦在江苏盐城市四大班子领导一起去东风“劝降”上,却没有思考:如果东风果真退出了,起亚和悦达就肯定能成为大赢家吗?盐城当地的老百姓又真的能够得到多少好处?其对中国汽车产业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事实上,这“铁三角”上演的分家戏并不是第一次了。就在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签订合资协议刚刚一年多时,分家的说法就已四处流传。只不过,那次是起亚要和东风联手让悦达出局。2003年6月17日的韩国经济新闻援引现代起亚高层人士的话说,盐城工厂不仅地域狭小,而且现设备不足以满足10万辆以上生产规模。因此,最近一直与东风集团寻找着另一个工厂的候选地。并称现阶段暂时敲定的地点是上海邻近区域。

  那次闹“分手”,起亚使劲吹风,东风称不知此事,悦达则保持沉默。至于为何最终没有分成,原因无非有二:一是悦达拼死抗争,二是东风拒绝分手,而起亚回心转意的可能性只能说是微乎其微。但如果东风和起亚若真的情投意合,以悦达之弱小,就是抗争到底恐怕也没有实际意义。所以说最大的可能就是东风拒绝了起亚的想法。其后,该公司内部摩擦主要发生在起亚人员和东风人员方面,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东风和起亚并不是情投意合。

  而现在这次“分手”戏的开幕,起亚则躲在了幕后,悦达扮演起急先锋的角色。这本不难理解,因为盐城经济还比较落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是当地的支柱企业,一旦撤离盐城或者经营陷入困局,盐城各方面都受影响。所以当韩方以“撤资”来要挟时,悦达很难说“不”。

  但是,悦达的辛苦努力能够杜绝起亚见异思迁吗?三年前起亚曾经上演的“搬出盐城重新建厂”的分手戏,谁又敢说不会再度上演?东风悦达起亚规划了很久的第二工厂,早早就对外宣传了,但迟迟不见动静,也费人思量。公开的说法是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而其中真正的原因恐怕只有起亚知道。

  就算企业留在了盐城,如果经营不好,也是问题。当初,悦达和起亚双方合资悦达起亚公司时,甚至拿不到汽车生产资格,生产的PRIDE微型车销路不佳。东风进入后,三方重组成东风悦达起亚,一下子就火了起来,原非当年的悦达起亚可比。而东风方面派出的许多人才,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主管销售的李春荣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而悦达集团对汽车业并不了解,其在合资企业中主要负责解决当地的各种关系,如果东风退出,谁又能来扶持外方,推动企业发展?从实际情况看,自韩方主管销售后,新引进的车型销售都不太理想。这说明韩方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认识还有待深入,但悦达并不能代替东风提供所需的汽车人才以及行业经验。企业发展不好,对盐城的老百姓当然没有好处,就是对起亚和悦达也没有好处。

  人才是问题,品牌也是问题。起亚是弱势品牌,虽然近来一直在加强对“起亚汽车”的宣传,但在国内汽车业界并没有什么优势。从东风悦达起亚在北京几家经销商的情况来看,他们也普遍担心把“东风”二字去掉后,老百姓根本不知“悦达起亚”是谁。因为老百姓多数是从“东风”开始了解和信任产品的。这一点恐怕连悦达方面也看到了,所以特别提出如果东风退出,在一定时间内,合资企业名称还是东风悦达起亚,让社会上感觉东风还是在公司里。但如果东风不情愿地离开,会如其所愿吗?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如果东风退出,以悦达的实力是无力制约韩方的。韩方就会“按部就班”地让合资企业变成实际上的独资企业,而这无疑与我国发展合资汽车企业的初衷是相背的。整车合资企业由于有国家严格的政策限制,外方无法取得控股地位;但外方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是不会放弃谋求控股甚至独资的努力的,在现有政策下则会谋求控制企业来实现获利目的。如果合资企业变成实际上的独资企业,中方企业从中能够得到的,无非是一些廉价的岗位和部分可怜的分红,不但从根本上无法学到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恐怕就是梦想中的丰厚税收也会被外方通过转移利润等手法过滤得所剩无几。倘若如此发展下去,中国汽车业还谈什么“中国”二字。

  或许有人猜测它们在东风退出后可以另找一个合作伙伴,但这显然不能解决症结:如是强者,将面临和东风一样的问题;如是弱者,将面临和悦达一样的问题,最终还是会走到老路上来。

  无论是当初拉拢东风要异地建厂,还是现在以撤资为要挟逼迫东风退出,起亚打的算盘,无非是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是毫无原则地退让,还是有理有利地力争,是中方必须做出的选择。(记者 王文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