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的诠释--解读梅赛德斯-奔驰全新S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7:32  新《车时代》

图为梅赛德斯-奔驰外观图片

  用同样的问题问不同的人士:你心中的豪华汽车品牌有哪些? 虽然结果不尽相同,但梅赛德斯-奔驰总是榜上有名。用不同的角度问同样的问题:新S级与上一代相比有多少变化? 虽然表述不尽相同,但答案大意都是——不可同日而语。

  从刚上任不久的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博士——那个长着一张“奔驰脸”(两撇大胡子正好与鼻粱构成典型的奔驰三叉星徽)的新闻发布会主讲人出现在讲台上,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神秘面纱就在掌声中被揭开了。要想完全理解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全部内涵是需要时间的,因为这款车所带给我的感受的确和以往我在奔驰s级轿车上得到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我想,用 “全新”这个字眼来诠释第8代奔驰S级轿车真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传统留给人们的印象是难以改变的,而创新最终一定会让人们改变传统印象。

  在中国,人们对奔驰s级轿车并不陌生,“坐奔驰,开宝马”的说法妇孺皆知,而试过第8代奔驰S500之后,我觉得也许我们应重新审视传统和创新了。

图为梅赛德斯-奔驰内饰图片

  从1951年第一代奔驰S级轿车面世以来,几经更新换代,而在前7代产品上人们看到,奔驰S级轿车始终是以安全和舒适为第一特征的。然而,在最新一代产品上,绅士化的运动韵味明显加强,从而让人第一次在奔驰S级轿车上感受到了更为年轻化的气息。正像有一首歌中唱的那样:“这世界属于你,只因为你年轻。”很显然,新兴行业造就更年轻的贵族,而新贵的诞生,让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者们找到了新的设计方向。在承袭了前辈高技术,高品质DNA的基础上,年轻化、电子化成为了新一代奔驰s级轿车区别于前辈的显著进化特征。为更年轻的贵族们提供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技术型产品,这对于奔驰s级轿车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的变化。

  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外型有着清教徒式的简练,尤其是侧面,几乎简洁到了 “写意”的程度,突出的轮拱为车侧添了些扩张的力量感,特别是更为突显的后轮拱结合整个侧面“楔形”造型,使车后部具有了如同猫科动物“伏踞伺发”的前冲感(不过后轮拱后部与车尾部的结合多少有些拘谨和生硬,如果能再流畅些这种动感会显得更优雅潇洒些)。

图为梅赛德斯-奔驰内饰图片

  在全新奔驰S级轿车上,高起的额头和略抬高的散气格栅保持了S级往日的尊贵感,前大灯第一次在S级轿车上变得不那么“抢眼”(“眼睛”变小了),“眼神” 也变得温和了许多,从而使人感到S级轿车的脸部气质不再“拒人以千里之外”了 (这也是S级轿车向新贵们靠拢的另一个佐证,往日那些老牌贵族们所特有的高傲和眼神,似乎能在几米开外把人推个跟头,而现今跟年轻的新贵们却总希望自己成为“平易近人”的典范)。

  不论是哪一种动物,尾部都是不可忽视的(即便是人,虽然生理上早就甩掉了尾巴,但做任何事情都还要确保有头有尾)。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尾部引发了人们的争议,有人说它像竞争对手的某款车,有人说它像迈巴赫,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理论。说句俏皮话,这就是红学家研究曹雪芹的头发——过分看重线条了(抱歉,瞎编一句俏皮话,绝无诋毁史学者之意,旨在阐述个人观点)。在我看来,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尾部就像全新奔驰S级轿车,因为这款车的尾部设计与整车的气质十分吻合,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法也十分统一,并没有“张冠李戴” 或“穆花接木”之嫌。

  其实,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内部设计,比外部造型更有时代感,其重点在于以更年轻化的手法演绎了奔驰S级轿车的传统和历史。其中最为显著的证明来自于前部操控部分,仪表台和中控台不再是从第4代产品以来一直采用的经典“T” 形构成,而“返老还童”地回归到最初的 “一”形设计,挡杆的位置也“叶落归根” 地重返转向柱(第一、二代产品挡杆均设在转向柱上),而原来的挡杆台换成了前所未有的COMAND(驾驶舱管理和数据系统)控制错和部分键控式功能选择开关(这样既可通过菜单选择来激活各种辅助功能,同时还可以对一些功能性行驶系统进行一键式直接控制和选择),相信仅就这一点,就足以使IT界的新贵们在这里充分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惬意和亲切。就整个车内的风格变化来说,大致可以用一个词汇来概括:时尚(什么是时尚,在我看来,时尚就是事物的循环往复,螺旋上升,你总能从最时尚的东西中找到最原始的痕迹,同时你又不可能从最时尚的东西中看到最原始的复制)。

