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收停车费非治堵良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8:15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市拟通过增收停车费的做法来限制私家车出行,以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今后在深圳中心区高峰期停车费拟涨幅超过200%,私家车月均停车费将上涨694元。

  随着我国车辆的逐渐增加,城市交通问题已明显暴露出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已出现了严重的堵车现象,就是中西部地区的省会城市,每逢下班时段,堵车现象也十分严重。这不但影响到了百姓的生活和工作,也给城市环保带来了不小压力,迅速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迫在眉睫。一些城市已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综观这些措施,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提高对于现有车辆的各种收费手段来缓解交通问题,像深圳等城市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就是一例。

  笔者认为,把眼睛盯在提高车辆的各种收费上,不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治本之策,相反,还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从我国目前的车辆构成上看,公车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提高收费只能加重私家车车主的经济负担,而对于限制车辆出行的效果是十分有限的。同时,大力发展私家车,是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在油价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再大幅度增加私家车的各种收费,势必打击汽车工业的发展,进而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

  笔者认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必须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除了改善城市道路,形成地下、地上和空中立体交通格局外,还必须加快公车改革步伐,大幅度减少公车数量,或者对公车进行严格的管理,保证公车公用。提倡领导干部以及公务人员上下班不用公车接送,自己解决上下班交通工具。同时,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各个城市必须设立名副其实的公交专线,公交专道也必须用黄线隔离。试想如果一两元钱就能够方便、快捷地到达单位和家门口,何必驾着自家车,一两公里路程,一两个小时也到不了单位和家。

  总之,提高对于车辆的各种收费标准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效果是十分有限的。当务之急,是发展城市立体交通,加快公车改革步伐,大力发展便利、快捷、廉价、舒适的公共交通。

  余丰慧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