  过去,汽车以乘载兼优而优;现在,汽车以驾乘兼优而优。未来,汽车以……

  在汽车驾驶只属于职业司机的年代汽车的乘坐与载物似乎更受人关注,而当更多车主从后座移到驾驶座之后,汽车的驾驶与乘坐就同时备受关注了。

  就驾驶乐趣和操控感觉讲,全新奔驰S 级轿车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有了质上的飞跃。

  首先,这款车的车身在采用了大量高强度轻量化材料的同时静扭刚度有了大幅提高(身轻体健-安全性和操控性的品质保证);其次,新型空气悬挂系统 (AIRMATIC)成为了这款车的标准配置。这套系统与自适应减震系统(ADS)结合,可以在50毫秒内根据路况、驾驶风格和载荷连续不断地分别调整各悬挂减震阻尼,从而在提升舒适性的同时强化了汽车的安全性。此外,当中控台上的 “S/C/M”键处于“s”(运动模式)时,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悬挂会自动降低 20毫米,是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进一步优化(腿脚灵活利落-驾驶乐趣和舒适性的基本前提);第三,采用功率比前辈提升了26%的全新5.5升V8缸发动机与全新7前速自动变速器相匹配,确实为这款车带来新鲜的活力。虽然这款车比上一代加长了33毫米(S500L加长了43毫米)、车宽增加了16毫米、车高增加了29 毫米,但是全新发动机530牛米的扭矩却能让这款车用5.4秒就从静止达到100公里/小时(不简单!这几乎就是超级跑车的水平,上一代产品需要6.3秒),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功率和扭矩大幅提高的情况下,新款发动机依然保持了与前辈同等水平的燃油消耗(心肺功能好,机能就好,干嘛嘛成,身体倍儿棒)。第四,首次运用的夜视系统(Night View Assist) 可在开启近光时通过红外大灯将视野扩展至150米以上,而且不会对迎面车辆驾驶者产生眩光(红外线是肉眼看不到的),而前方影像则可通过前风挡内的红外摄像机清晰地反映在仪表板中,提高了驾驶者夜间行驶的预处理能力。

  从实际的驾驶乘坐感受上说,这是一款运动性很好的车,同时整体的舒适性又几乎无懈可击,即便经过长途驾驶,身体丝毫没有感到不适和倦怠,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因为运动性和舒适性天生就是一对冤家,但这款车把运动性和舒适性之间的矛盾处理得很好,在运动性大幅度飞升的情况下能将舒适性保持得如此好,的确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试车路线的选择相当好,复杂多变对全面体验这款车的能力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有了强劲的V8动力和超常顺畅的 7前速变速箱再加上车身和底盘采用的一系列新技术,在高速路上飙车的感受是可想而知的。到了山路上,连续不断的 “u”形急弯让这款车着实地“抖了把机灵”,车子在弯中的反应极快,车轮对转向意图的回馈也相当准确,而方向盘上的挡位选择键令驾驶乐趣大增,可以十分方便快捷地获取理想的扭矩力或发动机牵制力(这是运动型驾车者的理想和追求)。这款车对不同路况的适应能力也是让人感受颇深的。特别是它的底盘和悬挂系统,始终给人以松弛的身心感受。据说有关专家在大约500公里的路程中对同级车型进行了典型压力指标的对比测试。结果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驾驶者的平均心率较其他人低6%(即心跳计数低 5次/分钟),很显然,轻松驾车。旅途愉悦,肯定是有益健康和安全的。

  平心而论,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确发展了奔驰轿车的内涵,它继承了品牌的传统品质但改进了产品风格。我不是预言家,不敢断言未来优秀汽车的标准会是什么样,但我是个汽车评论者我知道现在优秀汽车的标准是驾乘俱佳,而全新奔驰S级轿车的确是驾乘俱佳的车。(试车/撰文:蓝河 摄影/编图:季清愉)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